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就是科(jin)技(qian)的力量!诈骗团伙碰瓷特斯拉,却被记录下全方位视频
11-27 23:03:02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11月27日消息,27日,上海青浦警方通报了一起“跨省系列碰瓷诈骗案”。案件的线索来源于微博网友发布的一段视频。

今年10月底,一则“特斯拉汽车在G15沈海高速上正常行驶遇碰瓷诈骗,先进功能立功显威,避免碰撞和损失”的博文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流传,讲述了一位特斯拉车主在G15沈海高速上遇到一辆白色奥迪车子碰瓷诈骗的经历并附有行车记录仪视频。上海青浦警方关注到相关情况后立即调查核实,并于近日抓获了这个以高速碰瓷为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作已作案100余起,已查证80余起。

网友视频截图

特斯拉遇碰瓷 “完美避开”视频引热议

27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了发布这条微博的博主、特斯拉车主崔先生,他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的情况。

当日,崔先生独自驾驶车辆行驶在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速路上。按照平日的驾驶习惯,他在上高速后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在一次自动变道时,车右后方传来“砰”的一声,接着车辆自动驾驶系统突然加速甩回原车道。随后,后方的一辆白色奥迪车不停地用灯光示意,崔先生便在前方停下与对方交涉。对方下车后,声称崔先生的车辆变道时与其发生碰擦,致使奥迪车的左侧后视镜破碎。

“我当时很疑惑,我在变道的时候观察过前后方确认安全。其次,特斯拉这个自动驾驶功能我也用了很久,不会出现问题的。他就让我下车,给我指哪里碰擦,我看我车上确实有擦过的痕迹。”崔先生说,看到碰擦痕迹,自己虽然有疑惑,但也赶紧向对方道歉,并提出要报警处理。看崔先生报警意向坚决,对方调转话头,说“只是想让你给我道个歉”。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

当日回去后,崔先生在微博“特斯拉超话”中发了一段行车视频,想要听听网友的意见,“我想搞清楚高速上碰擦是谁的责任”,谁知视频发出后,不少网友指出,这是一个碰瓷套路,车身上的损伤是趁崔先生下车时刚刚划上的。

嫌疑人趁崔先生不备在车身上制造碰擦痕迹

崔先生立刻仔细察看了车上所有视频,发现两车根本没有碰擦,车身左侧的摄像头甚至完整记录了对方趁其不备在车身上划擦的过程。

手边证据充分,崔先生整理了所有视频证据,立刻向警方报案,同时在微博上公开发布。微博引起不少网友讨论。有网友表示,“高速道路上碰瓷,不要命了?”

视频中,崔先生大赞特斯拉自动驾驶AP在行驶中自动保持车距躲避了碰瓷撞车事故的发生,多视角全程记录的特斯拉cam功能更是得以完整记录整个碰瓷过程,有网友戏称,这条碰瓷视频堪比“特斯拉广告片”,“怎么想的,去碰瓷全方位行车记录的特斯拉?”

碰瓷团伙已查证作案80余起

上海青浦警方在发现相关情况后,经过仔细甄别,发现其中涉及的内容极有可能是一起碰瓷诈骗案件。随即,针对相关情况开展侦查,并成立了专案组。

专案组在对相关视频中的车辆开展核查后发现,该白色奥迪嫌疑车辆疑似使用的是套牌,而且在2019年9月至10月多次进出本市,在固定的高速道路上来回行驶,有重大碰瓷诈骗嫌疑。民警在询问特斯拉车主相关情况并继续开展侦查时,发现一居住在青浦区的赵先生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经过核查确认,亦为上述车辆。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嫌疑人常用的收款账户和车辆行驶轨迹。

在上海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很快确认了该白色奥迪车驾驶员成某的身份信息,并且获知了其作案期间曾入驻过江苏省昆山市某酒店,随即专案组成员前往昆山市开展进一步核查。在江苏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协作机制,专案组很快就查明了成某的团伙屈某和蒋某的相关信息。通过分析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时所使用的相关账号,发现了该团伙负责收付款的郭某和熊某,发现这是一个穿梭在上海、江苏等地交界处高速上实施跨省碰瓷的诈骗团伙。

同时,在对该白色奥迪车辆使用的套牌进行梳理中,专案组又发现了另一辆疑似碰瓷诈骗车辆。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很快冯某、丁某、王某等3名嫌疑人的身份显现在专案组成员面前。至此一涉及8名嫌疑人、多次跨省,在高速公路上作案的职业碰瓷诈骗团伙清晰地显现在专案组面前。

2019年11月8日,专案组在湖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统一部署,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成某、屈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碰瓷诈骗团伙自9月底起,驾驶悬挂假牌的白色奥迪轿车,在上海及上海周边地区高速公路上物色目标车辆后,驾驶车辆靠近跟随目标车辆,待目标车辆变道时,使用弹弓向目标车辆进行弹射,造成与目标车辆碰擦的假象,事后逼停目标车辆后,编造由于对方变道导致车辆碰擦的理由并要求私了,以此骗取对方赔偿金,并打入指定的账户。一般谈判价格在1000元左右。

同时,专案组在完成成某等人的抓捕后,根据实地情况,2019年11月12日早上,专案组在冯某、丁某、王某等人的暂住地将其抓获。并在11月14日晚押解回沪。

目前,经查明该犯罪团伙作案100余起,已查证80余起,涉案金额8万余元。犯罪嫌疑人成某、冯某等7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上海青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熊某因在哺乳期间被上海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车上有驾驶员、“弹弓手”还有“学徒”

“该犯罪团伙驾驶车辆在高速上一般挑选价值比较高的汽车,待对方变道时司机进行碰瓷,并在下车时用自带工具在自己车上制造一定的碰擦痕迹。利用被害人人少,高速上不方便处理等心理,直接私聊赚钱解决,以此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继云介绍说。

承办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一般三人作案,驾驶员负责碰瓷和谈判,另外一人负责弹射弹弓,还带教一个“学徒”。作案前,他们会选择在车流量适中的地方,观察哪些车辆内仅有驾驶员独自驾驶,方便碰瓷和谈判。

27日下午,崔先生特意为青浦警方送上一面锦旗。“我把经过做成视频发在网上是想提醒大家遇到碰瓷一定要坚持报警处理。没想到警方动作这么快就把这伙人抓到了,非常感谢。”崔先生说。

上海警方表示,对违法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并依托智慧公安赋能不断完善打防机制、推进跨省市、跨部门的警务合作,切实保护市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警方也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遇到类似情况,走正规报险途径,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原标题:高速上碰瓷特斯拉,却被记录下全方位视频 这个职业诈骗团伙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