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电影制片人悬赏百万替父寻亲:找的是两代人的情感寄托
01-16 07:46:34 来源:澎湃新闻

方励登的寻亲广告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方励登的寻亲广告  本文图均为 红星新闻 图

澎湃新闻消息,电影制片人方励悬赏百万替父寻母,于近日登报寻亲。寻亲启事写道:“奶奶苏晓卿,你在哪里?爸爸98了,他一生都在找你。”

1月15日,方励告诉澎湃新闻,悬赏百万寻亲,实际上是寻找奶奶苏晓卿的家族或墓地。早在1927年左右,奶奶因不被爷爷在西安的家族接受,返回扬州后投江。当时方励的父亲仅5岁,对母亲印象不深,之后却成了其永久的心结。“我父亲一直试图找到苏晓卿,曾四次回到扬州,最后一次是1996年,但均未果。”

图片分别是:方励父亲年轻时的照片;1955年方励与父亲合影;2019年方励与父亲合影

图片分别是:方励父亲年轻时的照片;1955年方励与父亲合影;2019年方励与父亲合影

方励告诉澎湃新闻,他通过亲人的回忆拼凑出奶奶的个人信息:奶奶叫苏晓卿,扬州仪征人,早年唱扬剧,有个兄弟叫苏冬生(音),奶奶的父亲是原籍苏州的二胡艺人。“年代久远,我们现在仅有这么多信息。”他说。

方励父亲年轻时的照片

方励父亲年轻时的照片

方励表示,得知奶奶当年的经历后,他时常觉得心痛。“20年代交通很不发达的情况下,无法想象她一个年轻女子,在与丈夫和孩子骨肉分离的情况下,是怎么从西安回到扬州的。她当时该有多绝望。”方励说。

方励父母年轻时的照片

方励父母年轻时的照片

“父亲一辈子都在怀念他的母亲。”方励说,“寻亲启事登出来后,我让照顾父亲的阿姨念给父亲听,他当时特别激动,一直掉泪,摇着头说‘可能没希望了’。”方励称,父亲一直无法原谅当年爷爷抛弃了奶奶。“事发后,父亲一直都没理睬过我爷爷,直到90岁才释怀。8年前我父亲回西安,才正式地去了爷爷墓前,第一次以长子的身份立碑、上坟。”

“寻亲是出于一种情感的本能。”对于方励来说,寻找奶奶苏晓卿,也是在找他和父亲两代人的情感寄托。

谈到未来的打算,方励表示他会一直寻找奶奶,不论多久。“近期我打算回成都,留下DNA样本,未来如果能征得苏晓卿家族人士同意的话,可以进行对比。

原标题:电影制片人悬赏百万替父寻亲:找的是两代人的情感寄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