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病死率超10%!意大利新冠肺炎防控问题出在哪儿?
03-26 18:41:24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意大利确诊破七万!”意大利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3月25日,意大利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74386例,死亡7503例,按照死亡数除以累计确诊人数计算,病死率超过10%,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45%)。

而根据2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显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粗病死率约为3.8%。

 

近些天,意大利肺炎疫情新闻也让人揪心不已:25日,伦巴第大区某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确诊新冠肺炎的34岁护士自杀身亡;一周前,威尼斯省一家医院负责护理新冠肺炎病人的49岁女护士在出现发热症状两天后投河自尽;贝加莫市一名72岁的神父感染病毒后拒绝使用呼吸机,选择把呼吸机让给更年轻的病人,随后该神父不幸逝世……

与此同时,意大利确诊和死亡病例数每天仍在攀升。仅25日一天,新增病例便高达5210例,照此速度增长下去,可能再过2天,意大利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国家,而据联合国统计司数据,2018年意大利的人口总数仅为6043万人,仅为我国的4.3%。

意大利的病死率为什么这么高?

超八成死亡病例70岁+,人口老龄化是可能原因之一

3月23日晚,中国首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提到一个可能原因:“我认为更多的是人口老龄化的结果。”

根据意大利公布的疫情数据来看,截至3月22日,意大利85%的新冠死亡病例年龄在70岁以上,平均死亡年龄接近80岁。

意大利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意大利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23%,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日本。

梁宗安提到,他们所在的伦巴第大区一段时间住进ICU的病人只有一千多位,但是死亡人数却有2000多,说明很多老年人即使检测出确诊,也不到医院去。

伦巴第大区当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伦巴第大区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人中有87%并非是在重症监护室里病逝,很多人还没来得及去重症监护室就已在家中或路上死亡。

确诊病例统计不完全,可导致病死率“虚高”

高病死率也可能是统计问题。3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指出,病死率高说明可能很多病人没有被发现,他们并没有认真排查密切接触者。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一位医生Falaschi也提出了类似看法。他表示,意大利目前不会对所有接触者或没有寻求医疗咨询的人进行轻度症状测试,如果基于人群进行大规模检测研究,实际阳性患者大概会比官方公布的数目高2~10倍。

目前,意大利的新冠肺炎发病率为0.123‰,远高于全球其他国家,而且新增病例数还在不断增加,说明传染源依然没有被发现。

中国第二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也提出,意大利检测试剂和人员不够,很多人没有检测,发现不了传染源,导致社区、人群中很多密切接触者甚至病人没有被很好地管控起来,他们不断地传染,这是最大的问题。

呼吸机缺口或超1万台,重症患者命悬一线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有一部分人是需要呼吸机的,例如肺部感染特别重,自主呼吸疲乏,或者高流量吸氧外周氧合持续上不去等。”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一名护士对记者讲了呼吸机治疗的必要性,如果病情到了需要呼吸机的地步却没有呼吸机,估计生命就悬了。

资料图片。对很多重症患者来说,呼吸机是必需品。  董颖钰摄

英国每日邮报此前报道,正在意大利重灾区帕尔马拯救生命的以色列医生盖尔·佩莱格表示,因呼吸机紧缺的问题,他所在的医院甚至对60岁以上老人使用呼吸机的数量做出了限制,优先安排60岁以下的病人使用呼吸机。

据各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况,意大利曾向中国企业预定了一千台呼吸机以及其他医疗设备,也对欧盟提出了采购5000台呼吸机的需求。而早在一个月前,意大利就已经宣布禁止出口呼吸器具。

博洛尼亚的希尔集团系意大利唯一专门生产肺呼吸机厂商,此前公司收到政府紧急订单,要求提供2000台肺呼吸机。该厂原本每月产出约200台,如今紧急增产至650台。原本近90%产品均销往海外,现在也全部改为供应国内。

当地时间3月24日,意大利扣押了希腊用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1840套呼吸器具,包括气阀、面罩和管路等相关配件。

预计,意大利呼吸机缺口可能在1万台以上。

3月12日,30张重症病床等医疗设备从上海瑞金医院出发,运往意大利。  上海瑞金医院供图

中国已派出三批医护人员带物资赴意大利救急

呼吸机短缺只是意大利医疗资源匮乏的冰山一角。从过往报道看,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缺口依然巨大,民众和医护人员均面临防护难题。25日,意大利医师协会称,意大利已有超过5千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请求有关部门立刻为他们提供防护物资保障。

根据欧洲统计局2017年数据,2017年,德国每10万居民配备了800个床位,601.5个重症床位,但意大利每十万人只有320个床位,262.5个重症床位,连欧盟的平均水平(372.2个/10万人)都达不到。

3月10日,意大利与中国约通电话,表示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并希望中方提供帮助。外交部表示,将向意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3月12日起,中国先后有三批援意医疗队带着几十吨物资驰援意大利,包括呼吸机、监护仪等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品及常用药品。

25日,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紧急协调办公室执行主任路易吉·丹杰洛宣布,应马尔凯大区请求,中国将于未来三天内派遣50名医生、80名护士和30名技术人员,组建临时野战医院,帮助当地应对新冠疫情。

原标题:病死率超10%!意大利新冠肺炎防控问题出在哪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