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点保护动物猞猁咬死5只鸡,两男子将其打死获刑
12-04 18:12:24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在发现饲养在养殖棚内的鸡被猞猁咬死5只后,男子王某和李某一起用棒子将猞猁打死。后李某某将猞猁的皮剥掉,询问无人食用后,让人把肉和皮扔到了一个废旧地窖里。经鉴定,两人杀害的猞猁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法院经审理查明,王某借用李某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保护站内的一养殖棚,用于自家养鸡。2019年2月的一天,王某的妻子发现饲养在养殖棚内的鸡被猞猁咬死五只,她于是将猞猁堵在养殖棚里,后喊李某、王某二人来打。李某将猞猁从料架下面赶出来,王某顺势一棒子将猞猁打倒了,随后王某和李某一起用棒子将猞猁打死。李某将猞猁的皮剥掉,因无人食用,就将肉和皮交给人扔到了一个废旧地窖里。

经宁夏绿森源森林资源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某、王某非法杀害的野生动物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猞猁,其基准价值为每只人民币15000元,生态破坏价值为人民币75000元。

此外,诉讼过程中,祁连山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方称,李某、王某涉嫌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致使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猞猁1只被非法杀害,侵犯了国家对野生动物资源的管理秩序,破坏了自然保护区动物资源的平衡,造成了国家资源损失,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依照法律规定,二被告应共同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请求法院判令李某、王某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75000元;判令两人在市级以上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庭审过程中,李某、王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不持异议,当庭自愿认罪,请求对他们从轻处罚;同时对检方提出的赔偿损失数额及赔礼道歉的方式也无异议,当庭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并公开赔礼道歉。

法院认为,李某、王某共同非法杀害野生动物猞猁一只,猞猁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二被告人的行为均触犯了刑法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法院予以认定。

二被告人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庭审中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根据二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二被告人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平衡及野生动物的多样性造成了严重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法院一审以李某犯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王某犯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此外,法院还判决李某、王某二人连带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人民币75000元,在判决生效30日内,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原标题:猞猁咬死5只鸡被打死两男子获刑 系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