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私设“超市”暗藏2亿现金!“金融第一贪”赖小民坦言:不敢花
01-13 20:44: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13日晚8点,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集《全面监督》。该集展现了党中央从党内监督全覆盖破题,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各方面监督,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全体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上游新闻注意到,本集详细披露了金融领域一起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的案件——赖小民案,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案。

赖小民:私设“超市”藏匿2亿现金

赖小民以及华融公司多名原高管现身说法,反思华融公司监督缺失的问题,接着纪委监委在片中对强化金融企业监督“开出药方”。

赖小民,国有金融企业华融公司的“一把手”,他借助职务之便,有意逃避内外监管,收受大量现金和各类赃物。

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赖小民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

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都是要求行贿人用现金交付,收钱后他自己开车来这处房子,亲手放到保险柜里,路上还会特意多绕几圈,以防有人跟踪。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知情人之间,说到这处房子都是用暗语,管它叫做“超市”。

微信图片_20200113204001.jpg

△赖小民某房产内藏匿的赃款

“一分钱都没有花,都放在那里,最后组织上都收了。”赖小民在镜头前自述,受贿的2亿多元不敢花、不敢用,提心吊胆。

除了现金,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

“违纪违法的数额、危害程度、犯罪情节、犯罪手段,让人触目惊心、瞠目结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办案人员对“赖小民案”这样介绍。

赖小民不仅贪婪成性,还利用手中人事权,排挤异己,任人唯亲,将国有企业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甚至连公司里的食堂大厨都安排了自己老乡圈的人。华融公司内外监督全部失效。

“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赖小民在片中说道。

独断专行 食堂大厨都要安排自己人

上游新闻注意到,专题片中披露赖小民在华融独断专行的程度超乎想象。按规定,国有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决策,但赖小民经常自己直接拍板,听不进任何反对意见。

“在自己内部集团发展,你想获取多大资源支持,都是老赖一支笔说了算。你要是一次能顶他,如果顶两次、顶三次,我估计你工作岗位就调整了,因为我们也有活生生的例子。”华融国际原董事长汪平华说道。

赖小民用手中的人事权,排挤异己、任人唯亲,将国有企业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赖小民是江西瑞金人,从管理层到食堂大厨,很多岗位他都安排了自己的老乡圈的人。

“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没有有效制约,在一片吹捧声中,赖小民更加忘乎所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中华:“内部、外部的监督全部都失效,多因一果,导致‘赖小民案’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

白向群:敛财过亿 坐拥10多套房产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现身说法,反思“一把手”监管漏洞问题。

白向群,父母取名“向群”是希望他永远心向人民群众,然而,他在拥有权力之后,却把权力当作追求自我享受的筹码。

片中透露,白向群过在内蒙古乌海任职期间,大肆插手煤炭资源配置,通过审批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来捞钱。案发时,查获白向群在呼和浩特市、北京市、海南省等地实际控制房产十多套,其中不少面积巨大、装修豪华。白向群总的贪腐金额超过1亿元。

△白向群收受的房产

白向群买官卖官收受数百万元的钱财,同时还动用公款购买各种高档的白酒、红酒。落马时从他家里查扣的酒有1000多瓶,几乎都是贵重名酒。

截屏2020-01-13下午8.59.56.png

白向群爱喝酒是出了名的,不少老板也就投其所好。曾经有一名老板一次就送给他30箱茅台。

白向群面对镜头自述道:“我小的时候,买8分钱一个的赤峰对夹,一家四口人,吃得就跟过年一样,我至今不能忘怀。我事后当了官,接受别人的宴请,成千上万元一桌席,但是我总也找不到8分钱对夹的那样的美味和感觉。所有这一切的结果,不就是个贪字吗?”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长安街知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