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少年含冤入狱36年后获判无罪,嫌犯2002年已去世
11-27 20:38:07 来源: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一名法官宣布,经过重审,三名已在监狱服刑36年的非裔男子无罪。1984年他们被判刑时,还都是青少年,如今都已年过五旬。

据当地媒体报道,1983年11月,一名14岁的少年在初中校园里被枪杀,外套被抢走。当时的警察到达案发现场时,一名学生称看到凶手逃离现场,并扔掉了一把枪。在调查过程中,又有多名目击者报告称凶手是一名18岁的男子。

但对于这些,警方都未予采信,甚至将这些证据扣下,而把三名非裔高中生作为重点调查对象。

这三人中,切斯特纳特、沃特金斯16岁,斯图尔特17岁,他们当时逃学去事发学校看望初中老师。在谋杀案发生前约半小时,学校保安已经护送他们离开了校园。但由于警察在切斯特纳特家中发现了受害人丢失的同款外套,即使上面没有血迹和枪击痕迹,并且切斯特纳特的妈妈提供了购物小票,一位店员也能证明她最近购买了这个外套,警方还是将外套作为关键证据提交给了检方。

在庭审中,目击者看了这三名高中生的照片,并不能确定他们就是凶手。就在这种情况下,法院根据证人证词和检方当时所说的关键证据——外套,认定他们犯一级谋杀罪,判处无期徒刑。

切斯特纳特一直坚称自己无罪。今年早些时候,他向美国“定罪诚信小组”递交信件,在信中列举了他于2018年发现的可洗去冤屈的新证据。巴尔的摩市检察官办公室决定重新审理此案。

参与此案的律师表示,他们被检方和陪审团隐藏的大量无罪证据“震惊”。切斯特纳特的律师说,这起案件中,嫌疑人和证人都是未成年人,但警方在没有父母在场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了讯问。警方将证人集中在一起,告诉他们“把故事整理一下”。

巴尔的摩州检察官玛丽莲·莫斯比说:“检方有意隐瞒和歪曲了无罪证据,这些证据本应证明凶手另有他人。”一通举报枪手的匿名电话被辩方无视;有人看到真正的嫌犯穿着受害人的外套,并承认了谋杀,这一信息也未被采用。这名嫌犯已于2002年去世。

莫斯比表示:“我不认为今天是一场胜利,这是一场悲剧,他们36年的生命被偷走了。他们该获得的远远不只是道歉,我们亏欠他们真正的赔偿,我打算为此全力以赴。”马里兰州目前没有针对冤假错案的赔偿制度,她计划倡导制定法律,建立赔偿制度,并规定未成年人在接受警方讯问时必须有父母在场。

切斯特纳特谈到在监狱的经历时说:“那是地狱,太痛苦了。”沃特金斯也强调,必须有人为冤案负责:“这场奋斗还没有结束。”

原标题:三少年含冤入狱36年后获判无罪,嫌犯2002年已去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