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购新车选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工信部最新的一个产业规划值得你参考
12-03 10:47:22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年关将近,又一波汽车消费热潮即将到来。现如今,对于很多购买新车的家庭或个人而言,到底是买传统燃油车,还是添置新能源或智能网联汽车,对于这个犹豫,工信部12月3日最新的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值得参考。

12月3日,工信部发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有望达到25%,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也有望达到30%。

规划显示,我国将力争经过15年持续努力,使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并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到时,纯电动汽车将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提升。

具体目标来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开放合作等工作措施。

比如,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将通过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加快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和提升行业公共服务能力等发力;在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方面,将重点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发展、促进关键系统创新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等;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将通过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等发力;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协调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等。

同样是在12月3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了第一批75户重庆市制造业龙头企业公示名单(2020—2021年),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为代表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75家重庆企业榜上有名。

具体看,这75家企业,分属于汽车整车制造、改装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摩托车制造、家电制造、电线电缆、电机制造、化工医药和显示器液晶面板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其中,不乏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