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外长斥英国:重复美国路线,盲目助长恐怖冒险主义
01-14 07:56:44 来源:海外网

1077210253.jpg

伊朗外长扎里夫(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月14日消息,美伊局势升级之际,英国也来“凑热闹”。对于英国驻伊朗大使涉嫌参加“非法集会”被短暂拘留一事,英国政府将其赖在了伊朗头上。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怒斥英国是在重复美国路线,盲目助长恐怖冒险主义。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扎里夫在社交平台发文,他先抛出了问题“(这是)外交上的玩忽职守?”之后他又用严厉的口吻说道:“英国正在重复美国的路线,盲目助长美国在我们地区内的恐怖冒险主义。”

同时,他还对英国中东政策可能带来的后果提出质疑,他回忆说:“上一次英国被美国拖到声名狼藉,是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结果怎么样?”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Ali Rabiei)敦促英国方面不要干涉伊朗内政。报道称,此番言论暗示英国大使近日的行为同其责任和义务相抵触。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2日报道,英国驻伊朗大使罗布·马凯尔(Rob Macaire)因涉嫌在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内煽动抗议活动,一度被伊朗政府短暂拘留了几小时。之后,伊朗外交部传唤了马凯尔。

而马凯尔本人对于参加“非法集会”一事却一直否认。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则批评伊朗此举“严重违反国际准则”,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也将其描述为是“对《维也纳公约》的违反”,并呼吁进行调查。

3日凌晨,美军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无人机袭击,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海外行动的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伊朗誓言报复。

8日凌晨,多枚导弹从伊朗境内发射,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的设施(美国一处领事馆位于该地)和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袭击。同天,乌克兰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在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

一时间舆论哗然,对于客机坠毁的原因也引发各方猜测。伊朗方面几天以来一直否认有导弹击落飞机,但11日发布声明承认客机是其军方“无意”击落。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致歉,并称是“美国的冒险主义引发了危机时的人为错误,从而导致了灾难”。之后,伊朗首都德黑兰爆发数千人集会抗议。

原标题:伊朗外长斥英国:重复美国路线,盲目助长恐怖冒险主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