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王石“剧透”言论是否违规尚待监管认定
11-26 08:13:52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消息,至少一个月前,王石的新书就已开售,当时并未引起资本市场关注。直到11月23日,王石召开新书分享会,谈起了万科的业绩,非常自信地说“万科两个月后公布的年报非常好”,引发信息披露违规的质疑。11月25日,万科A、H股均大涨,市场对王石的质疑之声更盛。以至于当晚,万科通过互动易表示,王石卸任后未参与公司经营和治理,公司亦未向其提供有关经营业绩的未披露或预测数据,其未掌握关于公司业绩的内幕信息。

万科回应质疑,是上市公司对市场的交代。至于王石的“剧透”言论是否违反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尚有待监管方面的认定。此前,格力电器董明珠、美的集团方洪波、泰禾集团黄其森、山西汾酒高管等也在公开场合透露过业绩情况,均引起较大争议。虽然此次王石言论并未涉及具体财务数据,但即便如此,王石作为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因其特殊的身份及较高的知名度,影响及争议依然巨大。他在发表有关上市公司的言论,尤其是涉及敏感的业绩情况,应当格外谨慎。

王石2017年6月卸任董事会主席是“宝万之争”结束的标志,之后被委任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当前并非万科管理团队成员,不参与经营决策,个人的主要活动已与万科关系不大。在新书分享会上,王石其实更想谈“宝万之争”,他主动问现场观众是否想听,但在征询公关负责人意见后,并没有过多谈论此事。王石演讲以随性著称,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他对待某些敏感事件是有分寸的。

其实,不止是王石及前述案例,因董事长、实控人、高管等上市公司相关方发表不当言论引发争议甚至是监管关注,或者导致公司刊发澄清公告的案例非常多。这些当事人往往具有多重身份,企业家、经营者、行业专家、新书作者等,在不同场合拥有不同身份,拿自己公司作为演讲素材也很常见。在频繁的身份切换中,如果相关方没有绷紧信披规范这根弦,违规风险颇高,进而波及上市公司。相信经历此次风波,王石今后会谨言慎行,减少因自身不当行为对万科和市场造成的不良影响。

原标题:王石“剧透”言论是否违规尚待监管认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