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湖北健康码就证明我没被感染?我自己都不知道
04-01 19:18:32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我在北京打卡30多天,持‘未见异常码’却进不了宜昌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说必须有湖北省健康绿码才行,而这个绿码只用了5分钟我便申请到了”,4月1日上午,一位滞留北京70多天的湖北籍读者向记者分享了他回湖北老家的窘迫故事。

湖北健康码5分钟搞定

陈华(化名)于1月13日乘飞机来京,直到2月初他才意识到可能回不了湖北了。“家里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无人照顾,也没有手机可以联系,来京前委托邻居帮忙照应下,但在封城的情况下暂时没有了她的消息”,陈华说,他那时便开始留意着如何能回湖北的消息。

最初了解到的消息是需要有健康码,他便开始通过微信中的小程序“防疫健康码”,每天坚持打卡,14天后,他的健康码出现“未见异常”提示,并持续打卡共30天。

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返)鄂通道管制后,他便立即购买了3月29日返回湖北的火车票。

“在北京西站进站时没有检测该健康码,出宜昌东站时工作人员看了一下,放行了”,陈华说,但来到宜昌汽车客运站时,工作人员表示,必须有湖北的健康绿码或社区的健康证明才可以通行。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北京,没有湖北的健康绿码,我也根本没有办法回到社区开健康证明啊”。陈华求助,工作人员说,或者是叫你的朋友开车来接你也行。

“我不想麻烦朋友,也开不来证明,就时不时把我微信里的健康打码的情况给他们看,最后的结果还是不行!”,陈华说,“我心里着急,便四下打探怎样能获得湖北健康绿码,后来广场上一位热心旅客指导,说通过支付宝现场可以注册申请一个湖北的健康绿码”。

“我不会操作,他便帮我申请:在支付宝‘鄂汇办’上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等,填写完毕,手机上瞬间便显示出了湖北通行的绿码,拿着它便顺利进了汽车站。”陈华说,当时心里特别高兴,但也有个疑问,这就能证明我没有被感染新冠肺炎吗,实际上我自己也不知道。

领取健康绿码不需要任何检测,存在防控漏洞

“实际上,健康码确实存在一些防控漏洞”,曾派驻武昌方舱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湖北健康码是以个人健康为基础,可以通过鄂汇办APP、国家“互联网+监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中的任意一种,填写身份信息、居住地等信息,结合湖北市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核验,生成个人专属动态(实时)二维码。

“获得绿码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所在的地区,一是个人的健康情况。地区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现在随着湖北解封,湖北省多地已经成了为低风险地区,而个人健康情况在填写时也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以及其他检测,完全凭个人自觉”,该医生称,“也就是说,现在湖北大多数地区填写该健康码,基本上都会生成绿码”。

一位曾滞留湖北当阳的读者也向记者反映,她于2月初左右开始在鄂汇办申请健康码,在她个人健康情况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她所居住的城市湖北当阳连续清零10天左右时,她的湖北健康码变成了绿码。此外,通过大数据来监测轨迹也有瑕疵,比如手机在湖北地区没有开机,或是手机没电了被迫关机的情况,也是数据监测的盲区。

早期湖北对外出返工的管理较为严格,需要有隔离14天的健康证明,要有单位出具复工的证明,条件较为苛刻,能顺利外出复工的人很少。之后,随着政策一步步放开,个人申请填报获得“绿码“后,即可出行和复工,不需要开证明。

“这在一定意义上来说,的确也起到了便民的作用,但用湖北健康绿码作为唯一证明未感染新冠肺炎的方式,并不可靠”,该医生介绍。

持湖北健康绿码仍被确诊,多地修改政策

3月26日,广东惠州通过社区排查发现1名湖北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持有湖北绿码。

3月29日,甘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当事人胡某某持湖北绿码,从湖北咸宁自驾返回甘肃兰州,后被确诊。

随着持湖北健康绿码者被确诊病例的出现,全国多地也升级了防控措施,加强核酸检测。

3月29日,山东省菏泽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为切实做好在鄂人员返岗、返乡交通和服务保障等工作,本着以人为本、为人民健康负责的原则,确保离鄂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我市设置了集中服务点,用于离鄂人员集散、休整和健康检测等服务。对所有湖北来菏人员抵达后立即进行健康检查和血清抗体、核酸检测。

3月30日下午1点左右,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最新文件:对于自驾返甘、来甘人员,需要提前与居住社区报备,社区工作人员会联系当地联防联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呈阴性,社区将对其进行随访观察。观察7天后需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阴性者才可正常复工、出行。

原标题:有湖北健康码就证明我没被感染?我自己都不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