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鄂返甘的新确诊者:在湖北居家隔离一个多月 不知如何感染的
03-30 21:26:46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3月29日,胡康(化名)拿到了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他后来回忆说,那个瞬间,自己“一下子感觉全身都麻了,想不通,怎么会感染了”。

7天前,胡康和老乡杨平、黎安(均为化名)一起自驾从湖北咸宁出发,历时19个小时,回到兰州。因提前就向所在小区进行了报备,3人抵达兰州后第一时间就被社区工作人员送到了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也正是在隔离期间,胡康的CT检查结果出现异常,不久被确诊感染。

而据杨平介绍,出发前3人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还专门办了健康证明,“沿途各地防疫人员查了好几次,都没有问题”。胡康非常自责,除了被自己“拖累”的老乡,远在咸宁的家人也因此开始了再次隔离。唯一能让他安心一点的是,家人和杨平、黎安他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三人均持有健康码“绿码”

3月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联系到胡康时,他正在兰州某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据他介绍,自己目前除了乏力外,没有其他明显的发病症状。

WechatIMG6530.jpeg

出发前,杨平拍摄的高速入口画面

胡康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老家位于咸宁农村,疫情发生后村里就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正好是大年三十那天,村里就开始不允许进出了。”

于是,他们全家十口人就一起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居家隔离生活。“过年嘛,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孩子都在,都隔离到一起了。我们家里还种着地,所以吃饭什么的都是看地里种了什么就吃什么,不存在说必须外出买菜之类的情况”。

胡康介绍说,居家隔离期间,生活物资都是村里统一订购后送到门口,非常方便,自己也因此得以这么久都不外出。3月中旬,当地开始逐渐恢复交通,考虑到已经脱岗太久,于是准备开车回兰州上班。出发前,他还联系了两位也在甘肃工作的老乡杨平、黎安,约定三个人轮流开车。

而据杨平介绍,出发前自己和胡康、黎安三人的健康码均为绿码。“出发前十天左右,我就去医院、卫生所办了健康证明,只有绿码才能办下来,此外还要测体温、进行简单检查。”杨平透露说,由于三人并不住在同一个镇上,所以办理健康证明时并未同行。但后来上高速口、入境陕西时,各地的防疫人员都曾检查过自己一行三个人的健康码、健康证明,都没有问题。

自驾19个小时其每次下车都戴口罩

胡康说,从咸宁到兰州,三个人一共开了19个小时。期间,他们曾在沿途服务区短暂休息,下车吃饭、上厕所,“全程都戴了口罩,也没有和其他人有过交谈、接触”。3月23日上午,三人抵达兰州,未进入所住小区就被社区工作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对此,杨平介绍说,自己和胡康、黎安都是在兰州打拼生活多年,这次回来前也专门咨询了兰州的防控措施,并提前进行报备,“我这两年公司业务主要转到了天水,所以这次报备都是在黎安所住小区进行的报备,原本计划在兰州结束隔离后再回天水”。

隔离期间,三人被安排做了相关检查,其中胡康的CT结果显示:右肺中叶内侧段和左肺舌叶小片状磨玻璃渗出影,疑似感染新冠病毒。胡康随即被送到定点医院,等待进一步确诊。

3月29日,医护人员告诉胡康,其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胡康后来回忆说,那个瞬间,自己“一下子感觉全身都麻了”,稍稍冷静之后,他开始疑惑:“我一路上都没有和别人接触,在家也从来没有接触过感染者,怎么突然就感染了?之前两个月都没事,想不通。”

胡康说,自己今年29岁,平时身体素质一直挺好,很少感冒,“这次回来,一路上我都是和杨平、黎安一起行动的,吃的、喝的都一样,下车也都一直戴着口罩,完全想不到可能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同行人、家人目前均为阴性

杨平、黎安目前也还在隔离观察中。其中,杨平因有咳嗽症状,被送往另一家医院进行观察,黎安则继续留在酒店。杨平介绍说,自己和黎安也都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已经做了三次,第三次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前两次都是阴性。咳嗽的话,主要是因为之前就有一点感冒”。

杨平说,得知胡康确诊后,三个人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彼此,“他当时特别自责,担心因为自己的原因给我们造成风险。但其实我们都不怪他,谁也不是愿意感染才感染的,何况他也不知道,不是故意的。后来我们轮流劝他,他情绪才好一点”。

杨平介绍,自驾途中,由于车厢内相对封闭,通风不是太好,所以三个人在车上时曾暂时摘掉口罩。“有点闷,戴不住。”至于会不会因此导致自己也感染。他表示,自己心态还是比较乐观,如果真的不幸感染,那就好好配合医生,争取早日康复,“我们都年轻,这个病也没有那么可怕,不能自己吓自己”。

而胡康则在得知同事、家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稍微放下心来。“一开始不想告诉家里人,怕他们担心,但后来因为他们也要做检测也要隔离,所以就还是知道了。目前家里人的核酸检测结果都已经出来了,全部阴性,正在隔离观察。”这两天胡康接到了不少朋友、亲戚的电话,大家都很关心自己。尤其令他感动的是,所有人都在鼓励、安慰而不是埋怨,“其实很担心因为自己的原因,拖累大家。希望不要因为我,让大家陷入恐慌”。

原标题:从鄂返甘的新确诊者:在湖北居家隔离一个多月 不知如何感染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