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莫诗琦:接种时没有疼痛感 | 武昌医院护士长突发脑溢血倒在隔离酒店 至今未醒
03-26 21:13: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致敬】

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莫诗琦:接种时没有疼痛感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25日,莫诗琦在体检中心接种新冠疫苗。29岁的莫诗琦老家孝感,武汉长大,是一名电信客服,平时喜欢健身和跑步。受到已接受疫苗试验的跑步群朋友的鼓舞,决定成为新冠疫苗首批志愿者。戳视频,看莫诗琦的志愿手记。

【揪心】

武昌医院护士长突发脑溢血倒在隔离酒店 躺在ICU多日至今未醒

红星新闻消息,武汉市武昌医院杨园街社区第二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中医科护士长沈蓓,3月7日被发现倒在隔离酒店内,在紧急送往医院后,脑部CT报告显示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大面积出血,情况非常危险。

沈蓓的女儿罗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母亲已经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手术,但至今仍在协和医院ICU内深度昏迷。“妈妈是太累了。”罗兰说,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母亲沈蓓一直连续奋斗在抗疫工作岗位上,这几个月来很少与家人见面。

罗兰说,她现在每天都在等待,希望母亲能够醒来。

30余年基层工作经验

疫情发生后一直在医疗岗位上工作

罗兰告诉红星新闻,母亲沈蓓今年50岁,是武汉市武昌医院杨园街社区第二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中医科护士长,在基层已经工作了30多年,自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沈蓓一直连续奋战在抗疫工作岗位上,主要负责辖区密接点、隔离点的巡诊和中药的发放。

5e7c33dc8ba52.jpg

↑沈蓓

沈蓓的同事熊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3月6日结束工作后,大家像往常一样回到统一安排的隔离酒店休息。3月7日早上9点,沈蓓却一直没有到岗,同事们给她打了5、6个电话都没有人接,发觉异常后赶紧将此事告诉领导。

医院领导立即与酒店以及医院后勤保卫科联系,赶到沈蓓所住的房间门口,敲门无人应答,经服务员开门后,发现她倒在地板上,昏迷不醒。大家立刻联系120把沈蓓送到了离酒店最近的普仁医院。

根据罗兰提供的诊疗资料,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沈蓓的脑部CT报告显示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大面积出血。得知沈蓓情况危急后,经过医院领导和同事多方联系,沈蓓被转至武汉市协和医院,7日下午4点,对沈蓓进行了紧急开颅、去骨瓣等手术,3月17日进行了气管切开插管手术,“但直到现在,妈妈依然没有醒来,仍在ICU内。”罗兰说,医生告诉她,母亲现在是“大脑和身体失联状态”。

罗兰说,母亲身体很好,平时也热爱体育运动,没有高血压等基础病,“当我们接到电话,说妈妈晕倒了的时候,我以为只是低血糖,根本没有想到这么严重。”

同事眼中的她:

工作上风风火火 生活中乐于助人

熊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与沈蓓共事20多年,俩人同在一个科室工作。在她眼里,沈蓓是一个非常热情温暖的人,“她很乐于助人,与我们同事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好,平时工作也风风火火的,是一个很好的人。”

5e7c33de0053f.jpg

↑沈蓓

罗兰说,母亲沈蓓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平时主要负责残疾人的康复及随访工作,沈蓓经常在休息时间到病人家中送医送药,对待病人和蔼可亲。一个月前,医院抽调护师去武昌区新冠肺炎病人定点医院,母亲沈蓓主动报名参加,由于年龄大,只去了一天就被医院调回来了,但是她仍然请战隔离点随诊工作,主动要求周末上班,换其他同事休息,前段时间有同事生病在家,她也主动给同事送药,经常关心询问病情。

“这段时间,我知道妈妈很累,她跟我打电话时常常说自己很忙。”罗兰说,自己也在武汉基层居委会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自己也非常忙碌,所以和母亲见面的时间都很少,“后来妈妈住进了统一安排的隔离酒店,我们见面的时间就更少了,有时候我们会在外面见面,但也就几分钟的时间。”罗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家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外婆,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瘫痪在床,平时母亲白天上班,把外婆托给保姆照顾,晚上下班还要去外婆家照顾,舅舅长期在海外工作,只有春节才回武汉。

“平时都是妈妈照顾我们,照顾这个家,现在没想到妈妈却这样了。”罗兰说,至今除去医保报销部分,家中已经花费5万多医疗费用。

就沈蓓的情况,红星新闻记者致电武汉市武昌区卫计委,卫计委医政科一名工作人员称,将在与沈蓓工作单位沟通后,就沈蓓的工伤认定等问题向记者解答。

【鸡汤】

珍惜朋友圈里给你点赞的人

1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我们的微信好友越来越多,朋友圈动态的点赞却似乎越来越少。

有的时候你都快忘记自己列表里还有这个人了,他突然又发了条朋友圈,向你宣告他的存在。尴尬的是,他却从来没给你点过一次赞,就像屏蔽了你的朋友圈似的。

也有许多人越来越不喜欢发朋友圈了。以前朋友圈里都是朋友,你分享了一些动态,他们很快就会给你点赞评论,和你互动,不亦乐乎;但现在朋友圈大了,愿意给你点赞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所以,人们也变得吝啬了,不愿意再分享自己的生活动态。

但最让人感动的还是,无论你发什么,朋友圈里总还有那么一群愿意给你点赞的人。对于他们,应该好好珍惜。

2

虽然发什么样的朋友圈与别人无关,但人人都会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这是一种人之常情。

人无法避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有时开开心心发一条朋友圈,结果只有寥寥无几的点赞,心底莫名就会感到一丝失落。

这不是矫情,也不是玻璃心,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在意身边人的看法。所以,谢谢那些还愿意给我朋友圈点赞的人。

因为你的点赞让我觉得我发朋友圈不是在自娱自乐,还有人和我互动;因为你的点赞让我觉得我的这条朋友圈得到了别人的喜欢,我的内心得到了满足。

其实,不管点赞表达的意思是“已阅”还是“喜欢”,你愿意给我点赞,我就已经很感激了。

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点赞之交”的关系还挺妙不可言,虽然我们生活中没有什么交集,在微信里也不怎么聊天,但朋友圈的互相点赞使我们之间形成了一种微妙的气氛。这种气氛仿佛在说:虽然我们不是很熟,但你这个人我还蛮喜欢的。

3

点赞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有的时候却真的能够安慰人。

前几天,看到一个旧识深夜发了一条感伤的朋友圈,她说觉得自己很失败,没有几个在乎她的人。

我和她其实没什么联系了,但心里却还是想鼓励她,于是给她点了一个赞,潜台词就是我觉得你其实很棒。

第二天早上,她给自己的那条朋友圈评论了一句:谢谢大家的点赞和评论,现在心情好多了,谢谢你们。

一到夜晚,我们有时会突然感到落寞。但是当试着发条朋友圈,收获了很多互动的时候,心里会有种温暖的感觉。

所以,朋友圈的赞有时也能成为一种力量。不需要聊天,简单的一个赞可能就足以表达我对你的在意了。

4

有人说:别人赞美你,你也赞美他,这叫社交。朋友圈里也一样,你给我点赞,我也给你点赞,这也叫社交。

 选择什么样的人社交,是每个人的自由。我喜欢和你交朋友,自然就会给你点赞。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没有朋友。喜欢我们的人,我们都应该好好去珍惜。

所以,谢谢朋友圈里还愿意给我点赞的人。你点的每个赞,我都很喜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