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钻石公主”号邮轮已确诊218例!新冠病毒为何扩散这么快?
02-14 19:53:15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消息,2月13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称,钻石公主号新增4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至此,这条邮轮共确诊病例218人。

人民网微博

钻石公主号大约载有3700人,其中2666名乘客,1045名船员,他们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整条邮轮感染比例达到5.8%。

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13日,中国境外共确诊新冠肺炎447例。据此计算,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占比非常高。新型冠状病毒在这条邮轮上是如何扩散的?为何扩散这么快?

实际被感染者可能更多

我们从首位被确诊的乘客说起。

1月25日,一位80多岁的香港男性乘客在香港下船,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

2月3日,钻石公主号抵达日本横滨。

由于出现疫情,日本政府为船上所有人检查了健康状况,检测了出现症状的人,以及与那位香港乘客有密切接触的人

2月3日晚,日本政府要求,钻石公主号的乘客和船员待在船上隔离,一直到2月19号。

此后,这艘邮轮上的确诊病例开始噌噌增加:

2月4日:10例

2月6日:20例

2月7日:61例

2月8日:64例

2月9日:70例

2月10日:135例

2月12日:174例

2月13日:218例

……

尽管现在钻石公主号上的确诊病例已经不少,但绝大多数乘客仍未被检测。这意味着,实际被感染的乘客可能远远不止这些。

表面上看,给船上所有乘客和船员进行检测,可以获知邮轮上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非如此简单。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卫生部长曾表示正考虑对钻石公主号上所有人都进行检测。但是有其他政府官员表示,可供周转的试剂盒有限,对所有人进行检测会使日本超支,有点困难。

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雪龙号”随船医生、原中国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上海)队员熊凯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即使船员和乘客当前检测结果为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被感染,需要等到隔离期结束才能下船。因此,目前的难题一方面是由于检测试剂有限,更主要的原因是需要度过隔离期。

据日媒报道,日本已经对8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者实施面向下船的检测。若确认检测结果呈阴性,并提出下船意愿,自14日起可提前下船。这些人将待在日本政府准备的隔离设施中,直到2月19日隔离期结束。

邮轮上气溶胶传播风险不容忽视

对于新冠病毒在钻石公主号上的扩散途径,熊凯也进行了详细分析。

“根据报道,那位香港男性1月19日出现咳嗽,25日下船,30日开始发热。那么,可能这名男性下船时,在钻石公主号上跟这名男性患者有过接触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已被感染。” 熊凯分析。

熊凯指出,这位确诊的香港患者,没有明确的武汉旅行史。有日本专家认为,并不能确认这位香港患者就是传染的源头。如果是这样,钻石公主号上有可能存在不确定的隐性传染源。

无论源头是谁,熊凯表示,目前已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式包括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特定条件下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这3种方式在钻石公主号上都可能存在。

“在邮轮上,游客饮食通常为自助餐,娱乐活动中的酒吧、游戏场及健身房等,不但人员密集,而且属于狭小密闭空间,非常容易引起广泛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熊凯分析。

而且,邮轮上一般会设计大量的门,并相应存在大量的门把手。同时,为了防止滑倒,走廊、电梯、楼梯内也会设计大量扶手,这些都可能成为邮轮上接触传播的途径。

熊凯认为,气溶胶传播一般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内传播,在特殊条件下会出现广泛传播,但钻石公主号上确实存在这种风险。

“由于邮轮一般采用中央空调系统和通风系统,整个邮轮的空气是相互连通的,邮轮的马桶负压系统也是相通的,那么带有病毒的气溶胶,很有可能通过这些途径传播。” 熊凯说。

他分析,这也取决于邮轮上通风系统的过滤设施。如果钻石公主号上的通风系统过滤能够达到N95口罩级别,或者在空气传送给各个房间之前对空气进行处理,可以降低气溶胶广泛传播的风险。

此外,人群易感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据日媒报道,钻石公主号上2666名乘客中,大约80%在60岁及以上,其中80多岁的老年人有215名,90多岁的老年人有11名。

“老年人的身体免疫力与抵抗力相对偏低,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 熊凯分析说。

这张由社交媒体上网名为daxa_tw的网友提供的未知日期照片显示,检疫人员在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工作。新华社发

多艘邮轮入港受到影响

钻石公主号不断扩散的疫情,已引发国际关注。

日内瓦时间2月12日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新闻通报会上,专门提到了钻石公主号。他表示,世卫组织正不断与日本政府、国际海事组织和船东联系,以保护所有乘客的健康。

据了解,钻石公主号由美国公主邮轮公司运营。

这家公司于2月10日表示,将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未能在日本横滨下船的所有乘客全额退款。

退款包括邮轮费用、邮轮前后的酒店住宿费用、陆上游览费用和船上服务费用。经检测被确诊新冠肺炎并被送往医疗机构,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住院的旅客,也将获得赔偿。而且,这家公司还将承担自2月4号以来,乘客被隔离在钻石公主号上而产生的所有费用。

钻石公主号的遭遇,使港口开始担心,其他邮轮上的乘客是否会携带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在缺乏循证风险评估的情况下,已有三艘邮轮遭遇港口清关延误或被拒绝进入港口。

威士特丹号就是多次吃闭门羹的邮轮之一。这艘邮轮陆续被日本、中国台湾、菲律宾、关岛和泰国拒之门外,最终于2月13日在柬埔寨入港。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它将联合国际海事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向所有国家发布公报,要求尊重船舶“无疫通行”原则和对所有旅客给予适当照顾的原则。

原标题:“钻石公主”号邮轮已确诊218例!新冠病毒为何扩散这么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