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小心摔了跤,29岁小伙高烧40℃不退!还差点要了他的命
01-04 08:12:54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连破皮都没有,只是觉得着地的屁股比较疼而已,竟然查出了要命的败血症,29岁的杭州小伙至今茫然不解。

小伙子摔了一跤后屁股越来越痛

3天后高烧40℃查出要命败血症

小王是个摄影师,主要工作是为淘宝店拍美美的展示图,这天他正指导模特怎样摆造型能更好突显衣服,突然一个趔趄,他重重地摔倒在地。

“哇!屁股好痛!”周围的同事循声望去,发现小王半躺着,屁股与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他们赶紧将小王扶起来,痛得根本坐不下来,只能由几个人搀扶着。“当时的痛真的是钻心的,感觉站着躺着都不对。”所幸,没过几分钟,疼痛感渐渐减轻,小王以为是一过性的痛,便继续工作,晚上10点才收工。

谁知,回家躺床上,疼痛感又慢慢涌上来。不论是平躺还是侧卧,屁股那都有一股强烈的疼痛感刺激着,导致小王翻来覆去一晚上都没睡着。第二天一早,他便去拔火罐,可没太大作用,又加做了推拿,以为可以慢慢好转,结果却越来越痛,而且头晕、脑胀、一点力气也没有。

熬到第三天,他去附近医院,急诊科医生一接诊,发现他的体温持续升高,最高接近40℃,血常规还提示有严重的感染存在,于是加做了血培养(抽血做细菌培养),也查了腹部CT和腰椎CT都没发现问题,给他抗感染治疗后小王回家休息了。但是夜间臀部疼痛更明显了,稍微翻身就痛得龇牙咧嘴,持续高热也让他精神萎靡,熬不住的年轻人当天晚上拨打了120被送到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

急诊科的朱本琦医生接诊后,发现小王的臀部疼痛首先考虑外伤所致的“梨状肌综合症“,但无法解释持续发热和明显升高的白细胞,急诊内科张慧珍医生问诊后考虑“感染引起发热”,体温持续升高,有“败血症”可能。但是感染源在哪里呢?他没有咳嗽、咳痰,没有腹泻、呕吐、腹痛,没有小便不舒服,拔火罐的地方有瘀斑和压痛,但无红肿,理论上拔火罐和推拿会引起正常皮肤损害,就算局部没有感染,也可以引起败血症,并需要排查肺部和小便等常见感染原因。

所幸,头一天在外院的血培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小王接到了医院电话,告诉他血里有“缓症链球菌“生长,“败血症“确诊了。

这可是种危及性命的病,遂赶紧收住入院进一步治疗。而入院后评估了心脏和血指标,暂时没有发现其他脏器受到明显牵连,现在经过相应抗菌素治疗后体温已经逐步控制,屁股的疼痛感也逐日改善,需要好好控制感染,还需半月左右才能彻底消除体内残存的细菌。

皮肤无创面细菌入血入口成谜

免疫力低下者尤需防范败血症

急诊科主任王赛英介绍,正常人体有皮肤、黏膜还有多种细胞和抗体等,形成一个纵横交错的保护网,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想要进入血液非常难。但当正常的皮肤黏膜出现伤口,细菌便会沿着创面进入血液,就是“菌血症”,这时如果恰逢人体自身免疫力处于下降状态,就无法让血液里的细菌“全军覆没”,留在血液里的细菌进一步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大家俗称的“败血症”。

之后,体内的细菌和毒素随血液到处游走,容易引起多处脓肿,引发肝、肾、心、肺等重要器官功能受损,心脏瓣膜损伤、心衰,甚至血压下降、休克等危及生命。所有败血症都不是轻症,且容易进展为重症疾病,需要规范有效的监测和治疗。

那么,小王血里的细菌是哪里来的呢?屁股外伤后疼痛是不是细菌入口?

入院后做了更进一步的诊治,呼叫了多学科专家会诊,考虑臀部疼痛是外伤引起的“梨状肌综合症”,且并没有发现局部肌肉和周围软组织脓肿,同时缓症链球菌引起的败血症其实非常少见,它是口咽部的正常寄生菌,在消化道、泌尿道也可以出现,却不是皮肤的寄生菌,所以目前并没有充分的依据证明外伤、理疗、拔火罐引起的“败血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主任说,败血症只有严重免疫力低下的人才可能出现,小王入院后的进一步检查发现他肺、尿路都有轻度感染,且持续工作疲劳和发病疼痛休息不佳可能导致了免疫力下降。败血症查不到感染源的病人比例并不少见,因为口咽部、肠道黏膜出现小伤口,出现败血症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

因此,王主任提醒,防治败血症,最关键的是保持正常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适量运动等。当轻微感冒、发热时,也是免疫力下降状态,千万避免剧烈运动。切不可通过运动、发汗来缓解症状,容易引起心肌炎、败血症等。如果发现持续高烧(尤其是38.5°以上)不退,或出现寒战(畏寒、冷得发抖),则提示细菌入血,应尽快就医。

原标题:不小心摔了跤,杭州29岁小伙高烧40℃不退!还差点要了他的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