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兰州兽研所下属单位组织体检 学生:布病没那么严重
12-07 10:14:20 来源:澎湃新闻

776.jpg

澎湃新闻消息,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被曝多人布病抗体阳性、隐性感染后,该院下属其他研究所组织学生开展布病项目的体检。

12月6日晚,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针对兰州兽医研究所出现的多人疑似感染布病情况,在例行体检中,加入了布病检查项目。6日下午,该所组织了部分学生进行布病检测,“(暂时)没有(发现)感染布病的学生。”接下来,该所会陆续组织更多学生做相关检查。

该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安排原本是按照中国农科院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整治要求进行的,主要包括实验室设备检查、组织考试、普及科学认识等工作。

 澎湃新闻注意到,11月8日,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官网发布一则《兰州牧药所开展突发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消息显示,本次演练活动模拟普通级实验动物发生1例疑似急性传染病事件(Ⅱ级);工作人员受到实验室内病原微生物或有毒有害化学试剂的感染或侵害等7个场景开展。

6日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学习的学生朱齐科(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该所日前也组织学生进行了布病项目的体检,现在学生们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兰州兽医研究所所内公告栏内张贴的一份加盖公章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关于成立疑似布鲁氏菌感染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方案》显示,11月28日和29日,该所同一课题组连续上报两起、共四人疑似感染布鲁氏菌事件。随后,该所另一课题组也上报一起类似事件。阳性报告数量逐渐增加。

约一周后,12月6日下午,兰州兽医研究所官网通报称,已发现该所65人呈布鲁氏菌血清学阳性。个别人员身体不适。

该通报未提及从首例布病抗体阳性,何以快速蔓延至65人。他们是否都接触了感染有布鲁氏菌的动物,如何接触的?该通报未提及该所内可疑的传染源或传播途径。

该通报称,“首例阳性发生后,11月29日组织学生进行诊治。”具体的疫源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该通报同时提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疾控中心、甘肃省疾控中心、甘肃省兽医局、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兰州市疾控中心、城关区和七里河区疾控中心等多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介入。

6日晚,兰州兽医研究所学生吴涵(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他没有感染布病,也不担心自己会被传染,“布病没有那么严重,很多人对布病歧视太大了”。

但该所另一名学生王武秉(化名)表示,他很担心被传染,“我们课题组就做布病研究,我经常要采集布病羊的血液。”他还称,“(因为前述65人疑似感染事件)想过暂时离开所里一段时间。”

布病抗体呈阳性的学生张培德(化名)向澎湃新闻提供了自己的检测报告。他说,12月6日上午,校方组织学生前往医院,“大巴车50多个座位,基本上都坐满了。”“做了一些常见的身体检查,医生开了利福平和四环素等抗生素药物。”

兰州兽医研究所学生提供的一份视频称,该所相关领导5日与学生就布病疑似感染事件沟通。有学生在沟通会上大声问,“他说的,我们都学过,我们也知道……”“你们是做了很多努力,但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治疗呢?”

国家卫健委官网显示,布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疾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布鲁氏菌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传播。急性期病例以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疼痛和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慢性期病例多表现为关节损害等。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信息称,布病的临床表现是多种多样的,病情轻重差异也较大,尤其近些年非典型病例颇不少见。该中心官网发布的《布鲁氏菌病诊疗指南》(试行)指出,男性病例可伴有睾丸炎,女性病例可见卵巢炎。

原标题:兰州兽研所多人布病抗体阳性,中国农科院其他所组织学生体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