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流沙河遗体告别仪式今日举行 数百人含泪送别“沙老”
11-27 13:30:19 来源:上游新闻

冬日的成都愁云惨淡,露重风寒。11月27日上午9时,诗人、作家、文化学者流沙河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市东郊殡仪馆举行。

流沙河生前亲朋以及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手持白菊、胸别纸花,怀着沉重的心情含泪送别“沙老”。

全场哭声一片、泪眼朦胧

早上8点25分,上游新闻记者抵达成都市东郊殡仪馆。虽然距告别仪式还有半个多小时。但馆内已经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在重叠的菊花簇中,流沙河先生安详地躺在冰棺里,好像睡着一般。但这一次,他再也不能醒来。再也不能睁眼看看他最爱的成都,再也不能开口说说他最爱的经典。

在冰棺前的中间,摆放了流沙河先生的一张半身照。照片中的他笑意盈盈,让人看到感到温暖。

正后方,悬挂着一副挽联:“日寒偶有文章娱小我;毛病独无兴趣见大人。”挽联概括了流沙河先生乐观豁达、亲近平和的人生态度。四周则是社会各界赠送的挽诗、挽联和挽辞。

上午9时整,哀乐声起,主持人哽咽宣布,仪式正式开始。走动的人们瞬间安静,立定肃穆,为流沙河先生默哀鞠躬。

致悼词、呈祭文、家属致辞,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文意盎然。仪式感是对流沙河先生最好的告慰,也是最大的尊重。

在流沙河先生最爱的《二泉映月》乐曲声中,大家依次绕灵一周,给先生作最后的告别。一时间,全场哭声一片,泪雨朦胧,让在场每一位都为之动容。

一群特别的来宾为沙老送行

北京大学成都实验中学学生代表陈致润。

在仪式举行前,三位身着北京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校服的学生显得特别打眼。他们不是志愿者,而是作为学校的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送老学长最后一程。

原来,该校前身便是四川省立成都中学,是流沙河先生的母校。他们今天特地请了假过来看望老学长最后一眼。

学生陈致润说,他非常崇拜流沙河先生,他为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方言讲经典,内涵丰富、志趣高雅,语文造诣很深。他在母亲的影响下读了流沙河先生很多书,还背诵了不少诗文,他希望传承沙老的精神,激励自己在文学上勇攀高峰。

向际纯老人。

仪式开始前,一位头戴鸭舌帽,手持大平板电脑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用平板电脑将现场的挽诗、挽联和挽辞全部都录了一个遍。

老人名叫向际纯,以前在《星星》诗刊做插画工作,专门为诗歌配画。以前是用手画,现在用平板电脑画。

“沙老临走前的一天他对我说,让我认真画画,好好做人。”向际纯说,没想到,那一见竟然是永别,“他说好好画,我就好好画,我想选几副好的诗文,也配上电脑画,以告慰他在天之灵。”

还有一位是专程从韩国赶来的刘玉章先生,他是黄埔军校、飞虎队的后代,他这次来就是想为流沙河先生吹奏安息曲。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