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零感染小区防控秘诀:“洪山最牛小区”华大家园并非个案
02-14 19:57: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社区防控,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怎么样既保证社区“隔离”彻底,又能尽量保证居民生活方便,是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的社区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

据长江云消息,截至2月7日,武汉市洪山区华大家园全小区1766户住户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无一例疑似病人,被网友称为“武汉洪山区最牛小区”。2月14日,华大家园一名物业人员告诉澎湃新闻,2月8日,小区内有一人确诊,已外出隔离,现在正在好转。

147.jpg

武汉市洪山区华大家园小区。 本文图片均由 受访者 供图

虽然被网友称为“洪山区最牛小区”的华大家园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但其“出入:量体温、问住址;消杀:路面、电梯、门把手、处处都喷到;买菜:小程序帮忙”的做法,仍值得武汉广大社区借鉴。

武汉市洪山区华大家园小区具体是怎么做呢?

据长江云消息,自1月20日起,华大家园物业对全小区公共区域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并联系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给小区住户发放预防中药、口罩和消毒药水。小区还组织工作人员把米面油和蔬菜送到小区住户家门口,并集中给业主圈存煤气卡。

为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物业积极联系社区志愿者,每天定点给小区居民送爱心菜。“今天配的是大头菜和萝卜,每天不一样,以前还有大白菜。”小区住户喻先生说。

此外,小区在实行封闭管理前就已经呼吁住户不出门,每天对小区住户进行体温检测,且仅留一个出入口,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华大家园小区保安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小区如果有人出问题了,可以查到他出去的信息,几点钟进来的,几点钟离开的,我们都要做记录,将来检查的时候,就有跟踪信息。”

148.jpg

华大家园小区工作人员对住户进行体温检测。

2月14日,澎湃新闻采访了解到,华大家园小区的“严防死守”在武汉并非个案。

一位家住汉阳区水仙里恒富苑社区的抗疫志愿者香水榭(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小区有近800户居民,也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

香水榭一周前因志愿接送家住华大家园社区的医务人员上下班,十分熟悉华大家园社区的防控情况,“他们小区的防护确实一直做得很好,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不过我认为我们小区也做得不错,现在没有一例感染的。”

据香水榭介绍,在她前往华大家园社区的约一周时间里,观察到该社区每天都有社区工作人员背着消毒设备喷洒消毒液,进出的路口、包括门把手都会喷洒,“起码在我早晚去的时候都有,所以至少是一天两次;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拿着大喇叭,叮嘱居民不要出门,说有困难打社区电话;每个出入口都有专人值守、量体温、做记录。”

“不过我住的社区做得也不错!”香水榭说,她所在的汉阳区水仙里恒富苑社区有共有18栋楼,有近800户居民,到目前为止社区无一例感染。

香水榭谈到自己小区的防控措施时感到很满意、很安心,“每个单元门、电梯等地方,只要是人能摸到的地方,全部都贴上了塑料套,然后有社区工作人员一天对这些地方包括垃圾桶、街道消毒两次。小区里的老人不会网购的,社区人员也会帮忙代购菜、药品,送到小区门口签收。”

澎湃新闻还了解到,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万科香港路8号小区共672名住户,截至目前,也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

据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余文峰介绍,早在1月初,该小区就进行了全方位消毒清洁。目前,小区内一日消毒两次,分别固定在每天上午的9点和下午3点,消毒记录都通过监控画面向居民汇报。

149.jpg

香港路8号小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毒。

“现在小区是封闭管理,每户三天内只能一人出门购物,凭出入卡出入,并由保安记录人员、时间。外来人员不许入内。”余文峰说。

香港路8号小区工作人员帮居民统一代购食物。

为了让居民足不出户备齐食物,该社区工作人员与商家统一订购,再把菜送到小区楼下,每家派人下来领取,领取时支付订购食物的费用。“我们小区还会每天制作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公布周边超市营业信息、出入口管理最新情况、帮助孤寡老人购药、上门服务的情况和每日公共区域消毒的实时动态。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香港路8号小区2月14日的疫情防控信息日报。

原标题:揭秘零感染小区防控秘诀:“洪山最牛小区”华大家园并非个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