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多地宣布“战时管制”,专家称不应滥用概念
02-14 19:56:0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2月12日晚,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张湾区全域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

“战时管制”这个提法,引发了广泛关注。

通告提到,从2月12日24:00起,张湾区实施战时管制,“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居民非医护人员、医药物资从业人员、抗疫公务人员和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粮食蔬菜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不得出入楼栋。

此外,除抗疫车辆、公务用车等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出入”,“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新区)及村(居)委会负责定时、定品种定价格配送,急需药品实行代购服务。”

王萌生活在张湾区,是在读法律硕士,通告既让她感到震惊,同时也十分困惑:“战时”是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一个区是否有权力来宣布?即便真的需要进行“战时管制”,张湾区的疫情已经到如此严峻地步了吗?毕竟,武汉才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

因和武汉关系特殊造成的压力

在湖北,相比较武汉、孝感几个重灾区,十堰的疫情不属于最严峻的。截至2月14日12点,湖北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达到51986例。17个市中,十堰累计确诊人数为586例,在省内排在第12位。在十堰市内,张湾区累计确诊病例为143例,病例数不如最多的茅箭区。

十堰并非湖北省最严重的市,张湾区也并非当地确诊病例最多的区,为什么会在全国第一个发布最严管制?

张湾区副区长、区防指副指挥长肖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在此时提出“战时管制”,主要是希望巩固强化此前的阶段性成果。肖旭称,战时管制令的出台是经过充分酝酿,征求了辖区内老百姓的多方意见,召开会议,按程序形成文字并颁布。

十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徐春晓也是事后才得知此事。据他介绍,张湾区做出战时决策,并未上报十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他不知道决策背后的原因,但是他理解这个区面临的压力。

徐春晓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从整个十堰市来看,确诊人数主要集中在城区,即茅箭区和张湾区。这里有十堰的三所三甲医院:张湾区的东风总医院、茅箭区的太和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十堰市的确诊患者大多送往这几家医院救治,成了这两个区确诊人数高居不下的原因。

“茅箭区有两所大医院,反映在数字上,疫情最严重。但实际情况是,张湾区在疫情的扩散传染和防控上,压力最大。”徐春晓说。

“张湾区面临的最大压力是,东风汽车公司的老职工留在了张湾区及其周边,但不少人的子女在武汉总部,过年回家看父母,这是我们防控的重点对象。”徐春晓说。

王萌的父母是公务员,据她了解,十堰市最早确诊的病例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武汉回来的东风公司的员工。

“汽车”是十堰市的重要城市名片,十堰是随着第二汽车制造厂(后改名为东风汽车公司)的落户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2003年,东风汽车公司总部迁往武汉,原址所在的张湾区,则留下了退休的老职工,以及众多附属产业链的企业。

当地政府粗略估算,十堰市的东风汽车公司职工和家属约有10万人。因此,十堰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最早爆发的武汉,有了一层特殊而紧张的联系。

专家称“战时管制”并不严谨

目前,湖北已经有多地宣布“战时管制”或者类似措施。

在张湾区推出战时管制的当天,孝感市大悟县也宣布进入“战时”管制,对城区(镇区)小区楼栋实行战时封闭管理。2月13日,黄冈市发布了《关于黄冈市域范围内全面升级管控措施的紧急通告》,内容与张湾区的战时管制几乎相同,但措辞上并未提到“战时”二字。2月14日,孝感市云梦县也发布了“关于在云梦城区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

孝感和黄冈是当前除了武汉外,全国新冠病毒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截止2月14日0时,孝感市累计确诊病例为3009人,黄冈市累计的确诊病例为2791人,仅次于武汉。

这些地区宣布“战时管制”是否有法律依据?

几个地区的官方公告称,紧急实施战时管制,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战时”这个概念,并不是一个很严谨的词汇。“这是用军事语言表达公共管理,但这不是法律用语。”毛寿龙认为,《传染病防治法》里,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而是指疫情爆发时,政府有权对相关疫情采取管制措施。”

为什么会使用“战时管制”这个提法,张湾区副区长肖旭曾对媒体解释,“中央指导组孙春兰副总理在武汉提出了要把防疫工作进入战时状态抓实抓细,落实各项措施。我们提这个‘战时’,是想引起全社会的注意,尤其是引起我们辖区居民的重视和自觉。”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不认可这样的做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有“打好疫情阻击战”的说法,(战时)作为一种修辞形容紧迫性没问题,但作为法律状态,明显没有依据。宪法规定,只有全国人大、全国大人常委会能决定战争状态

原标题:湖北多地宣布“战时管制”,专家称不应滥用概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