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乔杰院士柳叶刀刊文:孕妇新生儿应被视为关键的风险人群
02-14 08:04:1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新冠疫情临床病例分析的逐渐完善,妊娠期妇女、胎儿及新生儿的安全健康关注度越来越高。当地时间2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乔杰就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评论文章,话题围绕“新冠病毒对孕妇有何风险”。乔杰同时也是国家产科专业质控中心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2月12日当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张元珍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病毒研究所侯炜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教授的合作团队在《柳叶刀》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9例妊娠期COVID-19感染的临床特征及宫内垂直传播潜力:病例回顾》。研究指出,对孕晚期孕妇来说,尚无证据提示新冠病毒可以经宫内垂直传播对新生儿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乔杰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妊娠期女性的疫情防控以及病毒在宫内传播的可能性,这两大问题带来很大的关注。张元珍教授等人的这项研究为了解妊娠期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妊娠结局和垂直传播潜力提供了一些思路。

她认为,虽然这项研究只分析了少数病例(9名确诊孕妇),但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这些发现对中国和其他地方的预防和临床实践具有价值。目前一些医院已经采集了新生儿鼻咽拭子样本,但该研究还采集并检测了羊水、脐血和母乳样本,从而允许更详细地评估新冠病毒的垂直传播潜力。

乔杰还提到,新冠病毒的垂直传播风险可能和SARS病毒一样低。而根据此前对SARS病毒的研究结果,目前并没有发现任何病毒母婴垂直传播的证据。

截至目前,武汉有两名新生儿确诊新冠病毒感染。1例在出生后17天确诊,和另外两名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史(婴儿的母亲和月嫂);另一例是在出生后36小确诊,该病例不排除有其他接触史。

尽管有上述两例新生儿患者,但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支持新冠病毒感染从母亲向婴儿垂直传播的可能性。

乔杰提到,以往的研究表明,妊娠期SARS与孕产妇和新生儿不良并发症的高发生率相关,如自发性流产、早产、宫内生长受限、气管内插管、重症监护病房入院、肾功能衰竭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障碍等。然而,在张元珍等人的这项最新研究中,孕产妇和新生儿的不良并发症要少于SARS感染孕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是《柳叶刀》首次聚焦于妊娠期新冠肺炎患者的论文,但此前的2月10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等人在《Translational Pediatrics》也在线发表了题为《新冠肺炎母亲分娩的新生儿10例临床分析》的论文,团队回顾性研究了2020年1月20日至2月5日在湖北省内5家医院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9例孕产妇(1例为双胎)分娩的10例新生儿,分析其临床特点及转归。

乔杰提到,上述两个团队的临床分析基本一致。

乔杰还认为,在已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的孕妇中报告的临床特征与在一般确诊人群相似,这表明与SARS病毒感染相比,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病程和结局相对乐观。

尽管如此,由于所分析的病例数量少、研究时间短,应该进行更多的后续研究,以进一步评估新冠病毒感染孕妇和新生儿的安全和健康。

张元珍等人在论文中提到,从孕妇本身身体状态来说,由于处于免疫抑制状态,该群体尤其容易受到呼吸道病原体和严重肺炎的影响,孕期的生理适应性变化(如膈肌抬高、耗氧量增加、呼吸道黏膜水肿等)也会使她们对缺氧难以忍受。

乔杰对此表示认同,这可能使孕妇比一般人群更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当她们有慢性疾病或产妇并发症时。“因此,孕妇和新生儿应被视为关键的风险人群。”

基于最新研究的证据和专家建议,以及以前的SARS防控经验,国家卫健委也已于2月8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疾病救治与安全助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对孕妇的卫生咨询、检查和随访等措施,并强调,确诊感染产妇分娩的新生儿,应当在隔离观察病区观察至少14天。产妇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确诊后未痊愈者,暂停母乳喂养。

乔杰最后还提到,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的能力,通过法律法规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传播,避免疫情在家庭、社区和其他公共场所集中暴发,做到透明和团结。

“及时报告和披露突发传染病对避免反应延迟也很重要。同时,还应维持好医院和其他集中隔离患者地方的感染控制和管理程序,并提供专门防护装备,以保护医疗专业人员和其他卫生工作者在工作中免受感染。”

原标题:乔杰院士柳叶刀刊发评论:孕妇新生儿应被视为关键的风险人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