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的车着火了”事件背后:雷克萨斯多次因燃油泄漏风险被召回
01-07 19:05: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一则雷克萨斯在广州南站附近行驶时突然起火,后车司机大喊提醒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引发关注。据广州番禺警方此前通报,起火原因初步调查为车辆故障自燃。1月7日,雷克萨斯市场推广部公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起火车辆型号为NX200 2.0T,具体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已与车主取得联系并提供代步车辆,目前暂无对该型号批次车辆的召回计划。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在全球范围内,雷克萨斯此前曾因车辆存在起火风险被召回,原因多与燃油泄漏隐患有关。

回应:雷克萨斯称已为车主提供代步车,将积极配合调查

1月7日,雷克萨斯市场推广部公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公司已关注到此事,当地交警部门和消防部门仍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雷克萨斯已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如需厂家协助调查,将积极配合。

上述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起火的车辆型号为雷克萨斯NX200 2.0T。事故发生后,雷克萨斯与丰田全球总部取得联系并排查,确认全球范围内该型号车辆此前未发生过自燃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尚不清楚车辆起火原因是否与产品质量有关,因此目前不涉及对该批次车辆的召回。

微信图片_20200107172126.jpg

该负责人称,目前正积极和当事车主保持沟通,确认车主的人身状况没有问题,并主动给其提供了代步车。“如果是雷克萨斯的责任,雷克萨斯不会去推卸;如果不是雷克萨斯的责任,我们也有义务去帮车主发现事实真相。”

南都记者在雷克萨斯官网查询发现,NX系列车型为中型豪华SUV,NX 200车型售价30.4万元至35万元不等。

事发:雷克萨斯行驶途中自燃,后车司机大喊“你的车着火了”

据广州番禺警方1月5日通报,当日10时35分许,番禺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车牌号为粤SZL2**的小轿车在广州南站西进门斜坡路段发生自燃。10时50分许,火势被扑灭,现场无人员被困和伤亡。经查,该车为私家车,事发时只有驾驶员一人,无受伤。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车辆故障自燃。目前,该起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微信图片_20200107171724.jpg

南都记者此前报道,在路上大喊提醒自燃小轿车车主的司机系一名滴滴司机,为表扬胡师傅帮助遇险车辆的助人为乐行为,滴滴出行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5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视频显示,胡师傅发现前车有起火的情况后狂按喇叭提醒,“车会不会爆炸!”,随后他加速超车提醒起火车主并大喊“你的车着火啦!”

1月6日,胡师傅告诉南都记者,当时他正在载乘客前往广州南站,发现前方几百米处一辆雷克萨斯开始自燃后,他一边鸣笛,一边与乘客一起大喊“你的车着火了”,最后超车,前车女车主这才意识到自燃。胡师傅告诉南都记者,从发现自燃到最后喊停前车司机时间不超过1分钟。将自燃告知前车女车主后,胡师傅继续将车上乘客送往目的地。“只是举手之劳,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

梳理:此前多次因有起火风险被召回

南都记者梳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开信息发现,全球范围内,雷克萨斯曾多次因有起火风险被召回,原因均为存在燃油泄漏风险。

2018年2月2日,雷克萨斯在欧盟召回部分雷克萨斯CT200h汽车,召回原因为由于焊接缺陷,燃料箱可能会发生泄漏,可能会导致火灾。

2018年2月14日,丰田汽车工程设计与制造公司召回9905辆2016-2018年款雷克萨斯GS F,2018年款LC500以及2015-2018年款雷克萨斯RC F汽车,车上配备有5.0L V8 2UR-GSE发动机,带有两个高压燃料泵。召回公告称,在特定的操作条件下,其中一个高压燃料泵的脉动阻尼器可能会损坏,这可能导致燃料泵盖出现疲劳裂纹。燃料泵盖出现裂纹可能会泄漏燃料,在有点火源的情况下可能会增加火灾风险。

2018年11月2日,雷克萨斯在欧盟召回部分GS350,GS450h,IS350C,IS350,召回原因为燃油脉动阻尼器出现了裂缝,可能会导致燃油泄漏,靠近点火源的燃油泄漏可能会增加车辆着火风险。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雷克萨斯也曾因燃油泄漏隐患在国内召回车辆。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消息, 自2018年3月31日起,召回2014年9月29日至2017年9月6日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RC F车辆,由于发动机高压燃油泵脉冲阻尼器(燃压变动阻尼器)的固定方法不恰当,燃压变动可能造成固定部位产生磨耗,导致阻尼器损伤, 产生异响及振动。长期使用情况下,可能造成燃油泵壳体因疲劳损坏产生龟裂,甚至导致燃油泄漏,存在安全隐患。

2018年6月,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海关总署备案了召回计划,从2018年7月25日起,召回2008年7月14日至2014年11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 GS 汽车,据该公司统计,共涉及718辆。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搭载的进气口喷射用输油管的脉冲阻尼器,由于其膜片材质不完善,受燃油中胺、乙醇的影响,膜片有可能发生硬化而产生龟裂,有可能发生燃油泄漏,存在安全隐患。

原标题:“你的车着火了”事件背后:雷克萨斯多次因燃油泄漏风险被召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