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上热销“量子杯”宣传能排毒?专家辟谣:没应用到日用品领域 留神骗局
01-14 22:29:43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12日晚,中国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在一演讲中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打着“量子”旗号招摇撞骗的产品,表明公众对量子科学知之甚少。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量子健康杯”、“量子袜”、“量子手机壳”等产品仍有销售,不少产品标榜采用先进量子技术,有益于身体健康,还有商家声称用量子杯喝酒能改善口感,“喝1斤白酒不头疼”。

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林梅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根本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用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

宣称“改善口感、喝1斤白酒不头疼”的“量子水杯”

北青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家售卖“量子水杯”,价格在50元至5800元左右不等。记者注意到,不少“量子水杯”都打出“NLC量子健康杯”的旗号。

微信图片_20200114191349.png

其中一位“量子水杯”的商家称“这款水杯使用了全球最尖端的NLC光量子能量转录加载技术,能够将能量植入杯子,把大分子团的水震散成为小分子团的水,更易于人体吸收。”这位卖家还称这款水杯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更神奇的是,商家表示将米和热水放进杯中,两个小时就会变成米饭,但并未介绍是否有外接加热设备。

随后,北青报记者随机选取两家店铺,一家店铺的“量子水杯”售价59元,另一家则要5880元。

在其中的59元“量子水杯”的介绍页面上,外形如同普通保温杯,商家宣称“保温效果很好”,并无其他关于“量子”的内容介绍。接着,北青报记者咨询卖家,对方称,“量子水杯”是具有量子功效的水杯。“就是水杯有量子能量,能净化水质,清除氯,小分子水,更有利于身体吸收,帮助身体排毒。”同时,卖家还介绍,使用者可以将白酒、醋、水、茶水或其他饮料放入“量子水杯”,达到“改善口感”的效果。

360截图20200114191857790.jpg

卖家举例称,“比如说倒入白酒,白酒的口感会变得绵柔。原先如果你只能喝2两白酒,用这个水杯能喝1斤,而且喝多了头也不疼。其他买家都反馈,用了以后觉得水的口感好,水会比较甜。”

“装醋或者盐水的小杯碰一下咱们的“量子水杯”外壁,然后迅速拿开,不用1秒时间改变口感。”卖家称。

而在售卖5880元“量子水杯”的销售页面上,卖家则称,其售卖的这款“量子水杯”为“奇迹智能杯”,具有多项专利和权威检测报告。但仅从产品外形来看,这款水杯比普通保温杯多出了智能语音提醒、全屏触控控制和OLED液晶显示等功能。

商家称可自行做“量子平衡实验”,“千里之外可感应量子能量”

北青报记者对第一家卖家提出的“量子功效”表示质疑,卖家称使用者可以做改变口感的实验。“这个量子产品有好长时间了,是真的有功效。”卖家称。

同时,卖家还介绍,量子能够“千里传音”,使用者可以自己做量子平衡实验。“让身上没有任何量子的人做金鸡独立平衡实验,一压他就倒了。然后再让他在一张纸条上随便写字,把纸条放进水杯、拧盖,再去做平衡实验,这样就不会倒了。”卖家还称,“根据第四量子的传导性,量子的波粒二象性、量子纠缠性,把自己的心愿写成纸条放入量子杯中,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对于卖家所称的实验,有买家用后评价留言称,做此测试后并没有获得卖家宣称的效果。“欺骗客户,没有说的那么好,”买家称。

微信图片_20200114192106.jpg

除了量子杯外,市面上还有既能“防臭”还能“增加能量”的量子袜,可“直达肌肤底层”的量子美颜喷雾等等,无一不功能强大。

专家:量子未应用民用领域  量子日用品都是拼凑名词的骗局

量子产品真的如此神奇?对此,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林梅。林梅告诉记者,量子是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也是我们人类了解这个世界的一种途径,目前量子研究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但是目前除了量子通信被用于重大金融安全保障等一些领域,其他方面都仍在研发阶段,并没有进入民用实用阶段。

林梅介绍,抛开应用领域不谈,量子研究一般都依托于有科研实力的机构或院所,一般民营机构没有这样的研发实力。此外,因为量子系统是非常脆弱的,研究量子的实验以及相关技术,条件也就非常严苛。以量子计算为例,要研究其微观性质,需要在非常接近零度的、真空的、隔绝外界磁场干扰的环境下进行操作,“这种条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不存在的,因此很多商家说在日常生活中一个杯子、一个袜子就能体验到量子效应,是不可能的”。

具体到一些商家提到的“NLC”、“光量子能量转录”等技术,林梅说量子领域并不存在这样的技术,这些都是商家将科学名词胡乱拼凑而成,毫无科学根据。此外商家提到的用量子杯改善白酒口感,更是因为没有大样本的双盲试验而站不住脚。林梅提醒,目前量子并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尤其是日用品上,因此任何打着“量子+生活”的产品,都是骗局。

原标题:Qnews|网上热销“量子杯”宣传能排毒?专家辟谣:没应用到日用品领域 留神骗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