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豪赌“斩首”伊将军引全球震动 央视:后果难料
01-04 09:19: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火箭炮击中,多人死亡,其中就包括伊朗军方高级将领苏莱马尼。

△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资料图)

苏莱马尼在伊朗国内身份极其特殊并享有极高声望,是伊朗在中东战略和影响力的关键。此前记者采访过苏莱马尼的战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任高级指挥官考萨里就表示“苏莱玛尼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为信任的高级指挥官,无论何时危机发生他都是被托付重任之人”。也因此有评论称,苏莱玛尼的死“震动了伊朗,也震动了中东”。

此次针对苏莱马尼的军事行动被不少评论看作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针对伊朗最大胆的军事行动之一,无异于向伊朗宣战,伊朗国家电视台将这次事件描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大的误判”。而目前关注的焦点是伊朗将如何报复,伊朗是否会采取同等级别报复行动?美伊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冲突?

美国军事行动后果难料 伊美谈判大门可能完全关闭

1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伊朗全国将公开哀悼三天,并警告称:“严厉的报复行动正在等待那些暗杀苏莱马尼将军的罪犯。”伊朗国家电视台将这次事件描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大的误判”。苏莱马尼在伊朗国内享有极高声誉,他也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为信任的高级将领,曾被看作政治领导人的人选。

苏莱马尼的暗杀行动也在美国国内引发震动,曾在中东服役多年的美军高级将领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对美国媒体表示,“这一行动所带来的震动和广泛影响怎么形容都不会被夸大。”彼得雷乌斯曾任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最高指挥官,后来又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空袭中死亡的穆罕迪斯和苏莱马尼(资料图)

目前关注的焦点是伊朗将如何报复,伊朗是否会采取同等级别报复行动?美伊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冲突?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伊朗会作出回应,但伊朗报复举动也可能存在不同版本,此前伊朗曾多次警告称美军及其盟友的军事基地都在伊朗导弹的射程之内。不过与此同时,有分析认为,伊朗高层在战略上仍然不希望与美国直接冲突,伊朗可能会采取有限的报复举措,避免将其扩大化。美国媒体援引五角大楼匿名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及其军事顾问已对军事打击后伊朗可能的各种报复手段作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但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局势存在失控的风险。

与此同时,此前已经岌岌可危的伊核协议也面临全年崩溃的危险。伊朗在2015年与有关各方最终达成了协议,选择放弃大部分核计划以换取制裁的解除,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如今伊核协议已经名存实亡。随着美国不断施压,伊朗国内强硬派的声势再度增强,而此次针对在伊朗享有极高声望的苏莱马尼的袭击很可能意味着伊朗与美谈判大门完全关闭。

原标题:记者观察:特朗普豪赌引发全球震动 后果难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