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迅猛龙像啥样?不是电影里的“大块头”, 体型大小如鸡,中国科学家发现美颌龙类新物种
11-26 09:2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起迅猛龙,大家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那只在《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里聪明又凶猛的家伙。

其实,它并不是真正的迅猛龙,它的学名叫“伶盗龙”。

真正的迅猛龙到底什么模样?

11月26日,中外科学家团队在北京宣称,他们在河北丰宁地区发现了一个美颌龙类新物种,这个新物种,因为其行动迅速,性情凶猛,更加符合“迅猛”二字的定义,所以它被科学家们定名为“迅猛龙”。

它的体型只有母鸡大小。

E{O}ZJ$@RY4MXAOI$B7F508.png

迅猛龙复原图。绘图 刘毅

迅猛龙的模样

像一只去掉羽毛加上尾巴和牙齿的“鸡”

“我们知道,恐龙家族的成员们并不都是些大个子,这次发现的迅猛龙所属的美颌龙类就是很小的一种。”团队领衔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邢立达说,如果给一只没有羽毛的鸡加上一条长尾巴,再给它的口中添上牙齿,把翅膀的前端改成细小的指爪,就变成美颌龙的模样了。

用鸡来比拟恐龙?

科学家们并不是无的放矢。

早在此前的研究中,古生物学家们就已经得出了鸟类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论断,作为鸟类中一个分支的鸡,当然也不例外。

GCFS1CX[JR3P$6Y@`_8YGLX.png

装架展示的迅猛龙群

而作为和此次发现的迅猛龙同一类的中华龙鸟,就是恐龙演化成鸟类的证明之一。

邢立达说,在中国的辽宁西部热河生物群中曾发现过大量的美颌龙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96年发现的中华龙鸟,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身上长有毛发的恐龙,它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鸟类是由恐龙进化而来的假说。

所以,用鸡来想象恐龙的样子,并不是一句玩笑话。

性格凶猛

天上飞的地下跑的都不放过

虽然迅猛龙并没有伶盗龙的大个子和其聪明的头脑,但这并不妨碍它在恐龙界“凶猛”的美名。

邢立达说,这只体型如鸡的小家伙,照样是一只肉食类动物。

那么这次发现的迅猛龙究竟是什么模样呢?

NMM6})$ULGBR790BOWSE_{G.png

迅猛龙和它的化石

邢立达说,它是一种生活在早白垩世的小型肉食性恐龙,虽然它的化石并不完整,缺失头部等位置,但从同类恐龙可以推断,其全长约30厘米,有修长而灵活的脖子,上面长有一个轻巧的头骨,嘴巴里的牙齿小巧但非常尖锐,边缘弯曲,对于比它小的动物来说是致命的武器。

而且,得益于大大的眼眶,迅猛龙具有敏锐的目光,更加增强了它的捕猎能力。

另外,迅猛龙的后肢强健修长,这使它能够突然加速去捕捉奔跑中的小动物,速度惊人。

当迅猛龙捕捉猎物时,连那些飞行昆虫或奔跑的蜥蜴都有危险,美颌龙伸出它长长的脖颈就可以抓住它们,并用牙齿将它们碾碎。

“从今天起,再也不要叫‘伶盗龙’为‘迅猛龙’了,因为‘迅猛龙’这个名字已经有了真正的归宿,它的第一个发现就在中国。”邢立达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