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对“杀医暴行”出离愤怒
12-29 15:04:17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北京民航总医院医生遇害事件持续发酵,日前,中国医师协会对事件发表声明称,对暴行出离愤怒,对杨文医师的不幸离世表达深切哀悼。12月29日,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受害医生家属需要,中国医师协会将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法律上的帮助。

中国医师协会对杨文医生遇害事件发表声明。图据中国医师协会官网

12月24日6时许,民航总医院一男子持刀将杨文医师扎伤,致颈部严重损伤。事发后,该院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力量进行抢救,同时,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调集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北京同仁医院相关专家进行会诊,全力救治。杨文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12月25日零时50分去世。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邓利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事发当日上午,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李松林带队慰问了受害医师杨文的家属,并告知家属,如果需要,中国医师协会可以为家属提供维权救助基金和法律帮助。

记者注意到,杨文医生于12月25日凌晨离世后,中国医师协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呵护生命的医师无辜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用谴责已无法表达我们愤怒的情绪。对于伤医我们已出离愤怒,强烈谴责暴行的发生,对杨文医师的不幸离世表达深切地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邓利强表示,中国医师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维护医师权益,防止伤害事件的发生。中国医师协会将持续关注杨文医生遇害案中的司法程序。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通过制定法律和相关规章制度加大了对暴力伤医事件的惩罚力度。2014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等五部门发出《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刑法修正案(九)》也将“医闹”入刑。

中国医师协会在声明中指出,所有这些措施更需要的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社会大众、各类媒体积极践行,只有这样才能为医师的执业安全构建安全网。期待这张安全网及时构建并发挥作用,再也不要发生医护人员受伤害的事件。

在杨文医师去世3天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该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原标题: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对“杀医暴行”出离愤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