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洋女婿”事件反转:允许其居家隔离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丨寻找“零号病人”:新冠病毒来源或成难解之谜
03-23 20:44: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争议】

“洋女婿”事件反转:允许其居家隔离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环球网消息,针对英国籍女婿回沪后拒绝集中隔离引起热议一事,3月23日,上海市静安区三泉路居委会所属的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回应媒体称,居委会允许涉事外籍男子居家隔离的做法,符合上海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此前,3月20日有报道称,上海一位英国籍女婿辗转多国回沪后拒绝集中隔离,居委会协调岳母妻儿暂时离家,房子留给该男子独居隔离。有网友随后对这一做法表示质疑,认为不应给予入境人员特殊对待,外防输入必须一视同仁,否则存在安全隐患。

今天下午3时许,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谈及这则新闻“反转”一事,他转发了两篇认为上述事件中的“洋女婿”并未违反隔离规定的长文截图并配文说,“这里有两篇上海居委会英国女婿的反转文章。我读了,也建议大家读一下。我非常主张兼听,即使涉及老胡本人,也是一样。”

胡锡进微博截图

第一篇为微信公众号“李军泽律师团队”发布的文章,其中提到跟据“上海发布”3月17日通报,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英国、瑞士、瑞典、比利时、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等16个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文章认为,上述英国籍男子回到上海前经过的3国均在名单中,与此同时,目前上海也允许有条件的居家隔离。由此判断,该“洋女婿”个人选择了“居家隔离”,并未违反相关隔离规定。

另一篇微博网友发布的长文表示,上述英国女婿返沪日期为3月14日,“按照当时的上海发布的政策,他是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不属于定点强制隔离对象。”

3月23日,上海市静安区三泉路居委会所属的彭浦新村街道办事处就此事回应媒体称,三泉路居委会允许涉事外籍男子居家隔离的做法,符合上海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他(涉事英国籍男子)能从机场出来,肯定也是经过机场一定的检测流程。可能有一些具体防控流程没有披露引起了误解,居委会的做法并未违规。”

在3月22日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强调,“外防输入”是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社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要从严从紧。据其介绍,自1月24日起,上海启动了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社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中外人士一视同仁。曾群强调,居家隔离必须符合“一人一户或一家”的居住条件,居家隔离的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必须在各区“临时集中留验点”先通过核酸测试,结果必须为“阴性”。

原标题:“洋女婿”事件反转:允许其居家隔离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关注】

寻找“零号病人”:新冠病毒来源或成难解之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2019年12月1日,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在湖北武汉被检测发现。但公开信息表明,这并不是导致这次疫情暴发的“零号病人”。

近日,意大利知名的药理学专家马里奥·内格里(Mario Negri)告诉美国媒体,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意大利就已经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不明肺炎。此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在媒体追问下承认,美国一些“流感”死者可能就是得了新冠肺炎。

“零号病人”,指的是第一个确证的流行病患者,在公共卫生学上称之为指示病例(index case)或者原发病例(primary case)。寻找和确认“零号病人”,对病毒的溯源以及疫情的防控至关重要。

中国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源头

今年2月,网络上一度传出武汉病毒研究所毕业生黄燕玲是中国“零号病人”的消息。

但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声明否认了这一传言。声明表示:黄燕玲同学于2015年在我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

中国最早官方确定的首例新冠肺炎,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8日。此后中国疾控中心多项前期研究结论均证实,多名确诊患者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交集,“病毒最先就是出现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

但1月下旬,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结论似乎与此相悖。

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1月24日发表一项研究显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于去年12月1日发病,这比官方通报的最早发病日期提前了7天。这项研究由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彬、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多位临床医学专家共同参与。研究证实,中国最早一例患者是一名年过七旬的男子,患有脑梗、老年痴呆,几乎不出门,更从未去过华南海鲜市场。而且在最早的前4名感染者中,也有3人没有华南市场“暴露史”。

在《科学》杂志的报道中,曹彬袒露了自己的不确定,“华南海鲜市场似乎并不是病毒的仅有起源地。实话说,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病毒到底从哪里来”。

意大利

伦巴第首位确诊者并未到过中国

意大利作为目前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国家,“零号病人”至今成谜。

意大利首例确诊病例为一对来自武汉的中国夫妇。两人于1月23日抵达意大利,后在罗马接受治疗。不过,虽然病例出现在罗马,但意大利疫情并没有在罗马爆发,而是发生在北部伦巴第大区。

据报道,伦巴第大区的第一例确诊病例为卡萨尔普斯泰尔伦戈镇联合利华公司分部的一名研究人员,名叫马蒂亚,现年38岁。由于米兰当地医院处置失当,马蒂亚2月16日至20日错失诊断机会,并导致至少13位亲友及医护人员感染,成为“超级传播者”。

马蒂亚确诊前并没有到过中国,但1月底与一名从上海返回意大利的朋友一起吃饭,而其朋友的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导致“零号病人”的线索中断。

虽然马蒂亚一度被怀疑为“零号病人”,但伦巴第大区主席丰塔纳坦言,“非常不幸的是,此前以为是‘零号病人’的人并非‘零号病人’”。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道,米兰大学传染病学教授、路易吉·萨科医院传染病科主任马西莫·加里的团队,对意大利患者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发现与一名1月份在德国被感染的患者高度匹配。加里说,病毒可能早在1月份经德国直接传入意大利。“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在慕尼黑被感染的人来到意大利首先出现疫情的地区,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传播了病毒。”

而意大利知名的药理学专家马里奥·内格里(Mario Negri)则告诉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意大利就已经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

美国

苹果联合创始人是“零号病人”?

短短的一个周末之后,新冠疫情已经开始在美国呈现出暴发的态势,三天之内,确诊病例数便从1万跃升至逾2万,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数第三多的国家。那么,美国的病毒从何而来?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疾控中心(CDC)公布了美国境内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美国境内首个病例发生在西海岸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斯诺霍米什县。

病人此前曾赴武汉周边地区旅行,当他开始出现症状时,通过病理分析,CDC确认该男子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

此外,也有人怀疑自己是美国第一批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之一,他就是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沃兹尼亚克3月2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和妻子珍妮特1月4日从中国返回美国,珍妮特后来出现严重咳嗽,可能是美国的“零号病人”。不过,《今日美国》后来证实,珍妮特患上的实际是鼻窦感染。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发推

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场有关新冠病毒的听证会上,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面对议员们提问时承认,美国一些被认为是死于流感的病例,实际上可能死于新冠肺炎。而美国这一场流感始于去年夏季,曾陆续出现200多例肺脏纤维化病例。

直到现在,美国的“零号病人”仍旧是个迷。

伊朗

重灾区库姆一商人曾去过中国

在中东地区,伊朗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最严重地区。

从伊朗宣布的病例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都有库姆接触史。库姆是伊朗的第七大都会,拥有100多万人口。伊朗卫生部此前确认,库姆的1例死亡病例是一位商人,曾通过非直接航班去过中国。但谁是伊朗的“零号病人”,官方并没有认定。

找到“零号病人”,就相当于找到了一把能从源头剪断流行病的利器。但在人类的漫长抗击流行病的历史中,被找到的“零号病人”并没有几个。

一方面,零号病人与“一号病人”的时间线并不一定等同,这就让追溯过程犹如大海捞针。另外,追踪“零号病人”的证据链很难一锤定音,总会被反复推翻与再调整。

时至今日,艾滋病、埃博拉、SARS等疫情从未明确找到严格意义上的“零号病人”。

从全球疫情发展来看,在研发特效药和疫苗、及时控制疫情发展的同时,找到“零号病人”,对遏制疫情的发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新冠病毒可能和艾滋病和SARS一样,没办法准确找到它感染的第一个人类。

原标题:寻找“零号病人”:新冠病毒来源或成难解之谜

【煲鸡汤】

你不是“佛系”,你只是怕输

1

前段时间,我在家准备公务员考试。但复习是个枯燥漫长的过程,想着通过率也不算高,我就开始打退堂鼓。

在没有了解具体情况的时候,我就开始跟自己说:报考有专业需求,今年不一定有适合我的岗位;就算有,也不一定能考过笔试;过了笔试,也不一定能过面试;就算考上了,我可能也根本就做不好……我通过故意夸大以后不好的遭遇来逃避备考的痛苦。

许多人也是这样吧,总是把可能失败的事情幻想得不那么美好。因为害怕失去、害怕失败,就先对自己说,“花会凋零,人会变心”,好让自己打消“想要拥有”的念头。

表面上说自己是“佛系”,是不那么想要,实际上只是在掩饰内心的患得患失。可是,如果为了逃避失败的痛苦而不让自己尝试,那就永远享受不了成功的喜悦。

2

还有一些人,即使已经拥有了很多,也无法逃脱失败的恐惧。因为他们总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握住自己想要的事物,就算拥有了也只是出于侥幸,没有办法长久维持。

朋友小峰在世界五百强公司工作,在大家眼里,他升职加薪,已经走到“人生巅峰”。但他自己却觉得,在“巅峰”之后只能是下坡路。那些来自上司、同事等外部的肯定并不能让他找到信心,他每天都撑得很辛苦。

其实他的大部分压力并非来自工作,而是来源于自我怀疑。他不相信自己的判断,每当取得好成绩时都会认为自己只是一时走运。

我的朋友娜娜也是这样。她喜欢一个男生两年,终于走在了一起。因为长期的暗恋,她认为自己不是男朋友的理想对象,男生意识到这一点后就会跟她分手。这种每天都担心自己要失去的感觉,已经盖过了在一起的喜悦。

比起“求而不得”,他们更害怕“得而复失”,所以宁愿一开始就没有拥有过。因为害怕面对失败的痛苦,所以不敢去追求,即使得到了,也会觉得好东西不会永远属于自己。

3

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和小伙伴去野炊,路上需要越过一条小土沟。小伙伴们都轻松地跳过去了,看着那条并不算宽的沟壑,我却愣住了。

那几天下过雨,土地有些泥泞,我满脑子都是自己摔到泥坑里的狼狈模样。我运动神经不发达,总觉得自己跳不过去。

不管小伙伴如何鼓励我,我就是迈不开腿。我被自己想象出来的危险吓住了,只敢让自己停留在安全的领域,于是我失去了一次野炊的体验。

熟悉的“安全区”更有掌控感,所以有人宁肯让事情不要开始,因为一旦事情发生变化,他们就会脱离“安全区”。但过度地留守在“安全区”,只会让自己的人生原地不前。

4

想要摆脱这样的困局其实并不难,可以尝试着接受生活的不确定性,去感受身边真实的评价。当内心被自我否定的声音困扰时,告诉自己去寻求客观的评价。

比如,自己的方案只改了一次就通过,说明你的能力是被认可的;比如,身边的朋友有心事都会主动想起你,说明你是被重视的。

即使真的失败了也没什么可怕,就把它当成一次普通的体验,然后安抚自己的情绪,接着从中总结经验再去尝试就可以了。

人生有时候不是因为你做过什么而后悔,而是因为你没做过什么而后悔。在很多情况下,比起失败,更令人惋惜的,是错过。学着正视自己的内心,不再那么计较输赢,在行动上做到“最好的准备”,这样以后回想起来,也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了。

原标题:【夜读】你不是“佛系”,你只是怕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