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年上海财政收入仅增长0.8%,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01-15 10:17:53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消息,2019年减税降费效应明显,国家和上海市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的“加”。

图片来源:unsplash网站

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8%,相比5%的预期增速,下降4.2个百分点。上海市长应勇表示,今年政府将继续带头过“紧日子”,各部门一般性财政指出一律压减10%以上,部门经费全部取消。

上海市发改委提交的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现低增长态势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扩大、部分重点工业行业税收贡献下降等,今后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将加大。

上海市财政局提交大会的2019年预算执行和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从收入特点看,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

2019年,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9%和10.3%;汽车、石化、钢铁等重点工业明显回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19.2%、25.5%和33.8%;房地产业保持平稳运行,财政收入增长1.7%。

上海市财政局在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中指出,2019年减税降费效应明显,国家和上海市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的“加”。从长期看,减税降费有利于增强经济增长后劲、培育和涵养未来财源、提升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但在短期内也对财政收入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减收效应。

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022亿元、相应减少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788亿元,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1个百分点。

上海市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明确:“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财政指出结构,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继续加大一般性指出压减力度,节省下来的市级财力全部用于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城市能级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2020年预算编制将进一步打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中的“基数”依赖,着力强化零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政府将继续带头过“紧日子”,各部门一般性财政指出一律压减10%以上,部门经费全部取消。在压减政府部门支出的同时,上海市将确保社保、医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确保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支出只增不减。

2020年,上海将深化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率先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

原标题:2019年上海财政收入仅增长0.8%,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聚焦上海两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