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首次通报的“临床诊断病例”,与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啥区别
02-12 18:15:55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2月12日消息,截至2月11日24时,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38例,新增临床诊断病例4890例,现有临床诊断病例10567例。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是湖北省卫健委官方通报中首次出现“临床诊断病例”的表述。

细心查看1月23日至今的官方通报,都有关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内容。那么疑似病例、确证病例及临床诊断病例分别是什么?澎湃新闻查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以下简称“第五版诊疗方案”)后得到了答案。

根据第五版诊疗方案,湖北省内和省外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定义有所不同,且多出了“临床诊断”这一分类。

就湖北省外来说,疑似病例为:有明确流行病学史;有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具有上述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的,系疑似病例。

确诊病例为:需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针对湖北省内,疑似病例:有明确流行病学史;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和“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的临床表现。

确诊病例:需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临床诊断病例:上述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此前,国家卫健委于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明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行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简单来说,就是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则可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但临床经验显示,一直作为新冠肺炎确诊“金标准”的病毒核酸检测在实践中出现了假阴性的情况。也就是说,有一部分病人没有检测出来,出现了漏诊。这样可能造成一些传染源没有真正地被识别出来,造成疫情扩散的风险。

核酸检测假阴性的出现,也让针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作出微调。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不断更新,并于2月5日发布了试行第五版。这一版的诊疗方案在病例诊断上,将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有所区别。

这天晚间,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做客央视《新闻1+1》时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病患都能检测出核酸阳性,对于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也不过只有30%至50%的阳性率。通过采集疑似病例咽拭子的办法,还是有很多假阴性。

根据第五版诊疗方案,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分类,湖北以外其他省份仍然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

湖北省“疑似病例”标准修改为:无论有没有流行病学史,只要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和“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这2条临床表现,便可考虑为疑似病例。

而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为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诊断标准没变。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认为,试行第五版的诊疗方案把CT检测等临床症状作为依据,现在病情的判断不仅仅是核酸检测的结果,还需将临床的标准,连续三天有无发热,CT影像学是否改善,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2月10日消息,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湖北省病例诊断标准,对2月8日全省新冠肺炎累计病例进行了修正;将2月8日全省87例临床诊断病例从确诊病例中核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中华放射学会神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徐海波教授表示,CT既是专业手段,也是循证工具;既是诊断者,也是评价者。CT作为快速诊断有特有优势。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CT筛选或将成为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首选方法。

原标题:湖北首次通报的“临床诊断病例”,与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啥区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