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居家隔离,酒店隔离,不用隔离”同是湖北返程人各省差别还真大
03-23 14:34:18 来源:健康时报网

健康时报网消息(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孙欢 张爽),“终于可以回去上班,孩子也可以去上学了,可是没想到还要在酒店待上14天。”近期,湖北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清零,许多滞留湖北的人纷纷开启了返程复工路,可是同样持有绿色健康码、同样在湖北隔离了50多天,同样自驾返程,到达目的地之后的隔离要求却不尽相同。从湖北黄冈返程回甘肃天水的蔡女士这样感慨到。

\

年前,林玲一家驾车回湖北荆门。

居家隔离2天后改成集中宾馆隔离

蔡女士一家四口人3月18日从老家湖北省黄冈市回到了现在全家生活的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红山社区。动身之前,蔡女士就办理了健康码,并且和甘肃天水当地的社区取得联系,通知回到天水后需要居家隔离。

18日傍晚,一家人自驾顺利到达了目的地。在小区门口,社区人员和小区保安对一家人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并测量了体温,一切正常。

然而居家隔离两天之后,3月20号蔡女士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们要到指定宾馆进行集中隔离。

截至23日,蔡女士一家已经在宾馆隔离了3天,全家四口人,被安排了两个房间,每个房间费用190元,“隔离14天,里里外外算下来,费用也得大几千。我们确实不太富裕,在湖北已经两个月没收入了,本来说好的居家隔离,却临时改成了自费集中宾馆隔离,这让我们实在负担很重。社区做法我们支持也能理解,但是我们在这里就是每天给安排3顿饭,自己测量体温给宾馆报一下,这些在家我们也可以完成的。”

蔡女士表示,刚回来的那两天就居家隔离了,我们确实没出过门,为自己也为了大家健康。其实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更愿意像之前那样居家隔离,也都会配合社区居家管理要求。

3月23日上午,记者致电蔡女士所在的天水市秦州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凡是涉外人员必须要集中隔离,但是其他国内省市回到天水的居民隔离要求要根据各个社区的规定办理。

\

在贵阳市隔离的酒店里,孩子很喜欢从仅有的窗户向外望。林玲摄

湖北返程和境外回国人员一起隔离

蔡女士的困扰并不是个例,家住贵州省贵阳市的林玲(化名)对于返程后的隔离要求也很困惑。“我们全家都是持绿色健康码自驾返程的,在返程之前已经在湖北隔离了50多天了。而且我们一家三口在贵阳有房子,一直空着,在很多地区这都是可以居家隔离的。但是在贵阳不能回家隔离,只能在酒店。”林玲告诉记者。

林玲1月21日和家人一起回湖北老家过年,在湖北封省后一直在荆门老家隔离。直到3月17日,经过12个小时的自驾才返程回到贵阳,随后按照要求进入社区指定的酒店,预计进行14天的隔离。

酒店隔离为自费隔离,林玲一家每天的消费将近200元。同时她注意到其他省份的隔离要求并非都是14天,“我阿姨从湖北回福建厦门,昨天就可以回家,只隔离了6天不到。”

更令她担忧的是,酒店中隔离的并非都是境内隔离人员。“我们在酒店4楼,2楼就有从国外回来的隔离人员,英国、西班牙等高风险地区都有,我觉得在家隔离可能要比在这里隔离更安全,毕竟家里的房子也是空着的。”

多地调整湖北返程人员隔离要求

记者注意到,蔡女士和林玲两家人均是持绿色健康码出湖北的公民,根据湖北健康码的管理规定,红码、黄码这两类人员都在湖北省内接受了隔离治疗和严密的管理,暂时还不能出省。绿码人员在湖北省内居家隔离了至少1个月以上,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地区,持绿码人员的健康风险与全国其他省市一样。

但是因为各地方政策不一,出省后复工人员的隔离要求也不相同。

相比蔡女士和林玲的经历,最近从湖北到上海复工的小赵就幸运一些。小赵回忆自己19日上午到达上海,进入隔离酒店入住,本来要隔离14天,但是22日就接到通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不再作为防控重点地区,不再对这些地区新入沪人员实施14天的隔离。随后她返回家里,继续在家中隔离。

事实上,3月19日,深圳市就发布了《关于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其中指出从3月19日零时起,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需再进行14天的隔离。

而3月22日,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也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自1月24日起,上海市就启动了重点地区(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不再作为防控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上海要求居家隔离必须符合“一人一户或一家”的居住条件,也就是居家隔离对象和非居家隔离对象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承诺全家人一起居家隔离的,或全家人都需要居家隔离的,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对此,相关社区必须上门核查。条件不具备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

原标题:“居家隔离,酒店隔离,不用隔离”同是湖北返程人各省差别还真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