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南姐妹为父追凶25年嫌凶归案,妹妹:谈过的男友觉得我经历太复杂
12-06 21:38:5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5年前的1994年7月2日,湖南慈利县洞溪乡洞溪村五湾组村民张国恒,因为稻田灌溉之事与同村村民张某卓发生冲突。冲突中,张国恒被张某卓的儿子张某标用杀猪刀刺伤致死;后张某标外逃,从此销声匿迹。

↑张国恒生前照片。

当时,张国恒的大女儿张阿丽11岁,小女儿张玲丽9岁。张国恒的妻子邹茂英带着小女儿踏上追凶之路。两年后,邹茂英车祸去世,两姐妹接替母亲,为父追凶,寻遍了全国十几座城市。

2019年8月,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了“慈利两姐妹为父追凶25年”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近日,慈利县警方通报,9月29日,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标在广东落网;同时,张某标的姐姐张某春因涉嫌包庇、窝藏罪被刑拘,此前被收容审查的张某标父亲张某卓,因新证据出现亦被刑拘。目前,三人已被检方批捕。

↑慈利公安通报案件嫌疑人落网。

慈利警方称,25年前,刑事侦查技术手段落后,加之当时交通不便,且张某标并未办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能够使用的侦查手段非常有限。此案一直没有进展。

据慈利警方通报内容,今年以来,慈利警方陆续发现一些线索,经核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标早已获得新户口并更名为张某,目前已在广东成家;9月29日,张某标落网。

张某标本人供述:25年前,当他意识到张国恒被自己刺死后,趁着现场混乱逃往后山,翻过后山到达公路拦车前往宁乡,躲在宁乡的小姨鲁某英(目前已患病去世)家中。不久,被姐姐张某春接到广东。2008年,张某标在湖南某地重新上户,并更名为张某,之后将户口迁往妻子户籍所在地广东省云浮市,并在广东打工。

“25年了,我和姐姐始终走在追凶的路上,茫然而不甘,不愿放弃,不肯离去。”12月2日,张国恒的小女儿张玲丽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张国恒的小女儿张玲丽现在已经34岁了,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她说,希望法律严惩凶手,给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

“曾想过杀人报仇,但没那么大胆、没那么狠”

红星新闻:1994年,你父亲张国恒被张某标用杀猪刀刺伤致死,当时家里是什么情况?

张玲丽:父亲被害之后,家里只剩下母亲一个大人,她从此完全变了一个人,以前很开心,之后每天魂不守舍、担惊受怕。那一年姐姐11岁,我9岁,家里全是女的,顶梁柱也没了,特别无助。

红星新闻:嫌疑人张某标外逃后,你们怎么办?

张玲丽:张某标逃了,警察也一直没有抓到他。那时母亲有很强烈的“报仇”心理,她一直告诉我们姐妹俩,“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有很多个晚上,我睡不着觉,会想象电视剧中那些蒙面大侠趁夜潜入仇家家里、杀了仇家的画面。但我们姐妹俩始终没有那么去做,我们没有那么大胆,没有那么狠。

父亲去世后,母亲偶尔会和嫌疑人那家发生冲突。有一次母亲在菜园里浇菜,张某标的母亲刚好路过,母亲就盛了一瓢粪水往对方身上泼,然后横握着扁担,以为对方会冲过来打架,但对方默默走开了,可能是对她儿子犯的事情有一点愧疚吧。

红星新闻:1996年,你们父亲去世两年后,母亲也去世了?

张玲丽:母亲是遭遇车祸意外去世的。母亲去世后,我们到舅舅家生活。姐姐读完初中后就外出打工了,我考上了县一中,高一读了一个学期,成绩不怎么好,我就带了600块钱,离家去了市里打工,在一家宾馆当服务员,每月工资200元。四、五个月后,我联系上了姐姐,她把我接到广东去打工。

↑小时候的张玲丽与姐姐。

红星新闻:你对父亲的印象是什么?

张玲丽:我父亲生前是一名农村的英语老师,他很勤奋。我妈妈常说,在她还怀着我姐姐的时候,父亲还一直在进修英语、看法律书。他对我们两姐妹要求很严格,在家里会教我们英语。父亲在我心里,是个很厉害的人。

“谈过的男朋友觉得我经历‘太复杂’”

红星新闻:你们是怎么为父亲追凶的?

张玲丽:张某标犯案的时候才16岁,他逃跑之后我们一直在找他,收到了不少线索,有的线索听上去是真的,有的线索是假的,但我们都会去尝试一下。母亲在世的时候,她带着我们找,母亲去世后,我们两姐妹先后外出打工,也一直记得母亲的意愿,就是要为父亲申冤。我们走了十几个城市,最远去过新疆,我们听人说张某标逃到了那里,刚好两姐妹打工攒了些钱,就去了新疆,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张某标的线索。

红星新闻:这么多年追凶,有没有碰到什么难关?

张玲丽:最大的难关是一直没有找到嫌疑人的下落。另外,因为父母从小离开了我们,我们学会了把很多事情闷在心里。包括我的先生,我们在2011年认识、2012年结婚,但直到去年,我才把我爸妈的事情告诉他,以前我都和他说,父母是病死的,没有说真实的死因。我至今还没有带先生、孩子回去过老家,自己回去得也少,每一次回去,都会觉得很压抑。

红星新闻:为什么之前会选择瞒着你先生呢?

张玲丽:我以前谈过两个男朋友,本来感情不错,但是听说我家庭的事情后,他们都觉得我的经历“太复杂了”,想到我父亲被人杀害、母亲出车祸死亡,他们觉得我这样环境长大的人,会和正常人不一样。他们有这样的想法,我其实很痛苦,但转念一想,如果他们在意这些,我也没必要再在感情上坚持下去。

这也是我一开始不告诉我先生的理由。后来我们结了婚,也有了孩子,大家都在一个成熟的年纪,很多事情也需要一起面对,我就跟他说了,希望能得到他的支持。他知道后,也确实理解、支持我。

↑长大后的张玲丽与姐姐。

“不要经济赔偿,希望法律重判凶手”

红星新闻: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嫌疑人落网的消息?

张玲丽:11月25日警方通报张某标在9月29日落网。其实在9月30日我们就知道了这一消息,那天我一个亲戚听张某标的家属说起,张某标被抓了,嫌疑人家属也到公安局接受调查了,我们给慈利警方打电话,确认了。得知张某标落网,我们家人都很激动,追凶这么多年,我们其实不抱太大希望了,有时候会想,这个人是不是早就已经死了?

红星新闻:嫌疑人25年后终于落网,你有什么想法?

张玲丽:我父亲遇害这起25年的陈年命案能够破案,得感谢专案组工作人员的努力。同时,也要感谢此前报道这件事情的媒体和一直关注这件事情的每一个人。

红星新闻:之后有什么打算?

张玲丽:我的小孩今年7岁,由于我们大人经常在家里聊,他也知道外公的事情了,对他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他问起来的时候,我对他说,坏人做了坏事,要受到法律的惩罚,我们要追求正义。希望我的后代能够把以后的生活过好,不要像我一样背负着仇恨度过童年。希望张某标等人得到重判,我们不要经济上的赔偿。

红星新闻:现在回到老家还会感觉到压抑吗?

张玲丽:现在的心态好多了,毕竟嫌疑人已经落网,这个案子就快要有一个最终的结果了。我能够感觉到,很多人在帮我们,就不会再感到压抑了。我不太愿意一直聊我爸爸的事情,生活还是要往前看的。

原标题:湖南姐妹为父追凶25年嫌凶归案,妹妹:谈过的男友觉得我经历太复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