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站特朗普身边听他甩锅中国 美顶级卫生专家:我总不能把他推下去……
03-23 20:07:3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我总不能跳到麦克风前面把他推下去。”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接受了《科学》杂志专访,而福奇正是借这句话来描述自己对特朗普有关疫情的某些表态无法认同时的“无奈”。

综合美国《野兽日报》、《华盛顿邮报》报道,福奇在当天的采访中表示,他正在努力让白宫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发布会变得更具有实际意义,同时他也在努力让特朗普就这场“大流行”发表的声明更加基于事实。

《科学》杂志报道截图

国内疫情严峻,白宫已连续多日就疫情举行记者会,每每在记者会现场,总统特朗普身旁总有一位熟面孔,他正是这位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

右一为福奇

在《科学》杂志的采访中,福奇被问到了特朗普此前甩锅中国,声称中国应该提前通报疫情一事。

记者问:旅行限制呢?特朗普总统一直表示,2月2日开始对中国实行的旅行禁令(对减缓病毒向美国的传播)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同时又希望中国能早3到4个月告诉我们(发现病毒一事)。这与事实不符。

福奇:我知道,但是你想让我做什么?我的意思是,乔恩(记者),说真的,你想让我做什么?

记者:大多数人都认为你在做一件了不起的工作,但你只是站在那里作为事实与真相的代表,(别人)说出来的却都不是准确与真实的。

福奇:事情是这样的,在他发表那份声明(暗示中国可能在3到4个月前就发现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之后,我告诉相关人士,这样不妥,因为(这么算)两三个月前可能就是9月了。等到下次他们坐下来与他(特朗普)讨论他将要说什么时,他们会说,顺便提一句,总统先生,小心点,不要这么说。但我总不能跳到麦克风前面把他推下去。好吧,他还是说了。(只能)让我们试着下次再纠正过来了。

接着,在被记者问到,“您没有用过‘中国病毒’”,福奇回答说,“永远(不用)。”记者补充:“您永远不会这么说,是吗?”福奇回答:“是的”。

此外当天在采访中,福奇也被问及上周特朗普公开提及“深层国务院”时自己因为掩面是否受到训斥时,他的回答是,“无可奉告”。

据此前报道,3月20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讲话说到某个地方时,站在其身旁的福奇似乎偷笑了一下。白宫公布的简报会文字实录显示,特朗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他希望蓬佩奥回到国务院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还在进一步解释中用了“深层国务院”一词。

“商业内幕”报道截图

据《纽约时报》解释,根据剑桥词典,“深层国务院”指的是“非经民选,由军队、警察、政治团体等所组成的,为保护其特定利益,秘密并实际控制国家的集团”。“深层政府”长期以来被阴谋论者引用,用来质疑一些国家在民选政权外另有实际统治者。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关于美国被“深层政府”统治的传闻甚嚣尘上。

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日和21日的记者会上称,中国本可以更早告知美方情况。

耿爽强调,中方自1月3日起就开始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国定期通报信息,1月23日,中方宣布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美国政府在2月2日宣布全面禁止过去14天到访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那时候美国国内公布的确诊病例只有10余例,50天过去了,美国的确诊病例由10余例已经激增到3万余例,这50天里美方采取了什么有力的措施呢?

他表示,美方完全是浪费了中方为全世界赢得的宝贵时间,事到如今,美方反而企图诋毁他人,转嫁责任,寻找替罪羊,这种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负责 ,不仅对美国自身的防疫工作丝毫没有帮助,对促进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也丝毫没有帮助。这里我要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疫情政治化,停止对中国污名化,停止诋毁他国,还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原标题:站特朗普身边听他说中国,美顶级卫生专家:我总不能把他推下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