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腐再“扫”文艺界!擅长花鸟画,落马官员作品曾被拍69万元
12-03 08:26: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擅长花鸟国画的蒋存雄于12月2日被查,此前已有赵长青落马。近期,文艺界反腐声音不断。

12月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和河北省监委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蒋存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擅长中国画,作品曾多次参展

察时局从官网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为文化艺术的发展、普及、推广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等职责。

中心具体职责包括:组织实施文艺演出和文化艺术等活动;开展美术创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开展影视制作与推广工作;组织实施社会艺术考级工作;开展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工作等。

据悉,蒋存雄1963年生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笔名蒋嵒,除任中心副主任外,还曾任全国美术书法考级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蒋存雄还曾于2016年被评为原文化部优秀专家。

察时局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蒋存雄擅长绘画中国画,作品多为花鸟,并于2001年至2015年出版多本书籍和作品集,其作品曾多次参加中国画学术展。

蒋存雄多幅作品曾进行过拍卖,其中,2005年绘画的作品曾在2014年拍卖会上以69万元价格成交。

蒋存雄作品。

文艺界反腐声音不断,中书协原副主席于10月落马

察时局注意到,近期文艺界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就在蒋存雄被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于11月29日通报《关于对部分失德失范会员给予处罚的决定》,5人被取消会籍,2人被暂停会籍5年。

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因犯行贿罪、受贿罪于2019年3月29日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检察日报曾撰文披露此案细节,文中提到,2010年左右,福建画商沈某通过朋友介绍,陆续买了杜军40万元的画,成为杜军的“老朋友”,并于2012年借机提出希望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画展(以下简称“中国美协”)。杜军利用自己职务便利,通过影响其他评委,帮助沈某作品顺利通过评审,入选展览。并于次年再次帮助沈某的作品在中国美协主办的画展中入选、获奖,沈某也如愿当选为中国美协会员。

而在沈某之前,杜军已经谙熟了“收人钱财,替人作画,帮人获奖”的生意经。多次为杜军介绍画作买家的王某找到杜军,表示他的朋友于某想参加中国美协的画展。杜军觉得于某的作品水平不行,便亲自代笔画了两幅作品并署上于某名字,还利用审查制度的漏洞,帮助于某顺利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上获奖,并成功当选中国美协会员。事后,杜军收到了王某给予的10万元感谢费。他还曾对一名请托人说:“我并不是拿钱不办事的那种人。”

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郭泽锋在文中指出,通过此案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深思。首先,美术行业评审评奖制度存在漏洞产生了腐败的空间。同时,“面对面”评选方式未能实现评委独立评选,拉票、人情票问题多发。其次,会员评审程序存在漏洞,专业评审审查程序缺失,作品造假、评委谋私现象时有发生。

此外,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10月28日被查,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近年来首个落马的副主席。早在2014年底,就有人曾在网络上撰文披露赵长青的“十条敛财渠道”,包括把自己包装成一流书法家卖字敛财、办各种书法展览和活动从中渔利、贩卖书协官位等。

原标题:反腐再“扫”文艺界!擅长花鸟画,落马官员作品曾被拍69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