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家三口都是飞行员 20多年没吃上年夜饭
01-13 09:54:5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在东方航空武汉公司里,有这么一位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她的父亲是名飞行员,她的丈夫也是名飞行员,一家三口带着千万旅客平安起落,穿梭在神州大地。2020 年春节,他们一家人继续“分开旅行”,奋战在春运一线。陈静说:“记忆里,20 多年了,一家人好像都没好好吃上顿年夜饭。但每每看到旅客回家时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这就够了。”

她的飞天梦源自飞行员爸爸

“空中玫瑰 ”,多么响亮的名字。在普通人眼里,女飞行员是绝对优秀的代名词。作为东航武汉的一名副驾驶,陈静并没有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特殊,“认真、踏实、肯干、仔细。这是爸爸教会我的工作态度。”

在陈静还没有满月的时候,就跟着父亲陈正江去了部队。小时候,父亲只要休息,就会带陈静看飞机,去修理厂玩,久而久之,她对机械产生了兴趣。

2008 年,航空公司招飞,还在读英语专业的陈静也参加了报考。“其实原来是想当名幼师的,但知道招飞信息,想都没想就报名了。”成为女飞行员的路并不容易,除了一道道理论关,还有体力上的考验。陈静说,东航的飞机以波音居多,波音飞机被飞行员称为是“空中健身房”,可见操作上特别费力。如果飞机液压失效,类似汽车熄火时扭动方向盘,很多操作都会变得沉重,这对女飞行员是一件体力上的考验,但陈静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我见过一个女机长,操作非常勇敢,浑身透露着‘雷厉风行’几个字,但又非常的细致。所以我觉得,有的男性不够细致开不了飞机,有的女性不够勇敢也开不了飞机。”陈静说。

△陈静的父亲陈正江年轻时在部队的照片,一身飞行服 , 帅气逼人

与其说耳濡目染,陈静更愿意把她的飞天梦,视为对父亲工作态度的传承。陈静骄傲地说,父亲开了一辈子飞机,从海军航空兵,到民航机长、机长教员,44 年,他没有说过一句苦。“他身上的细心、认真,是我一辈子都要学的,他是我的偶像。”

除夕的焰火好美,天空就我们的

△一家三个飞行员,父亲陈正江(左)、女儿陈静(中)、女婿缪威(右)

如今,86 年生的陈静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深知陪伴的重要。她的丈夫缪威现在已是名机长,身上的担子沉甸甸,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陪伴家庭显得更为不易。

“很多人问我,你已经有了一个飞行员爸爸,为什么还要再嫁一个飞行员?我想说,这或许就是缘分吧。”陈静与丈夫于 2012 年结婚,组建自己的小家庭后,两人依然没法好好吃上顿年夜饭。缪威说,每次和陈静出门,二宝总是很舍不得,拉着我们的登机箱,不想让爸爸妈妈走,还说以后长大了替我们上班,他也要当飞行员。

虽然除夕不能团聚,但一家人也有自己的办法过春节。“结婚那年的除夕,我、陈静、还有岳父都在天上飞着。在万里高空看大地焰火,特别清楚,特别漂亮。下了飞机,我立刻发起群视频,分享彼此在天空上的感动。”缪威说,那一刻,家人的心都在一起的感觉,比什么都重要。

27000 多个小时、2360 万公里 …… 一家人绕着地球一圈又一圈飞行,但绕不过的是亲情,是爱,是点点滴滴的温暖与感动。

△陈正江(左)、陈静(中)、缪威(右),三人在做飞行前的绕机检查

2020 年春节,陈静和丈夫、父亲会继续飞在一线。“春运期间,我们每天会有 3 万多名同事坚守在岗位上,计划执行航班 11.89 万班次,保障大家顺利回家。陈静开心地说,这几年,眼见着机场越修越漂亮,开辟的航线越加越多,飞行员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仅东航,截至 2019 年 , 已有约 7000 名飞行员 , 招收和培养的女飞行员已有 81 名。

图片由受访者、东方航空武汉公司提供

原标题:85后辣妈飞行员筑梦蓝天,“我爸爸和老公也都是飞行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