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底时限”即将到来,美代表在韩喊话要与朝方会面
12-17 08:16:0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16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再次对朝释放对话信号。据《韩民族日报》报道,朝鲜在比根访韩前一天(14日)宣布时隔五天后再次进行“重大试验”,美国针锋相对,称朝鲜为“流氓国家”。朝美对峙局面是通过对话解决,还是走向最糟的对决,十字路口就在眼前。

据韩联社16日报道,文在寅与比根会面约35分钟。文在寅高度评价比根为半岛无核化和构建永久和平机制所付出的努力,并呼吁他继续推进半岛和平进程。有分析认为,这凸显出在朝鲜提出的朝美谈判“年底时限”即将到来之际,韩美就维持无核化谈判动力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授予比根对朝谈判的实权,青瓦台方面期待比根此访能为陷入对峙局面的朝美关系带来转机。

在谈到朝鲜单方面向美国通报年底对话时限时,比根表示,美方对“落实朝美领导人共识”这一目标不设时限。韩国KBS电视台称,比根此番言论明确了美方不接受朝鲜单方面通报年底对话时限的立场。

韩国《每日经济》16日报道称,目前朝美的核心争议在于无核化的最终状态和解除制裁的时机,双方在这两方面仍未能缩小分歧。美国希望先就朝鲜弃核的最终状态做出定义后,将解除制裁放到最后阶段;而朝鲜则希望分阶段实施弃核,并在无核化的初始阶段开始就解除部分制裁。 按照计划,比根将在去日本之前在韩国待到17日下午,但如果朝方愿意在板门店见面,比根随时可能延长在韩停留时间。与此同时,有与特朗普亲近的美国共和党议员公开发出警告,如果朝鲜进行洲际导弹试射或核试验,那么朝美对话的机会将完全消失。

“我们就在这里,朝方应当知道如何与我们接触。”比根16日会见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并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公开向朝鲜提议会面,他说,希望与朝方一起解决问题,现在仍为时不晚,美朝有能力走上一条更好的路,但仅靠美方一己之力难以实现。他声称,朝鲜近期接连发表谈话对美韩施压是不必要的敌对行为,相信朝方也很清楚这不符合美朝共识。他还强调,美方已在总统的指示下做好与朝磋商的准备,为达成“符合双方目标的协议”,美方提出了一些富有创意的灵活办法。

目前,朝方会对美方提议作何回应成为关注焦点。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一段时间内,朝鲜应该不会和美国代表会面,因为美国在对朝谈判中缺乏必要的诚意,没有做出实质性的让步,朝鲜认为美国只是想利用对朝谈判来对外宣传,帮助特朗普赢得总统连任,最后再把弃核没有成功的责任推给朝鲜。这是朝鲜完全不能接受的。所以朝鲜应该不会轻易在美国没有作出任何承诺的前提下,重新接触或谈判。

韩国YTN电视台16日报道称,如果朝鲜无视比根的对话提议,那么未来朝美关系走向对决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届时朝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行路线可能出现改变,甚至可能调整为新的政策路线。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崔荣焕研究员表示,不排除未来朝鲜进行诸如试射导弹等低强度对抗措施,并逐步提高层级。目前,韩美当局已经加大了对包括东仓里在内的朝鲜主要核导目标的监视力度。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朝鲜日前宣布再度实施了“重大试验”,日本将继续与美国等紧密合作,高度关注朝鲜动向,确保信息收集和警戒监视万无一失。

原标题:“年底时限”即将到来,美代表在韩喊话要与朝方会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