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17小时被收2863元?疫情期停车场“正常收费”是否合理
03-21 09: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疫情期间,由于停车太久引发的"意外"情况陆续发生。继武汉女车主车辆长草引发热议后,日前,一名车主车辆停放两个月,被收费2800多元的视频,也被多个媒体转发。

这条视频新闻的事发地点及时间尚未得到确认,但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疫情期间关于停车收费的争议,也确实存在。特殊时期,停车场应该“正常收费”还是减免,也成为争议焦点。

人们认为疫情期间停车场收费应“高抬贵手”

本周四,网上一段“停车1517小时、收费2863元”的视频引起了车主们的关注。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女司机开车准备离开停车场时,出口处的电子屏上显示了车辆的停放时间为1517小时,收费金额2863元,吓了女司机一跳。之后,这条视频得到了大量媒体的转发。

不过,南都记者查询了解到,这条视频新闻的事发地点及时间,目前暂不清楚,真实程度也让人生疑,但疫情期间关于停车收费的争议,也确实存在。

对于疫情期间停车场是否应该“正常收费”,不少网友均持反对观点。

有网友认为,很多城市的旧城区都面临停车位不足,只能停在路边。加上疫情时期,政府也号召人们待在家里,那么车辆自然需要长期停放。因此,停车场“较真”收费并不合理。

1584695265129.jpg        

有网友甚至指出,他们所在的小区和周边菜市场,很多公共停车场都设立了数天免费停车。 也有的网友认为特殊情况理应特殊对待。在他们看来,要让停车场免费也是不现实的,但应该适当打折,减半为宜,毕竟停车场及车主都有自己的压力。尽管疫情期间车主有难处,但车主停车时,同样应该考虑到停车费的问题。    

有停车场称特殊时期没提价算不错了

最近,南都记者在广州市部分停车场了解到,一旦停车时间较长,不仅正常收费,甚至有停车场还明确表示,会将车辆列入“黑名单”。

南都记者在广州市越秀区一家康体中心停车场了解到,该停车场由于主要提供给临时停放的车辆使用,所以一般不接受车辆过夜。但由于此前也有部分车辆因为各种原因停放数天,因此,他们会按收费标准正常收费。

该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疫情期间,他们的收费维持不变,而对于那些“意外”停了数天的车辆,他们会按计费标准照常收取费用。据了解,这家停车场一天停车费为30元,如果停了数天,就按天数直接累计。不过该停车场工作人员补充,这种收费只是针对停放时间几天到十来天那种。一旦停放时间超过了半个月,就要按1200元的月保标准来收费。

而在东华东路附近一家停车场,负责收费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会因为特殊时期,停车费就会有所调整。当南都记者咨询,疫情期间,如果因为车主因为各种原因受限不能及时取车,车辆被迫停放在车场内数天,费用如何收取,对方回应:按照出口处显示屏的实际金额收费。

也就是说,该停车场临保车辆收费为25元/天,直接按天累计。当记者咨询“特殊时期”是否能够减免一定的费用时,该工作人员反应明显有些激动,认为不可能降低收费。该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他们都要“冒着生命危险”上班,该段时期停车费没有提价都算不错了。该停车场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临保车辆长期停放,一旦影响到场内的月保车辆,他们还很可能会报警处理,甚至将车辆列入停车场黑名单。     

专业人士称特殊时期停车收费可协商

对此,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指出,疫情期间, 对于停车场收费应该减免、照常收费还是免费,相关部门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像目前很多公共停车场,在疫情期间都已经闭门谢客,即使是一些路边停车现象,理论上属于违法停车,“但执法部门考虑到疫情的问题,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也不会对其严格管理。”而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停车场,也只对小区内部住户开放。

因此,潘国璠认为,虽然各个小区在停车场收费管理上并不一致,但基本上应该遵循租金可协商减免,管理费不减的原则。毕竟车主、停车场管理方都存在难处。因此,这也是在特殊时期一种比较合理的收费方式。

至于停车太久,觉得对方收费不合理,是否可以投诉?潘国璠表示,除非停车场收费存在乱收费现象,如果停车场收费是按照政府公布的停车收费标准进行,车主只能和停车场管理方协商解决。

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曹培杰律师也认为,如果停车场的收费是合乎物价局的规定的,车主就应据实结算。能否投诉对方,一是看停车时间是否属实,二是看对方收费是否违规。否则,车主不能以“疫情”作为拒付停车费的理由。 

原标题:1517小时被收2863元?疫情期停车场“正常收费”是否合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