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媒批推广ETC“运动式”摊派:脱离实际,好心也会办坏事
12-23 07:56: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最近,华北某县级市出现怪事:当地连高速公路都没有,一级路收费站也未设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通道,各个机关却都被摊派了安装指标,完不成任务就会被通报和问责,大家不得不找来七大姑八大姨帮忙。

免费安装ETC,明明是个好政策,个别地方和单位为何在执行中出现了偏差?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12月14日,华北某县级市的收费站未设ETC通道,却大力推广ETC。图为车辆正在通过人工收费口。贝赫摄

安装数量搞排名,家人朋友全出动

12月14日,本是银行休息的时间。该市一家储蓄所内,却挤满了前来办理ETC的人。

“你们单位摊派了多少个指标?”“你还有几个指标没凑齐?”“你顶谁的指标?”……楼道里嘈杂的交流声中,“指标”成了大家念叨最多的词。

有的人为终于完成指标数窃喜,还有的人忧心忡忡,靠着墙根,试图从人群里再拉上一个凑数。

储蓄所二楼,某单位干部愁眉苦脸地说,原本单位只分到了100多个安装指标,由于市里没有如期完成上级分摊的指标,最近又给他们新增了60个指标,限期12月20日前完成,否则就会被问责,“我的家人和朋友全出动了”。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近年来,在政策激励下,全国各地一边开设高速公路ETC专用通道,一边全力推进ETC推广发行,积极鼓励和引导车辆安装使用ETC,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然而,有的地方没能及时充分利用优惠政策、价格机制等宣传和引导群众办理ETC,直到完不成任务才着急起来,采取下红头文件、摊指标、强制安装等简单粗暴方式推进工作。

记者了解到,12月12日,该市召开了“ETC发行工作攻坚调度会议”。

会上强调,“全市ETC推广工作形势严峻”“各地各单位要坚决克服责任分解不彻底”“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很多单位表示紧张得“要命”,结果疯狂摊指标猛追“任务量”。

12月14日,华北某县级市的一家工商银行周六日营业,加班办理ETC业务。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ETC通道都没有,却着急下指标

记者在该市采访了解到,因安装ETC数量要排名,地方情急之下,只好下红头文件来强推,宣传、解释工作却没有跟上。

在当地的加油站、交通局等安装现场,不少人都不明白安装ETC要做什么,也没有人出面做宣讲。在交通局,偶有人询问市里是否要设ETC通道,工作人员回应“不知道”“不清楚”,并表示“上边给布置的工作,都是为了完成任务”。 

政府部门如此“着急”,在事业单位供职的常星觉得莫名其妙。他吐苦水说,推广ETC能够提高公路通行效率,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在有的发达地区,ETC的设施、服务都上去了,老百姓都在自愿办理。可他的家乡连高速路还没有建设,仅有的一级路ETC通道都没有,却着急下指标,显得有些滑稽。

摊派安装ETC指标,完成不了还要问责,基层的做法于情于法都说不通。北京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甫表示,强制安装ETC、高速公路取消人工收费窗口等行为,意味着不尊重消费者意愿、强制消费者选择非现金支付工具。

事实上,自ETC推广发行以来,为避免地方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主管部门已经表态。在12月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孙文剑强调,非ETC车辆通行效率会偏低,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发生排队现象,同时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建议广大车主尽早安装使用ETC。

这位发言人明确表示,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领卡、出口交费的方式正常通行。

12月14日,华北某县级市的一家工商银行周六日营业,加班办理ETC业务。新华社记者刘磊 摄

脱离实际,好心也会办坏事

ETC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且安全的路桥收费方式,可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有利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记者采访了装完ETC的车主,很多人认为,出入高速路特别方便省事。不过,也有车主反映了自己被“卡壳”的遭遇。

常跑长途的专职司机李志国说,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尽管设有ETC专用通道,可自己的ETC卡却“没反应”,只好重新退回人工窗口。

更糟糕的是,有的收费站只设一个ETC专用车道,前面的车卡住了,排在ETC通道后面的车都要倒退。本想体验“抬杆就走”,却被堵在ETC通道上。 

这位长途车司机认为,提升配套服务比急于增加ETC安装数量更重要。

“ETC考核指标主要是安装率,但是ETC识别、门架设备的安装率等指标,也应当齐头并进,甚至先行。就像POS机都没有,怎么能办信用卡呢?”一个受访专家认为,目前“一刀切”的推广模式,仍然延续过去自上而下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并没有充分尊重和利用市场运行规律进行制度创新,“如果ETC技术成熟且用途广泛,那么车主自愿安装的积极性就很大,甚至不需要政府苦口婆心和大力促销”。

强制办理ETC的怪象,也反映出了基层治理的困境。律师樊至强认为,法治本是法在前,治在后,地方行政部门要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开展工作要多做研判,并要讲求方式方法,否则,好心也会办坏事。

“基层推动改革和工作不该‘运动式’,应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上述专家认为,安装ETC过程中出现的怪事,也暴露有的基层行政部门,存在形式主义、懒政怠政问题。干工作看上去对上负责、对下认真,但实际上在两头应付,受着“夹板气”,最终导致好事办砸、贻误事业。

相关报道

这些ETC怪象乱象需警惕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前有量化指标,后有排名考核。部分银行落实这项工作的力度非常之大。据媒体报道,有的银行职员每周要花两三天时间,到社区、派出所、加油站、停车场等“蹲点”地推;有的银行职员,在车主办理ETC时,悄悄“植入”消费贷款业务;有的银行职员,甚至假扮道路稽查人员要求车主安装ETC。

除了银行,各地在推广ETC过程中,也出现了“用力过猛”“剑走偏锋”的现象,值得警惕。

“让你出不了桂林”

“这条路是我们公司修的,我们公司不差你这个客户!”“让你出不了桂林!”

日前,男子因未办ETC被收费员不让上高速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12月19日,广东的罗先生夫妇驾车到桂林一高速收费站,因车未办ETC上不了高速。当他们跟收费员沟通时,该收费员态度恶劣,并称让罗先生出不了桂林。

目前该收费员因工作态度差,文明服务意识淡薄,已被开除。该收费站站长廖某管理不严,免去其收费站站长职务,降级为副站长。

“人工通道一条不留”

天津市自12月15日零时起,津滨高速公路天津站、滨海站,津蓟高速公路天津站、蓟州站,津港高速公路天津站、大港站6座收费站入口,将实行客车全ETC车道设置,不再保留客车人工收费车道。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表示,经核,查天津的情况属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交通运输部正在要求整改。

在12月12日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孙文剑回应某地收费站挂出横幅,写着“不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等报道时明确表示,不安装ETC,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

教师也摊上指标

河南某县有网友投诉:最近这段时间,各行政单位都分配了一定数额ETC安装的名额,如果完不成,单位还要被县政府约谈批评。各单位也只好给乡镇下属单位分配任务。各乡镇也没办法,最后给各个行政村都分配了安装ETC的任务。

有人打电话给亲朋好友安装ETC,有些工作人员迫不得已走上街头,干起了推销的行当。见到司机就厚着脸皮问,“师傅安装ETC不”?更有甚者,在县城区域内,给每位在编教师分配一个安装ETC的指标。

不安装不能年检

12月15日,一张落款为广西鹿寨县鹿兴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通知在网上热传,上面写着:“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知,即日起,所有未办理ETC的车辆将不能进行车辆年检。”

随后,该公司对通知内容进行了修改,将“不能年检”改为“办理ETC可以优先年检”。

稍早前,湖南省株洲市也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全市各机动车检测机构,要将待检车辆安装ETC工作,列入机动车检测机构的重要工作之一,协助配合各发行机构设置ETC‘一站式’办理点,要求未安装ETC设备的年检车辆必须进行安装,待安装完ETC设备后再进行年检……”

12月14日,株洲市相关部门发布公告称,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的《关于株洲市车辆检测机构配合ETC推广安装的通知》,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已要求发文机关立即改正错误,将该文件予以撤销,并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工作中特别注意依法行政,切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竟挂钩主题教育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中西部某县,将ETC发行推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挂钩起来,多次召开ETC安装工作推进会,切实增强机关干部与各村组干部推广应用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把ETC进村入户宣传,与主题教育“大走访”活动统筹推进。

无独有偶,云南某县也将推广ETC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教材、实教材。该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将ETC发行工作搬上主题教育实践课堂,边学边干,以干促学,为ETC全面发行寻良方、找对策。

媒体观点

别把ETC的“好经”念歪了

无独有偶,近期全国陆续爆出强制安装ETC的案例。湖南省株洲市近日被爆出,车主不安装ETC就不让年检,引发舆论关注;在天津,出现了6座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实行客车全ETC车道设置,没有人工收费车道,还有多家银行现场免费办公。事件经媒体报道后,有关部门被要求整改。

针对这些现象,媒体纷纷亮出观点。

人民日报客户端:把好事做好需要多一些耐心

推广ETC提高通行效率很有意义,要把这事做好并不容易,尤需各地相关部门多一些耐心,多一些技巧,多一些诚意。尤其是多一些良性互动,而不是动用粗暴手段,“逼迫”车主就范。

年关将近,不少人选择驾车回家乡,若因未安装ETC被拦,不仅堵路、更是堵心。为此,各地执行部门应照一照镜子,既查缺补漏,也防止乱作为。同时,监管部门也有责任加强督查,防范好经被念歪,叫停侵犯车主合法权益的现象,让老百姓回家的路更顺畅。 

经济日报:不能歧视未安装ETC车主

ETC不是车辆上高速的行政许可,并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法规规定车主有安装ETC的义务。对于交通、公安等部门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也就是说,车主有自主选择权,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安装或不安装,甚至可以选择在安装之后再注销,也可以自由选择办理ETC的银行。任何部门或单位都没有强制、变相强制车主安装的权力,也不能歧视未安装ETC的车主。

北京日报:争议背后存在“一刀切”思维

争议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某些地方仍存在治理“一刀切”的思维。说到底,每位车主的情况不尽相同,有人上高速的机会比较少,一时半会没想起来;也有人临时租车使用,自己无法办理……再好的政策要完全落地都需要时间来过渡,更需要到位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现实因素。一味强求“步伐统一”、业绩好看,却不顾市场规律和服务意识,最终只会拉低公众对好政策的认同感和支持度。

新京报:转变职能不能仅口头表达

政策好还要落实好。ETC的顺利推广,宣传、沟通工作需要事先做到位,并充分尊重车主的个人意愿。如有的车主担心ETC被盗刷,而类似事件并不是没有先例;有的车主平时基本不走高速,觉得ETC的使用场景与自己无关;有的车主觉得流程繁琐,想等ETC运作成熟了再安装……

政府职能从强制式、命令式的管理型向以人为本的服务型转变,不是口号上的转变,而是要落实到每一件或大或小的具体工作中。 

原标题:发红头文件,搞数量排名,与考核挂钩……推广ETC,“运动式”摊派遭诟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