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人中毒入院,昆明发布谨慎食用东北油豆预警公告
12-01 15:51:58 来源: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12月1日消息,今年入冬以来,昆明市陆续发生疑似东北油豆食物中毒事件。

11月28日夜间22:00分左右,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星耀医院急诊科处理了15位食物中毒患者,她们就诊时均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经询问了解情况后,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事件”。

经过彻夜抢救,15位患者于次日早上06:30分左右病情得到控制,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调查,这些患者都是食用了某类油豆所致,该豆类为东北油豆,含致病物质,煮熟食用也会致病。

昆明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由于地域差别、饮食习惯及加工方法不同,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食用东北油豆。禁止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农村客堂、村民自办宴席、群体性聚餐加工食用东北油豆,防止集体中毒事件发生!

东北油豆俗称东北面豆、扁豆,其外观呈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为椭圆形。东北油豆与常见扁豆不同,其外皮脆嫩,含水分较多,容易煮熟,但豆粒却较大,不容易煮透。所以在烹调时,虽然表面看扁豆已经烧熟,但有时豆粒可能没有熟透,毒素未能完全破坏,从而导致食物中毒,特别在大锅炒菜时,由于受热不均,更容易出现半生不熟的情况。

东北油豆中含有有毒成分红细胞凝集素,彻底加热可破坏该种毒素,烹调时加热不彻底会导致毒素留存。其中毒潜伏期多为30分钟至5小时,发病初期多感胃部不适,继而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部分病人可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症状,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为数小时或1-2天,恢复快,愈后良好。若食用东北油豆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原标题:小心中毒,已有15人入院治疗!昆明发布预警:谨慎食用东北油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