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避暑山庄内现恐龙脚印 专家:皇家园林曾是“侏罗纪公园”
12-06 11: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6日,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专家们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科研人员近日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地面上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恐龙足迹,总数近300个,分布在150多个铺路石上,这些足迹化石对研究恐龙的演化和地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科学家发给北青报记者的图片显示,一些恐龙脚印分布在避暑山庄的铺路石板上,有的脚印只有两只脚趾。“距今1.5亿年前的避暑山庄地区应该是一片较为平静浅水湖畔,有着平坦的沙地,还有恐爪龙、实雷龙、古鸟类等动物在这里生活、繁衍,这一带区域是名副其实的‘侏罗纪公园’。”

承德避暑山庄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员工坦言“很惊讶”

“承德避暑山庄里出现恐龙化石了?”6日,北青报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调研员周余良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万晓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等专家处获悉,科研人员近日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地面上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恐龙足迹,对研究恐龙的演化和地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属于一个多元化的土城子恐龙动物群。该动物群显然是由蜥臀目(包括兽脚类和蜥脚类)组成,其中又以兽脚类、鸟类占绝大多数的。承德地区这些丰富的足迹记录表明,华北的恐龙演化记录基本上是连续的,从燕辽生物群开始,到此次发现的土城子足迹动物群,再到热河生物群。“此次发现,相当于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这两个著名生物群之间的桥梁,填补了此前的空白。”

据介绍,2007年开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团队陆续对麻地沟、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成庙(小布达拉宫)等地的大量恐龙足迹化石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不仅丰富了中国恐龙足迹化石记录,同时也为承德侏罗纪最晚期的恐龙活动进一步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一位承德避暑山庄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承德避暑山庄很多工作人员每天在避暑山庄巡查,但从没有人注意过脚下的铺路石上居然有恐龙的脚印,“听到专家发现恐龙脚印的消息,我们也感觉很惊讶。”

脚印距今1.5亿年 避暑山庄周边曾是平坦沙地

邢立达介绍,从避暑山庄地面的大量无脊椎动物遗迹来看,距今1.5亿年前的避暑山庄地区应该是一片较为平静浅水湖畔,有着平坦的沙地。这也是各种小虫与恐龙能留下足迹的先决条件。“有足迹的环境往往意味着很难出现恐龙骨骼化石,因此有恐龙足迹化石的地方,可以

此前,邢立达团队重点考察了产出铺路石板的麻地沟足迹点,该足迹点海拔约800米,西坡和北坡均有民居分布,这些建筑不少都是由当地的石头搭建而成。在1979年至80年代初,承德避暑山庄和八座周围寺庙的修建都采用了这些地区的石板。

2001年的春天,承德县政府宣布将麻地沟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在麻地沟遗留的足迹已经不多,而大量的足迹是保存在避暑山庄的地面上。

“这是首次系统地对承德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的恐龙足迹化石进行统计,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近300个足迹,分布在约150个铺路石板上。这些足迹还有助于我们了解从恐龙到鸟类的演化历史。”

多种古生物共存 皇家园林曾是“侏罗纪公园”

据邢立达调查发现,考察的地区至少保存了以下多种类型的恐龙足迹。

“首先是恐爪龙的足迹,恐爪龙类足迹在世界上的发现较少,目前仅有我国山东的驰龙足迹、四川的伶盗龙足迹、韩国的哈曼驰龙型足迹等。这些足迹都发现在白垩纪早期,而土城子组此前发现过猛龙足迹,是这个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之一。”此外,还有140个实雷龙足迹和跷脚龙足迹,分布在承德各个足迹点,其中130个是完整的足迹。这些足迹属于两足行走的中小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由于沉积物比较柔软潮湿,因此脚垫不是很清楚。

科学家们还在避暑山庄发现了古鸟类韩国鸟足迹以及疑似的雷龙足迹。“1.5亿年前,这一带是名副其实的‘侏罗纪公园’。”

据悉,承德市文物局和邢立达教授团队下一步就恐龙足迹的保护与利用将进行讨论,以此项工作促进承德旅游业与科学普及的发展与落地。

“我们也建议,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足迹,可以专门保存到展馆中,对于一些保存一般的足迹,也可以在足迹旁进行标注,提醒人们注意保护。我们也在考虑对这些足迹进行数字扫描的保存,今后,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也可以发布在避暑山庄寻找恐龙足迹的攻略,让大家在参观皇家园林的同时,了解到恐龙的生活状态。”邢立达说。

原标题:避暑山庄内现恐龙脚印 专家:皇家园林曾是“侏罗纪公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