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影视剧中“女扮男装”大评比:谁在挑战智商?谁能以假乱真?
01-19 14:10:18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经常关注影视剧的观众一定会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了配合剧情需要,演员们常常“睁着眼睛说瞎话”!比如,平平无奇古天乐——

倾国倾城秦海璐——

女神只是这个扮相确实不怎么样,演技始终在线!美丽姑娘小燕子——

出尘绝艳陈妍希——

    

无可挑剔男扮女——

最后放个大招,美女姐姐冯绍峰——

是不是突然无话可说?其中,男扮女装除了上述“伪无可挑剔”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早期的“如花”和如今的“朱碧石”。

“如花”

“朱碧石”(左侧青岛贵妇可以忽略)可以看出,男性演员因为身体特质在易装时必然无法达到预期。相比而言,女扮男装的呈现效果则更佳,虽然由于剧情和服化道的限制,演员的扮相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睁着眼睛说瞎话”,但随着这些角色的进阶,女扮男装也出现了近乎以假乱真的形象。 

文学作品中的“女扮男装”极简史在“女扮男装”出现在大众视野之前,它早已是我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女扮男装”一词最早出自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第六十六回:“及至此时,才想起他原是女扮男装。”虽然女扮男装一词最初见于清代,但关于女扮男装的文字记载可追溯至夏朝。

《晋书·五行志》中有“末喜冠男子之冠”,明确说明夏朝最后一位君主夏桀的王后末喜戴男人的官帽。

自此以后,女扮男装的故事逐渐增多,散见于北朝民歌、唐传奇、宋元话本、明清小说等各种文学体裁中。南北朝时期流行的《李波小妹》《木兰诗》等民歌,其中《木兰诗》所叙述的“木兰替父代戍”的故事更是成为十足的文学叙事,经历了由诗歌而小说,由小说而戏曲的历程,成了“易性乔装”剧的源头之作。

电影《花木兰》中刘亦菲饰演的花木兰“梁祝”也是女扮男装的文学典范。这个古老的民间传说从晋朝发源,发展到宋朝时已经完成大体轮廓的构成。

一曲“十八相送”催生了许多女扮男装追求自由爱情的佳人。闺房中的小姐们纷纷步祝英台的后尘,女扮男装走出闺房和男性自由恋爱。之所以“女扮男装”的文学意象较为常见,因为其背后寄托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对封建思想的反抗。

旧时,妇女地位卑微,纵使其中不乏才华能力堪与男子比肩者,也往往因制度、观念和习俗的偏见歧视而遭至埋没。只要以女儿身份或装束抛头露面,就处处遭歧视、受约束,只有通过在外形上向男性的靠近,才能在外部世界中寻找到自己的立足地和话语权。 

早期电影中的“女扮男装”启蒙电影电视诞生后女扮男装故事被频频搬上银幕。或以女性角色为核心批判封建文化礼教,或以女扮男装的历史故事为原型编写某位侠女的逸闻趣事,或因观众所好进行女扮男装角色设置。20世纪90年代初,香港古装武侠电影出现了很多女扮男装。在各类角色中,有饰演女侠的系列武打电影。

《索命飞刀》(季世明、刘忠明,1991)中的窦金莲和杜金莲都是有武功绝技之人,她们或因为兄报仇或因为父报仇而换上男装。

电影《索命飞刀》剧照《新龙门客栈》(李惠民,1992)中,由林青霞饰演的江湖女侠邱莫言着男装,受周淮安之托,经过浴血厮杀,救出杨家儿女。《武侠七公主》(王晶,1993)中,杨紫琼饰演的梦青丝从相夫教子的妻子转变为敢于拒绝不忠并做出反击的侠女。

《咏春》(袁和平,1994)中,杨紫琼扮演的严咏春女扮男装,灵气逼人、气宇非凡。也有“公主”觉醒,强调自我解放的影片剧作。《笑傲江湖》(胡金铨、徐克等,1990)中,叶童饰演的岳灵珊虽不具备突破束缚的独立品格,但能换上男装追随倾心的男子行走江湖。

《武侠七公主》(王晶,1993)中,张曼玉饰演的天香公主为躲开父皇逼婚,拒绝嫁给朝鲜大胡子王子,于是换上男装逃出皇宫闯荡江湖。《梁祝》(徐克,1994)中的祝英台穿上男装,被母亲送入只有男人才有资格进入的书院求得读圣贤书的机会,最后突破禁忌与梁山伯私定终身。

电影《笑傲江湖》中,许仙…不对…叶童饰演的岳灵珊(左)此外,这一时期香港古装片中还有一些非核心人物的女扮男装形象,以配角身份推动情节发展,从侧面陪衬主角性格,同时满足观众对女扮男装的审美需求,如《笑傲江湖》(胡金铨、徐克等,1990)中的蓝凤凰,功夫了得,善于制作蛊毒,风韵上佳,身着一身男装,古灵精怪又有几分玩世不恭。

1990年到1994年的香港武侠片中,女扮男装角色塑造不仅数量可观,而且承载着深厚的文化意蕴,深刻影响了后来影视剧的创作,让更多“女扮男装”的造型出现在观众视野。

她们或昙花一现,或坚持始终,也总有那么几个角色,成为伴随观众成长的白月光。 这些“女扮男装”,谁最惟妙惟肖,谁又欺骗观众?01我把你当偶像,你把我当憨憨或许是现在的观众太挑剔,看到一些女扮男装角色时,总觉得演员是在搞笑。比如2016年,《锦绣未央》中的李未央——

这酷似阿凡提的造型,似乎只能迷惑罗晋,观众真是爱不起来。 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司音上仙——

在这部2017年大火的电视剧中,杨幂化身男儿身司音,有人认为清秀帅气,有人也觉得角色这发际线总让人出戏。

就让我哭着吃下这口安利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女扮男装虽然不是特别成功,但因为角色层次感强,富有张力,也会一定程度上“将功补过”,成为别样回味。1993年,电影《东成西就》中的周伯通——

影片中刘嘉玲饰演的周伯通是全真派掌门人王重阳的师弟。后来刘嘉玲自己评价这一角色:“他”荒谬、蛮横、好色(而且是好男色),却又痴情、孤单、重义,是一个让人看着觉得明明很怪异爆笑,却又似乎在骨子里真实得很像我们每个人自己的角色。

这一部堪称经典的《东成西就》,是刘镇伟在那个时代搞笑才气的顶峰。1993年,《新仙鹤神针》中的白云飞——这部改编自卧龙生所著同名武侠小说的电影,寄托了影人对江湖世界的思考和玩味。梅艳芳饰演的白云飞,一袭白衣,和青山绿水相衬,更成为一种风景。

后来,梅艳芳还反串出演了2001年播出的《钟无艳》中齐宣王一角。齐宣王是齐国国君,昏庸好色。误闯夜叉山,与钟无艳一见钟情,不料该女子被狐狸精施了“爱情咒”,脸上忽然多了块大痣,吓得齐宣王拔脚而逃。后来国破家亡之后的齐王终于醒悟自己所爱的是谁,于是浪子回头。

除了梅艳芳,剧中郑秀文出演风姿绰约却被下了爱情咒变丑的钟无艳,张柏芝扮演了可男可女的可爱小狐狸,将这部戏推向极致——

2001年,电视剧《寻秦记》中的乌廷芳——

这部香港TVB出品的堪称最早的穿越题材电视剧,是许多年人心心念念的童年回忆。剧中宣萱饰演的乌廷芳本为乌家堡千金,后为穿越主人公项少龙之妻。

她对待感情很执着,被项少龙拒绝后不惜放弃一切,远走他乡。2006年,朱孝天版《楚留香传奇》中的李红袖——

这部男主被吐槽为“史上最丑”楚留香的电视剧,在男主衬托下,贡献出许多女演员的惊艳扮相,胡静、秋瓷炫等都饰演了重要角色。

而由孙菲菲扮演的李红袖,则合丐帮帮主南宫灵、曲无容为一身,是楚留香的红粉知己,也是阿姐琳琅和哥哥无花疼爱的妹妹。

为了完成父亲天枫十四郎的遗愿和阿姐以及哥哥的野心独霸武林,女扮男装做了丐帮帮主。2006年电视剧《天外飞仙》里,林依晨饰演的龙光彪——

作为当年少数几部不以十全十美的大团圆为结局的剧作,正是因为这样的“缺”,反而成为大众记忆中的“满”。

剧中,古代传说中的七仙女和董永的故事被改编,小七在被贬下凡间时还被变成了傻小子“龙光彪”,虽然后来恢复了记忆,但过程中的种种经历,也是逗趣十足,令人啼笑皆非。2006年,电视剧《刁蛮公主》中的小龙虾——

剧中张娜拉一人分饰两角,既是司徒大将军的养女,又是在外行侠仗义的小龙虾,她天性活泼开朗、冰雪聪明,还生就一副侠义心肠,而与当朝皇帝和云南王之子白云飞的多重纠葛,正是发生在她行侠仗义途中。 

陌上颜如玉,公子世无双与此同时,也有许多角色在当时就熠熠生辉,并在时间的验证下,越发成为经典。谁会想不起《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中的东方不败?

将这一角色奉为经典,应该少有人反对。林青霞扮演的东方不败,潇洒中透着妖艳,豪迈中掺着妩媚,邪恶中带着正气,亦正亦邪,亦痴亦醉。

林青霞作为华语影坛中极具传奇色彩的明星之一,无论扮演文艺青年、武林女侠还是反串反派,都能独领风骚。此外,林青霞也曾尝试其他的异性角色,如早期在1977年上映的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中,她扮演的贾宝玉一角,实力演绎“千万少女的梦”——

而在1986年上映的电影《刀马旦》中,林青霞扮演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将军之女,同时也是一位革命志士,她与宁北海一起为夺取一份袁世凯的卖国文件,与白妞、湘红一起,在春和班里上演了一出好戏。

看到电影中的林青霞,不得不让人感叹,这些女演员帅起来,真没男演员什么事了——

除了林青霞,《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中的赵敏也是无法忘却的存在——

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常见女扮男装的桥段,无论是《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天龙八部》中的木婉清,《碧血剑》中的温青青,还是《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都有男装扮相来突出人物身上的侠义之气。

在众多版本的赵敏郡主中,被认为最美艳最经典的,非张敏莫属。那时的她20多岁,男装扮相英姿飒飒,换回女装则娇媚动人、貌美不可方物,风情何止万种。对了,还有《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

电影中,章子怡饰演的玉娇龙心理层次诡谲复杂,白天是千金大小姐,晚上开打、谈情说爱,是个对江湖儿女情有所幻想的难驯少女。其剑法则一如其性格般锋芒毕露,配上青冥剑天下无双的锐利,正如李慕白所说“揣而锐之,不可常保”,在与俞秀莲的数度败势中,也都是靠其锋芒逆转。

与此同时,男装的玉娇龙坚韧不拔,眼神如芒,寡淡又清爽秀气,将章子怡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演绎呈现到极致。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角色也许知名度不如前者,但同样在当时产生巨大轰动。如1994年,电视剧《莲花争霸》中的白玉川——

《莲花争霸》主要改编自古龙小说《流星蝴蝶剑》,塔琳托娅饰演的白玉川并非普通意义上温润如玉的翩翩公子,“他”看似白衣胜雪、安静温柔,实则心如蛇蝎、性格暴虐。

因此,后人评价说,白玉川是《莲花争霸》这部电视剧塑造的最成功的角色,没有之一。

1994年,电影《金枝玉叶》中的袁咏仪——

袁咏仪在《金枝玉叶》中饰演的林子颖,在男装出场时堪称毫无违和感。影片中,她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女汉子,后来误打误撞成为了唱片公司的男新人,众人都没有发现她的真实身份。

后来,袁咏仪也凭借该角色获得第14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2002年,电视剧《再生缘》中的孟丽君——

《再生缘》原本出自清朝中叶杭州女诗人陈端生的“弹词”作品。讲述了元成宗时期,尚书之女孟丽君与都督之子皇甫少华的悲欢离合。原作共17卷,近60万字,仍未完成。

《再生缘》的影响之大,远非一般弹词所能及。“惟是此书知者久,浙江一省遍相传”。自问世之后,便广泛流传民间,且风靡一时。后与古典名著《红楼梦》并称“南缘北梦”。由于故事性强,多年间它被改编为多种戏剧剧目,2002年被TVB搬上荧幕。而叶璇所饰演的孟丽君,扮相更是经验一大批观众,2005年叶璇在电视剧《天下第一》中继续男扮女装出演上官海棠,白衣飘飘,更显玉树临风——

还有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上官静儿——影片中李冰冰饰演的上官静儿,在她的诠释下具有一种英姿飒爽和爱恨纠缠的特质。

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若要问起“易装”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应该是性别的特质在角色身上,被演技和剧情所遮蔽,使得观者不辨真假,或者说,不必辨别真假。如《新白娘子传奇》中的许仙一角:

看到女扮男装的电视剧角色,许多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定非许仙莫属。更有甚者,许多年后才知道扮演许仙的是一名女演员。作为中国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该剧盛演不衰。

除了许仙是反串角色,后来爱慕许仙之子许仕林、长成妈妈白娘子模样的胡媚娘,也是通过女扮男装来接近他的——

2019年底播出的《庆余年》,剧中战豆豆一角,也是让人毫无辨识能力。刘美彤饰演的北齐皇帝战豆豆,因北齐特殊的政治状况,被迫女扮男装当上皇帝。

从扮相上看,角色外貌英气,眼神冷峻,算得上近年来较为成功的易装角色。最后放个大招。你还记得当年骗下全国观众的周小迪吗?

 

女扮男装是否成功既考验演技,更考验长相,当然,专业的化妆师也必不可少。但在相应技术缺乏的早期作品中,易装角色亦不乏经典,甚至到今天仍有观众津津乐道。

说起来,塑造一个成功的银幕形象,往往需要整个剧组一同发力,慢工出细活,合力铸精品,光影艺术最需要的,也是匠人精神。 看完这些女扮男装形象,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个?快来留言区和我们一起讨论吧!

原标题:影视剧中“女扮男装”大评比:谁在挑战智商?谁能以假乱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