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昆明到攀枝花由5.5小时缩至2小时
01-09 13:23: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月9日上午9时28分,随着第一列复兴号CR200J型动车组启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云南昆明至四川攀枝花段全线开通运营,云南再添北上通道,攀枝花也进入“动车时代”。时速160公里的“绿巨人”动车组,将使两地客运时间由原来的5.5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铁路部门每天将安排攀枝花南至昆明南站间动车组2对,攀枝花南至昆明站间动车组1对,途经攀枝花南、永仁、元谋西、昆明南等车站。

1970年建成的成昆铁路,是云南连通内地的铁路大动脉,因为其施工条件艰苦、穿越的地质极其复杂和危险等特点,被联合国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不过,由于当时受经济条件所限,铁路的设计建设标准偏低,为单线双向通行。2000年,成昆铁路全线电气化完工,运能大为提高,但运力仍然不能满足客货运输的需要。因此,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陆续启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分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采取分段建设的方式进行。

新成昆铁路为国家一级双线铁路,全长约860公里。因为施工中采用大半径曲线、长隧、高桥等设计方案,比老成昆线路长度缩短200公里。全线开通运营后,新铁路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两线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从昆明至成都将由现在的20小时压缩到7小时左右。

原标题:新成昆铁路来了!昆明至攀枝花仅需2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