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记者暗访“出行套路”:不法黑车+黄牛揽客、汽车票搭售保险
01-14 21:07:57 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消息,距离过年还有10多天,大批游子踏上回家团圆的旅程。全国交通系统数千万员工坚守在岗位上,送旅客温暖回家。但归家路上,却潜伏着一些“出行套路”,需要广大旅客引起警惕。新华社记者在汽车站、火车站进行了暗访。

新华社记者杨静 摄

不法“黑车”+“黄牛”揽客:套路怎么破?

夜里11点,记者来到河南省郑州东站,刚出检票口,三位大汉迎上来,询问旅客是否要打车,并表明:“是正规出租车,打表走,到大河锦江饭店90元。”随后,记者顺着车站的指示牌找到出租车指定上车点,五分钟的功夫就坐上了正规出租车,费用仅为32元。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吕志刚说,向记者索要90元车费的属于拉客的“黄牛”。

记者在郑州汽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和郑州火车站,均发现了类似的,为黑车揽客的“黄牛”,三五个人一群,在车站附近询问拉客。

黑车为何屡禁不绝?郑州交通运输集团董事长王振宾回答记者:“利益驱动所使。黑车向旅客收取高价,又没有站点等成本费用,赚的是暴利。”

吕志刚介绍,黑车宰客既是顽疾,也是政府打击的重点。郑州市2019年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联合打击车站一公里之内的黑车,截至目前已查处黑车近1200台,黑大巴近50台。春运间,他们将加大执法震慑力。

但面对目前黑车+“黄牛”的套路,执法支队员王涛直言:“这些人形成利益团伙,分工明确,‘黄牛’负责拉客,黑车负责运输。但我们只有对黑车的处罚权力,而‘黄牛’不直接从事运客,我们没有相应的查处手段。”

一些黑车伪装成网约车,旅客容易上当。“网约车必须通过网约平台下单,由平台提供合规车辆,保障乘客权益。”王涛告诉记者,“网约车线下接单,一经发现,罚款两千元。”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指出:“‘黄牛’长期盘踞在出站口拉客,如何治理‘黄牛’,是需要有关部门探讨解决的问题。”皮小林告诫广大消费者:“黑车不仅宰客,更存在安全风险,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场所坐正规车。”他建议,车站等相关场所应设明显标识,把消费者导入正规区域乘车;通过警示牌和站内广播,使旅客了解黑车的危害;政府部门要协同行动,加强整治力度。

注意恶意抢票软件陷阱

春运期间部分线路一票难求,部分回家心切的人选择用抢票软件助力抢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运营的抢票软件平台已超50家。这些软件合法吗?属于“黄牛”吗?存在“套路”吗?

北京市律理律师事务所的肖天昫律师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抢票软件通常是通过电脑程序不断刷新购票平台,代替了消费者每天守在电脑前抢票的过程。这种‘代抢票’行为本身可属于商业委托行为,不涉嫌违法。但如果抢票软件恶意囤积车票,制造没票假象,或者用恶意攻击购票平台等非法手段来抢票,则属于违法行为。”

“恶意抢票软件有损于市场公平竞争机制。”皮小林认为,“加价行为及后果应事前向消费者明示,目前有的软件存在隐性消费,消费者没有勾选,就被默认同意并支付附加抢票费用,消费者需要警惕这种陷阱。”

抢票软件众多,会侵占12306服务器缓存和内存,从而降低旅客手动查询火车票的速度。据了解,12306方面已经屏蔽多个抢票软件。为避免旅客抢不到票被“黄牛”伪造订单行骗,12306方面推出候补购票功能。

记者窗口买票暗访。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摄

搭售保险 让车票“变了味”

你在买长途汽车票时,是不是被默认购买过小面额保险?

记者以旅客身份在郑州汽车站人工售票窗口,随机购买了一张从郑州到河南太康县的车票。售票员未经询问,直接向记者搭售了3元的中国人寿人身保险。

在广东、重庆、甘肃、黑龙江等多地,记者均发现存在汽车票绑定销售保险的问题。更有甚者,不给退款。

记者在甘肃天水路汽车站购买了从甘肃到陇西的车票,被搭售了2元的保险。当记者申请退款时,售票员却表示:“保险票已经打出,退不了。”

在安徽多个汽车客运站、多个窗口办理退票时,车票退款往往会很快返还,但保险却不予退回。

汽车票本身含有保险。交通部门和银保监会联合规定,由运营公司投保,每张车票最低含有保额40万。

针对售票员搭售的保险,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副总经理周峰解释说:“购票时购买的人身保险,是一种自愿的补充险,通常1元保2万,2元保3万……”

“不经询问就绑定销售保险,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皮小林回应说,“在保险责任开始之前,都可以单独退保。”

搭售保险的行为也是“顽疾”,看似是售票员操作不规范,实则是一些售票员兼职卖保险的机制存在漏洞以及监管盲区。

对此,王振宾对记者表示:“ 我们马上对这种现象自查自纠,进行整改。除售票人员必须主动询问乘客意愿外,车站内将设置语音播报,告知旅客自愿购买保险。”

皮小林认为,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主动维权。

原标题:记者暗访了这些“出行套路”,看看你有没有被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