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宁地陷救人负伤男子:救人时陷入坑中 受伤后仍托举帮助被困者
01-14 17:04:17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1月13日,青海西宁市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突发路面地陷(地陷面积约80平米)事件,致使正在站内上下客的一辆17路公交车(青A60015)陷入坑内。经初步核查,有10人失联,截至14日9时30分,经过15个小时的搜救工作,救援人员陆续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身份信息正在核对。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的16名伤者伤情稳定,其中新增一名伤者因回家后感觉不适,由家属陪同自行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事故发生后,现场调用应急救援车辆30余辆,应急救援、公安等1000余人参与救援。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事故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事故现场视频显示,事故公交车刚驶入站内停靠,正在上下客时,突然发生路面塌陷,车身前半部分陷入地坑,正在上下客的部分乘客也陷入坑洞。事故发生后,有多名在公交站台的人赶紧疏散开,发现有人被困时,有部分群众主动靠近参与救援,在拉陷入地坑的被困者时,现场发生第二次塌陷,多名救人者也陷入坑洞,随后,坑洞内闪现火光和黄色烟雾,疑似有爆炸发生,公交站台上的群众再次迅速疏散开。随后,现场群众和后一辆公交上的人也尝试救出被困在公交车上的乘客,不久就有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多名周边群众和救援人员在用绳索等工具开展救援,拉出坑洞中的被困者。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一名陷入地坑的救人者是退役武警孙万红,他在听到呼救声后推开妻子和孩子参与救援,在陷入地坑时仍努力救出其他被困者,事后才发现自己腰椎多处骨折。

据西宁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公交公司第一时间尽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救援。事故公交车司机,已经获救,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至于事故发生时公交车上的乘客人数和具体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据央视新闻消息,在此次事故救援中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救援人员首先将陷入坑洞的市民和公交车乘客救出,送往医院救治;第二阶段,用吊车将陷入坑洞的事故公交车吊出,在公交车上未发现失踪人员;第三阶段,使用挖掘机和渣土车扩大坑洞,挖出泥土和沙石,寻找失踪人员,坑洞已扩大到直径达十几米,深度深于挖掘机高度,从14日上午10时50分许开始,挖掘机已停止工作,现场主要由救援人员进行人工搜救。

对话

参与救援的路过男子:托举帮被困者往外爬 事后才发现自己受伤

北青报记者关注到,事故现场视频记录了事发后多名周围群众参与救援的过程,在拉拽陷入地坑的人时,现场发生第二次塌陷,多名救人者也陷入地坑,一位退伍军人和一位黄衣男孩救人的消息在网络热传。1月14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参与救人的退役武警孙万红,事发时他刚好买完菜经过,看到公交车下陷飞奔过去救人,在二次塌陷过程中,孙万红陷入坑内,伸手拉住黄衣男孩,协助救援人员救出坑内六七名被困人员,之后才发现腰椎多处骨折,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北青报:事发时你在做什么,怎么参与救援的?

孙万红:因为我家就在公交车站牌附近住,之前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去旁边的超市买菜,那会儿正赶上买菜回来。距离事发地有20米的距离,就听到有人喊救命,我看过去发现有公交车前面已经下陷了,直接把手里的东西扔掉跑了过去。

北青报:跑过去就发生了再次塌陷吗?

孙万红:我跑过去就看到陷进去的一个人正扒着路面不让自己掉下去,我过去打算拽住那人,一个穿黄色衣服的小男孩也在旁边试图救人,路面发生二次塌陷,我们就都掉下去了。

北青报:掉下去的那一刻做了什么?

孙万红:掉下去的那一瞬间我拽住了黄衣服的男孩子,我们一起掉进坑里面了。沙土伴随着往下流,我就试图找能站的地方先稳住。

北青报:掉下去以后大家所处的环境怎么样?

孙万红:幸亏我掉下去以后旁边就是比较硬实的地方,能站住。中间有一个男孩子,陷进去的时候滑向了另一边,他对着我喊“叔叔救命”,我伸出左手拽住他,一点点把他拉到我们这边来。一起被困的有六七个人,我们所处的地坑不大,随着爆炸和水管破裂,好几个人站的地方有淤泥,我们就相互引导着走到我所处的位置。特别是爆炸发生以后,我们听到的声音很大,大家就很慌乱,有人哭喊着喊救命。因为我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就安抚大家的情绪,告诉他们救援的人很快就会来了。

北青报:后来大家是怎么获救的呢?

孙万红:救援人员很快就到了,周围的一些群众也在帮忙,我们稳住自己以后,上面有人扔下来绳子,我们用绳子固定住自己,上面的人往上拽,下面的人往上托举。跟我一起陷下去的黄衣男孩也一起获救了,是我托举着他往外爬的,我是最后一个被救上来的。

北青报:怎么发现自己受伤的呢?

孙万红: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受伤了,因为我是最后一个上来的,非常清楚里面是什么情况。被救以后我就找到救援人员描述了下面的情况,建议先停水停电。其实在坑里拽其中一个男孩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腰部发热,但来不及想太多。后来我想着先回家,结果走几步感觉腰疼,正好医护人员也赶来了,他们让我躺下,就再也起不来了,检查以后才知道腰椎多处骨折,现在也动不了了。

北青报:你看到塌陷为什么冲这么快呢?

孙万红:我原来是武警海东支队副支队长,今年41岁,2019年12月1日刚转业回来。看到这样的事情根本没时间想,就冲上去了。看到有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真没时间想太多。

原标题:西宁地陷救人负伤男子:救人时陷入坑中 受伤后仍托举帮助被困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