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夜落马的副省长被双开,为人揽项目收巨额财物,还搞权色交易
01-22 15:01: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月22日消息,河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f9e6f02038ed15dc66cdb62b5ab30fd1.jpg

生活腐化,搞钱色交易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李谦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蜕化变质,自甘堕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安排并参加超标准公务接待;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甘于被“围猎”,在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生活腐化,搞钱色交易。

李谦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谦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民主生活会后落马

李谦是在2019年8月27日深夜落马的。而在落马前两天他刚参加了民主生活会。

据《河北日报》2019年8月26日报道: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8月25日,河北省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报道说,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帮助。大家紧扣主题,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整改落实态度坚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河北新闻联播》电视画面显示,李谦参加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了发言。

连续三任衡水市委原书记被查

李谦是河北石家庄晋州人,仕途也没有离开河北省。他16岁参加工作,其任职的重要一站在河北衡水市。2012年12月,他从保定市长任上调任衡水市委书记,并在衡水市委书记任上升任河北省副省长,跻身副部级干部行列。

政道君发现,李谦是十八大以来第三位被查的衡水市委原书记。

在他之前,2015年3月初,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景春华曾在衡水当过“一把手”。

景春华后来被通报: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在景春华落马后不久,2015年3月底,景春华的继任者、衡水市原市委书记陈贵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陈贵后来被通报: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配偶收受财物。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景春华、陈贵落马之时,李谦正主政衡水。

【李谦简历】

李谦,男,汉族,1960年3月生,石家庄晋州人,1983年5月入党,1976年3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党校研究生学历。

1976.03-1978.12 晋县万庄村下乡知青

1978.12-1986.05 省军区教导大队学员、深泽县人民武装部干事

1986.05-1988.11 深泽县委办公室资料员、副组长、组长

1988.11-1989.03 共青团深泽县委副书记

1989.03-1989.10 石家庄地委研究室副主任科员

1989.10-1992.12 石家庄地委办公室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资料员

1992.12-1995.02 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1991.09-1994.07在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学习)

1995.02-1997.01 石家庄市郊区区委常委、副区长(1993.08-1995.12在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97.01-1997.02 石家庄市郊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1997.02-1998.01 石家庄市郊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1998.01-2000.11 新乐市委书记(1997.09-2000.01在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00.11-2001.03 石家庄市郊区区委书记

2001.03-2001.07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书记

2001.07-2006.03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06.03-2009.11 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分工政府常务工作)

2009.11-2010.01 保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10.01-2012.12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2.12-2017.03 衡水市委书记

2017.03- 河北省副省长,衡水市委书记

资料来源: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深夜落马的副省长被双开,为人揽项目收巨额财物,还搞权色交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