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寻子10年走遍大半个中国 儿子竟被熟人拐卖离家仅60公里
01-07 18:53: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儿子丢失10年后,刘利勤再次听到了久违的“爸爸”,1月2日,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刘利勤在吕梁市交城县找到了儿子刘静军。令他感到唏嘘的是,当年为寻子曾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儿子却被熟人拐卖到了离家仅60多公里的地方。刘利勤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虽然离家已10年,但儿子适应能力很快,和父母、姐姐相处都不错,性格很开朗。

刘利勤表示,虽然儿子已经找到,但他仍然会通过自己的直播平台发布寻亲信息,帮助大家寻找亲人,希望能帮助更多家庭团圆。

2岁儿子家门口被拐走  为寻子跑遍大半个中国

2008年5月14日,山西太原人刘利勤迎来了儿子刘静军,加上已经2岁大的女儿,一家四口平静而幸福地生活着。然而,幸福时光仅持续了不到2年,2010年4月11日,在家门口和姐姐玩耍的刘静军突然失踪。

刘利勤回忆,当时妻子正在屋内给孩子洗衣服,刘静军和姐姐在租住的房子门口玩,没多久妻子出去看时,不到2岁的儿子已不见踪影。事后,夫妇俩通过一个旅馆监控看到,一男子将刘静军抱走。刘利勤说,当时监控很模糊,报警时他感觉此人有可能是同在该村租住的一名摩的司机。然而由于证据不足,此事也没了下文。

从儿子丢失的那天起,刘利勤就踏上了寻子之路。他和老家的亲朋好友先在太原周边找了一个多月,没有任何收获,他又带着全家的积蓄开始到周边各省寻找儿子。

寻子过程中刘利勤结识了很多同样丢失孩子的父母,大同人石日成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4月9日,他3岁的女儿石晓玉在大同市矿区永定庄矿大南湾家属区和一同龄小女孩玩耍时丢失,疑似被人拐走。丢子之痛让两人成为患难兄弟,一同踏上寻子之路。

石日成告诉北青报记者,那些年只要有一点线索,他就和刘利勤开着小面包车前往当地,从山西周边的陕西、内蒙古、安徽到更远的广东、福建等地,近10年,他们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大半个中国,两人也因寻子欠下不少外债。除了自己寻亲,他们也会把其他寻亲家属的信息带着,每到一处就帮忙扩散信息。

开直播寻子 儿子离家竟只有几十公里

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兴起后,刘利勤开通了“山西寻子哥”账号,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寻找儿子。最开始,因为担心自己普通话不好网友听不懂,刘利勤就每天对着镜子练习。

随着粉丝越来越多,刘利勤也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线索,每次有疑似线索,他都会一个一个去调查核实。希望、失望、再燃起希望到再度失望……刘利勤记不得自己去过多少个地方,找过多少个孩子,但却始终没有儿子的踪影。

转机出现在2019年9月,一个网友给刘利勤留言,称在吕梁市交城县,有户人家抱养的孩子与刘静军年龄相仿,长得很像刘利勤的妻子和女儿。

得知线索后刘利勤和家人赶到当地,并找到了这户人家。刘利勤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确认身份,他们一行人住在村上,找机会与孩子交流。因为两地方言接近,交流起来比较顺畅。拍摄到孩子照片后,刘利勤通过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的人像比对系统,将孩子现在的照片与一岁的照片进行比对,得到相似度得分67.4349,工作人员建议他进行DNA检测。

对当时的刘静军而言,10年未见的刘利勤还是陌生人,如何采集孩子的DNA进行检测让他犯了难。最后,刘利勤的弟弟出主意,可以把嚼过的口香糖粘在孩子头发上,用毛发进行检测。

2020年1月1日,DNA检测结果出来,这个孩子就是刘利勤失散10年的儿子。当志愿者把结果告诉刘利勤时,他抱着妻子和女儿失声痛哭。1月2日,在警方的帮助下,刘利勤前往交城,接回了失散10年的儿子。当地媒体拍摄的视频里,在赶往交城的路上,刘利勤已难掩激动,抱着记者失声痛哭,不住地对着镜头说谢谢。

曾多次为他人找到孩子  今后还会继续帮助他人寻子

遗失了10年的儿子回家,刘利勤的亲戚朋友都来到家里看望孩子,家人为他换上全新的衣服。刘利勤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那张在家里挂了10年的全家福终于可以更新了。

刘利勤告诉北青报记者,儿子性格很开朗,因为方言很接近,一家人沟通起来没有障碍,虽然刚回家不久,但他已经适应得很好了,跟姐姐尤其亲。7日上午,刘利勤带着儿子在家附近玩了一圈。“让孩子熟悉熟悉家周围的环境,”刘利勤说。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刘利勤的“山西寻子哥”账号共有7.2万粉丝,除了寻找自己的儿子,刘利勤还发布了很多其他的寻亲信息,他希望这里不仅是自己寻找儿子的地方,更能让其他丢失孩子的父母找到希望。

石日成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前后帮助过8个孩子找到了父母。2019年12月,山西女孩蒋萍通过刘利勤的平台,找到了失散28年的父母。这些年来,每次有人寻亲成功,对其他的家长来说,就多一份希望和动力。

如今,虽然找到了儿子,但“山西寻子哥”这个账号并不会停更,刘利勤表示他还会继续发布寻亲信息,希望能帮助更多家庭团圆。

石日成全程参与了刘利勤寻子的过程,2日晚,当刘利勤抱住刘静军时,他是又高兴又辛酸。“一起找了10年孩子的兄弟终于一家团圆了,很替他们高兴,但自己的女儿却仍无消息,也特别辛酸,”石日成说。

原标题:寻子10年走遍大半个中国 儿子竟被熟人拐卖离家仅60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