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大利亚陨石中发现地球上最古老物质:来自70亿年前的星尘
01-14 14:24:49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1月14日报道,五十年前,一颗陨石降落在澳大利亚。最近对陨石的新分析发现了70亿年前形成的星尘,是目前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的物质。

据了解,太阳系已有46亿年的历史,这意味着这种星尘早在太阳系还未形成之前就已经存在。

气体、尘埃和热量以正确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时,就会诞生星星。它们可以生存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年,然后消亡并将其主要成分排入太空。反过来,这又有助于新星的诞生,创造了一个太空串级链。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1月13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这项对从澳大利亚默奇森陨石中提取的星尘的新研究。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菲尔德博物馆的策展人菲利普·赫克说:“这是我从事的最激动人心的研究之一。” “这些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古老的固体物质,它们告诉我们星星如何形成星系,它们是星星的固体样本。”这块重100公斤的陨石,于1969年9月28日坠落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默奇森附近。

00.jpg

星尘的放大图,晶粒约为8微米。

研究论文的合著者,菲尔德博物馆和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珍妮卡·格里尔说:“首先是将陨石的碎片压成粉末。” 陨石糊状物会释放出一种“像烂花生酱一样的臭味”。

研究团队将陨石磨碎并用酸溶解矿物和硅酸盐,可以发现星尘的颗粒。由于太空中的星际尘埃不断受到宇宙射线的轰击并与之反应生成新元素,因此通过测量星尘中不同元素的含量,研究人员就可以估算它们的大致年龄。研究结果显示,60%以上的前恒星尘埃历史可以追溯到46亿至49亿年前,是大约70亿年前银河系恒星诞生的产物。

赫克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可以直接推断出星尘的年龄,研究整个银河生命周期模型。” “看我们银河系的历史真是令人兴奋。星尘是到达地球的最古老的物质,从中我们可以了解我们的母恒星,我们体内碳的起源,我们呼吸的氧气的起源。”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