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访天津第一“传染源”宝坻百货大楼 都居家隔离
02-14 20:33: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消息,2月初,因为一次“福尔摩斯破案式”的流行病学调查,位于天津宝坻的百货大楼为公众所关注。

最初的迷局虽已破解,但与这座百货大楼相关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截至2月12日24时,天津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2例,其中,宝坻区43例,多数与百货大楼相关。

地处天津、北京、唐山三座城市几何中心的宝坻,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承压,如天津市宝坻区区长毛劲松所言,宝坻能否控制疫情不扩散,是天津、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防疫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宝坻:从“一片净土”到天津确诊病例数量最多

“1月30日,正月初六,我从河北回到宝坻。”

赵阳(化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当时在小区出入口,已有保安执勤,测量体温、登记往来人员信息,但不是特别严格。那时的宝坻还是“一片净土”。

1月30日,宝坻尚无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当时,天津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但就在第二天(1月31日)晚上,宝坻出现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2月1日对外发布的一份“紧急通告”称,请1月20日至25日在宝坻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和购物的群众见此公告后,自动居家隔离观察,不要外出走动。而当天下午通报宝坻首例确诊病例轨迹时,明确告知其身份为“区百货大楼销售人员”。

这是宝坻百货大楼第一次与新冠肺炎疫情产生关联,不过当时并未引起太大的波澜,真正引发公众关注是在2月2日下午。

2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介绍了天津发生的两起聚集性发病案例,其中一起便发生在宝坻百货大楼。从1月31日晚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2月2日凌晨,一天多的时间里,宝坻已确诊5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三例患者为百货大楼工作人员,一例患者为顾客,另有一例为首例患者丈夫。

据张颖介绍,由于3名工作人员没有交集,一度无法建立流行病学联系,并不清晰病毒如何在百货大楼内传播,直到2月2日凌晨,第五例患者确诊,这位曾在1月23日下午在百货大楼购物且长时间逗留的顾客成为建立起流行病学联系的关键。正是通过这名顾客,由第四例患者到外地进货后带到百货大楼的病毒得以传播。

这一流行病学调查过程被称为“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而此后,与百货大楼有关的确诊病例不断增加。

截至2月7日,宝坻共有确诊病例23例,百分之百与百货大楼相关,这一数字在天津各区中最多,当时全市的确诊病例为81例。宝坻区区长毛劲松说,“宝坻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

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顾清对当时宝坻确诊的31例病例分析说,已确定与百货大楼有流行病学关联的病例,占宝坻区全部病例的93%,占天津全部确诊病例三成,“已成为近期影响我市疫情变化的主要因素。”

而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截至2月12日,宝坻43例确诊病例中,至少有35例可以通过其活动轨迹直观看出与百货大楼的关联,其中既有直接暴露于百货大楼而发生感染的第一代病例,也有因第一代病例传播而造成感染的第二代病例,不乏妻子曾去百货大楼购物但尚未确诊,丈夫已经确诊的情况。

“宝坻区的确诊病例中,直接有百货大楼暴露史的占63%,包括售货员和顾客。其中23%的病例引起了家庭内部的二代传播,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顾清在9日介绍说,第三代病例如果在宝坻出现,社区传播发生的风险会急剧增加,将会使疫情的防控变得更为严峻和恶劣。

宝坻百货大楼,这一当地人经常光顾的购物场所,已经成为一个“污染源”,让人感到无比焦虑。

超万名百货大楼顾客居家隔离

宝坻防控工作所面临的压力,从2月6日对外发布的“紧急通告”与“致宝坻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中可见一斑:“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危险就在眼前,死亡就在身边,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赵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忆说,宝坻市民感到气氛骤然紧张,是从政府寻找在宝坻百货大楼顾客时开始的,“意识到跟百货大楼直接挂钩了,从那时开始我们就特别重视了。”

2月3日,宝坻区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急寻1月21日至25日在宝坻区百货大楼购物的人员,要求其立即居家隔离,并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或街道、村(居)委会报告。

第二天下午,排查时间段调整为1月19日至1月25日,并提醒于该时间段去过百货大楼购物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市民,也要做好居家观察等防护措施。

宝坻当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原本公司就要求从外地回到宝坻的员工要在第一时间汇报,并组建了专门的微信群每日汇总体温等身体状况,在宝坻出现第五例确诊病例后,公司被要求必须对每一名员工进行排查:一是有没有去过百货大楼,二是要根据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排查有没有接触史,“每新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就要排查并上报一次有无密切接触情况。”

“村里要求大家每天汇报健康情况,每天上午、下午报两次体温。”2月12日,一位家在宝坻农村的村民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村委会大概从一周前开始排查村民是否去过百货大楼,“挨家挨户敲门问,都戴着口罩,相互间离着一米多远。” 

村民告诉记者,这次正好赶上年关,百货大楼是很多宝坻人年年必去的地方。而一位宝坻市民则提醒记者说,百货大楼是一个比较老的购物商场,岁数偏大的人去的比较多,年轻人去的频率不高。

2月7日,在介绍宝坻疫情特点时,毛劲松坦言,“涉及面很广”,“最大的难点就是摸排接触人群,顾客人群很庞大,了解起来无从下手。”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曾在1月19日至25日间到过百货大楼?

“百货大楼共摸排出销售人员194人,19日到25日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目前最新数字是摸排出9200人。”这是2月7日毛劲松透露的数据。他坦言,“这个数字是动态的,还会随着时间不断增加,我们觉得这个数字还是不完全的,未来可能在不断增加当中。”

果然,到2月8日为止,摸排出的顾客总数上升至11700人。2月12日,宝坻区组织对去过百货大楼的相关人员进行入户排查,截至当天18时,共摸排19718人。

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被要求自行居家隔离,并有人监督。“具体监督内容包括报告体温、不允许随意外出,以及提供生活物资、口罩等。”毛进松介绍说,宝坻百货大楼的194名销售人员与已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

“村里有几个人因为到过百货大楼被隔离,村干部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生活用品,一步也不让他们出来,他们家门口还会贴上牌子,算是给大家的友情提示。”前述宝坻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每天早8点到晚8点,村里广播都会循环播放摸排百货大楼顾客的通知、疫情情况等等,“每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其活动轨迹也会被广播。”

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毛劲松在提到与百货大楼相关的所有人群时说,“无论是否潜伏期期满,都要严格居家观察。”

 宝坻已“封区”?

“小区给业主发放了出入证,上面有姓名、楼号、房间号等信息,出入小区需凭出入证与身份证,每次出去都会在出入证上标记日期,每两天被允许外出采购一次生活必需品,每次仅限一人,连续两天外出是不被允许的。”一位居住在宝坻新城城区的市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除了外出采购物品,小区里几乎看不到人。

而一位家住宝坻农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村子现在只能出不能进,哪怕是自己村的村民也是“出去就不能回来”。

1月31日,宝坻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当地所有的村庄、社区被要求进行封闭式管理,而只要一个小区或者村庄发现两例以上确诊病例,就会对其进行封闭。毛劲松介绍,“这种封闭的标准跟武汉市目前一样,是要求所有人员不许进、不许出,完全实行静态封闭。对于所有的物资,由政府统一调配供应,完全跟集中隔离的规范是一样的。”

2月7日,宝坻的一个村庄和一个小区被封闭。

到了2月9日,宝坻对社区和村庄的封闭标准进一步提升。当日发布的一份紧急通告称,“每户居民每两天允许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每天晚22时至次日早6时,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进出。”

也正是这份紧急通告引发了外界对于宝坻是否封区的猜测。

在2月9日的发布会上,毛劲松回应说,宝坻区升级版防控措施并不是封区。“不属于‘正在发热的人群、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者以及与百货大楼相关的所有人群’这三类人的,凭身份证都可以进出宝坻区,宝坻区以外的人同样可以凭身份证进出宝坻区。”

但记者注意到,前述紧急通告提出:所有进京路口设置检查点,严查严控人员进京,未经区防控指挥部批准,任何人员不得离宝进京。

而宝坻通向外界的道路,包括24个主路口、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还有36条乡村道路,都采取了不同等级的管控措施,其中乡村道路完全封闭。“我们由原来的‘只管进不管出’变为现在的双向管控,严防漏网之鱼离开宝坻。”毛劲松说。

“前两天有员工联系我,说希望回宝坻上班,我说现在管控措施很严格,就不要回来了,在家做好隔离。”2月12日,宝坻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是行业淡季,工厂有300多名员工,在外地的员工稍微多一点,很多人并不清楚目前宝坻情况的严重程度。

“我们最初计划的复工时间是2月3日,1月31日晚宝坻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当时得到通知说通过申请企业还可以复工,但此后连续出现确诊病例,复工时间一再推迟,目前还在等通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迟复工时间可能让企业丢掉一些订单,另外还要给员工支付工资,“这是纯成本支出。”

复工时间无疑受到疫情管控工作安排的影响,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区长毛劲松曾表示,“总之,宝坻区的目标就是尽可能‘静下来’,不让宝坻的百货大楼变成武汉的海鲜市场。”

显然,不让第二个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仅关乎宝坻自身。

原标题:天津第一“传染源”的隔离和焦虑 | 实地探访宝坻百货大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