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放火烧公寓楼道杂物致三人死亡,被告人犯放火罪一审被判死刑
01-09 13:08:54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官网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日前,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我院以放火罪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赵某某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经查,被告人赵某某发现公寓楼道内堆放有杂物,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及餐巾纸将杂物点燃后离开;之后,被告人赵某某返回现场观察火情,确认着火后再次离开。此后,因火势过大,致使正在乘坐电梯下楼的三名被害人被浓烟熏死,同时造成单元消防通道防火门、水井门等多处被烧毁,并致一侧电梯损坏无法使用。

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赵某某在公寓楼内实施放火行为,故意引起火灾,造成三名被害人被烟熏死、消防通道等被烧毁的严重后果,其行为构成放火罪。被告人赵某某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严惩;虽其归案后能坦白放火罪行,但不足以从轻处罚,遂对其作出以上判决。

【检察官说法】

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规定: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据此,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触犯我国刑法规定的8种严重刑事犯罪罪名的,也要承担刑事责任,其中放火罪赫然在列,可见本案被告人赵某某犯罪行为之恶劣。虽被告人赵某某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但考虑其行为导致的极其严重危害后果,法院未对其从轻处罚,依法判处被告人赵某某死刑。

原标题:楼道放火致三人死亡 被告人赵某某一审被判死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