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作为、当“老好人”,这些落马官员被批是懒官
12-05 22:05:4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评论文章《防范“慵懒心” 担当见行动》。

文章写道,一些党员干部担心话说多了得罪人、事干多了易出错、太讲原则丢选票等,选择庸庸碌碌,越来越“懒”。文章点名批评了山西省运城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刚,称其为懒官。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落马官员中,占位子、混日子,只求当个“太平官”的有不少。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报道,2016年,运城市林业局下属全额事业单位运城市林业研究所通过编制部门批复,单位内许多同志希望能早日进入工作岗位。但李建刚担心引发新旧矛盾,迟迟不进行人员调整,致使市林业研究所长达两年多时间内有编无人,极大挫伤了大家的积极性,相关工作也停滞不前。最终,该研究所编制被撤销。

2017年9月,山西省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座谈会,明确要求各市林业局长参加。李建刚以“不愿开展此项工作”为由未去参会,单位也没有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贯彻落实作出任何安排部署。甚至在工作人员已经做好调查摸底等相关基础工作、多次请示汇报的情况下,李建刚仍然振振有词:“这项工作容易引发争议,我们宁可被上级通报,也不积极推动。”

去年10月30日,运城市委监委发布消息,李建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今年1月,经中共运城市委批准,运城市纪委监委对李建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李建刚推脱责任慢作为,回避矛盾不作为,不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林业工作的安排部署,慵懒怠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没有被任命为县委书记,县长职务也没保住,感觉前途一片渺茫。我带着对组织极不理解、甚至埋怨的情绪,走上了市林业局局长的工作岗位……”李建刚在忏悔书上这样剖析自己。

和李建刚一样,因对组织工作调整不满,加入懒官之列的还有湖南省湘潭县财政局原党组副书记肖石亮。

“我于1986年参加工作,1998年被提拔为湘潭县水利局副局长,2003年3月份被任命为县水利局局长。不久之后,书记、局长一肩挑……2008年4月,组织把我调整到县农开办任书记、主任,这是一个职能相对单一,工作任务也不重的小单位,本人没有认识到组织调整意图,相反心里还有股怨气认为组织对我不公,于是心理上就有不平衡,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先进,也不做先进,中游就够了。” 肖石亮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怕得罪人、充当“老好人”也是懒官们的一大特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就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他也是十八大后第一个因玩忽职守而锒铛入狱的高官。

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届市人大代表几乎全军覆没。在这混乱却关键的7天里,面对逐渐升级的贿选,当时的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童名谦以及衡阳市委采取的办法是:不听、不管、不查。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大会召开期间,3名农村基层代表候选人和1名市直单位代表候选人先后两次向童名谦反映贿选情况,童名谦都没有足够重视和警觉,没有真正对违纪违法行为“亮剑”,致使送钱拉票之风愈演愈烈,直至完全失控。

选举结束后,一名送出60余万元的农村基层代表候选人得知落选后当场晕倒。当晚,该候选人通过手机短信向童名谦等市领导反映贿选情况,并提出个人要求。童名谦对短信反映的情况没有认真追查,仅仅要求各县(市、区)“退钱给落选的代表候选人,并做好思想工作”,以求息事宁人。

“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向来不多事,任何人都不得罪。”时任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陈永实说,童名谦在人大选举前,已经知道可能会调往省政协任职,根本没有心思和勇气来处理拉票贿选问题,生怕得罪人,怕影响前程。

与童名谦一样怕得罪人影响仕途的还有大同市原市委书记丰立祥。澎湃新闻曾报道,几位接近过丰立祥的知情人士都表示,这位书记秘书出身,虽然脾气温和,但是官话套话讲的多,缺乏实际东西。丰立祥属于四平八稳当官的,很文人气,不得罪人。“不作为”是大同市民对丰立祥最多的评价。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4年10月15日,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文章指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也对不作为慢作为、任性甩锅的慵懒无为者上了“紧箍”。身为党员干部,必须“干”字当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用行动体现担当。

原标题:不作为、当“老好人”,这些落马官员被批是懒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