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扬州一高校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 校方:已得到全面控制
12-31 20:01:3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日前,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扬州大学本学期有多名学生陆续感染肺结核。12月31日,红星新闻从扬州大学校团委处获悉,近段时间该校确有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但已得到全面控制。据了解,肺结核属于乙类传染病,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极强。

▲12月31日下午,扬州大学图书馆人员稀少。图据微博网友

扬州大学被曝多名学生患肺结核

校方回应:确有其事,已全面控制

12月26日,微博话题#扬州大学 肺结核#引发网友关注,多名自称是该校学生的网友表示,近期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发现多起学生感染肺结核事件。当日16时许,有网友在微博贴出一张qq聊天对话截图,称学校已作出相应回应,且省、市、区疾控部门也已介入其中。

▲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学校已作出相应回应

该截图内容显示,近日,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发现少数几例肺结核确诊学生,在省、市、区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已经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此外,学校还将在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下,进一步主动防控、积极防控。

“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通报,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的。”该校瘦西湖校区一名学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传出有多个学生患有肺结核的消息后,学校图书馆、食堂、自习室等公共场所的学生人数骤减,校内几乎人人出门都戴着口罩,“因为害怕被传染,我们寝室还自费购买了多瓶酒精给宿舍消毒。”

微信图片_20191231180136_副本.png

▲微博上关于扬州大学肺结核的话题讨论截图

12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以学生家属身份从扬州大学校团委处核实到,网传疫情属实,瘦西湖校区确有几名学生感染肺结核,但情况已经得到全面控制。“对于有必要的学生,学校已经安排其进行了身体检查。发生疫情的相关学院也对学生活动的有关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

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宿舍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此前确诊肺结核的学生均已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他们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并不在学校。”

当被问及得肺结核的学生具体人数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传染病疫情应及时上报

疾控中心:相关情况将在官方平台通报

据公开资料显示,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属于乙类传染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各个器官,其中主要以肺脏为主,引发肺结核。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肺结核患者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中国疾控中心的信息显示,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 

按照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负有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的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

此外,由国家卫健委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也规定要求,学校应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并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报告程序、内容和时限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同时报告学校主管领导。

12月31日下午,红星新闻就扬州大学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一事致电扬州市疾控中心,询问其是否有收到扬州大学的肺结核疫情报告。“相关情况我们会在官方平台进行通报,目前不方便告知。”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肺结核属于慢性传染病,可控可治,大家无需恐慌,也不要轻信网上的谣言。

原标题:扬州一高校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 校方:已得到全面控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