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真实案例:最先被感染者最后出现症状,致一个大家庭共8人确诊
02-10 22:30:41 来源:潇湘晨报微信公号

潇湘晨报微信公号消息,这原本是一家亲人的团圆,是一次亲情的相聚,可是谁也没有料到,这次相聚却演变成一场病毒的狂欢。

资料图,来源网络

2 月 3 日 -5 日,长沙市芙蓉区和雨花区疾控中心分别接到两所不同医院报告的 3 起共 7 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两区疾控中心一核查,发现这 7 人居然是住在同一个栋楼中三户人家的一个大家族。

谁是传染源?病毒又是如何穿门入户?是否还有其他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专家们面前,他们排除干扰信息,缜密追踪,终于解开了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之谜。

起病

2 月 1 日,家住长沙的唐先生感到身体不适,有些低热和咳嗽,虽然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所了解,考虑到春节以来自己一直很少与外人接触,也就没有在意。可是在家观察了近两天,病情也不见好转,唐先生有些沉不住气了。

想到自己这些天常和住在同一栋楼的妹妹、妹夫打牌聊天,一询问妹夫也出现了相同的症状。两人都觉得有些蹊跷,3 日一大早便相约乘坐公交车一起去综合医院就诊。当天下午,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当即在医院隔离治疗。

扩散

听说两人被病毒感染,唐先生的妻子和妹妹虽然没有出现什么症状,为了稳妥起见,都分别带领家里的孩子、孙子们去医院做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唐先生的妻子、儿子、妹妹都被检出核酸阳性,一下就发现了 5 例病毒感染者。

事情还没有结束,与唐先生同住一个单元的大哥和大嫂也在 1 月 28 日和 30 日身体感觉不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未见好转,2 月 2 日一起到综合医院就诊,2 月 5 日核酸检测阳性,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第 6 和第 7 例感染者。

溯源

这是一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疫情,传播途径是日常的密切接触,但传染源从何而来,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立即对所有感染者的生活轨迹展开了认真细致的调查。

唐先生一大家人回忆,全家只有大哥家的儿媳小王父母亲是湖北黄冈市人。1 月 19 日,小王和丈夫小唐及两个孩子开车从长沙去黄冈市探亲,23 日返回长沙,并且带回许多土特产和食品,分别送给了叔叔和姑姑一家,春节期间又相互串门拜年,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也就没有注意戴口罩。

明确的湖北地区接触史为溯源指明了方向,但是困扰调查人员的是小王和小唐一家四口却没有任何人出现不适症状,难道没有症状也会携带并传播病毒吗?国内没有相关报道,但疾控人员没有放弃,继续开展追踪调查。

事情出现了转变,2 月 3 日深夜,丈夫小唐出现发热、畏寒、咽痛和低热等症状,遂前往综合医院就诊,血常规检测结果和胸部 CT 检查均符合临床诊断,结合发病前有湖北黄冈市出行史,入院诊断为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 ",收治于院内隔离留观室,6 日被确诊,成为这个大家族中最先被感染却是最后被发现的第 8 例感染者。

结论

至此,经过几轮调查的流调专家们终于可以确定,该起聚集疫情为与湖北旅游返回人员密切接触家庭内成员引起的暴发疫情。

为了防止疫情继续扩散,他们对该家庭其他 20 余名密切接触者,以及 38 名与唐先生就诊时搭乘公交车的同车乘坐人员进行追踪,目前未发现新的感染者。

案例警示:

认真分析该起案例,得知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出现症状,但已经具有较强的传播力,这给疾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增加了流行病学调查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疾控专家提示,在疾病流行期间,没有人知道自己或他人就是那个隐性感染者,因此一定要减少人群聚集和近距离接触,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讲卫生,这才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

原标题:长沙真实案例:最先被感染者最后出现症状,致一个大家庭共8人确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