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为何重回香港上市?这4个问题解答你的疑问
11-26 09:38:3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988。开盘报18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6.25%。

根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即使不行使超额配股权,也超过融资81亿美元的Uber,为2019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同时是2011年以来香港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

阿里巴巴集团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此次上市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

1. 香港上市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张勇表示,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上市时,很遗憾我们错失了香港。但希望能在香港上市的想法一直没有变过。

我们很早就说过,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一定会回来。过去几年间,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多重大改革,令人鼓舞。因此,我们选择了兑现曾经的承诺。

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的重要桥梁之一。在香港上市,让香港投资者、内地投资者都能更好地分享我们的成长。第二,阿里巴巴已将全球化作为自身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在香港上市有助于我们全球化战略的进一步深化。第三,今天的香港也需要阿里这样的新经济企业,去帮助它参与未来发展和全球竞争。

2. 香港上市后,集团港股和美股是什么关系?

香港上市有助于拉近我们和本地及区域性投资者的距离,进一步扩大和丰富我们的股东基础,并为投资者创建一个全时段的交易市场。

作为同时在两个国际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我们的美股和港股可以相互转换。

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的主要上市地位不会改变。

3. 对股价表现、流动性的预期如何?

如大家所知,股价由市场机制决定,股价升跌受多种因素影响。从长远角度来看,我们相信香港上市将使我们的股东受益。当下对阿里巴巴而言,最重要的是继续专注业务,牢记客户第一的原则,不断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

4. 为什么请这些客户来敲钟?

阿里巴巴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理念,所以和2014年纽交所上市那次一样,我们依然请了10位客户代表前来敲钟。这些客户来自四个大洲8个不同的国家,代表了阿里经济体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等方方面面的业务,是阿里巴巴走向全球化的一个生动缩影。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